危机焠炼 acer放光芒

发表:2006-01-15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在2004年底,他退休前夕,宣布交棒给董事长王振堂与外籍总经理兰奇,至于宏碁资讯产品事业群总经理翁建仁也是重点培养的一级主管。

2000年11月地母诞辰,庙前香炉袅袅盘旋的香烟,在阳光照耀下,衬着金鹰山下的埔里地母庙周围闪耀着奇特光芒,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带着员工站在地母庙一如往常向地母祈愿,这时的施振荣手里拿着三炷香礼拜,望着庄严慈悲的地母神像,施振荣内心却异常沈重,宏碁集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施振荣心中下了1个重大决定,他将替由他一手带大的宏碁进行全球前所未见的割切手术。

切割制造、品牌业务

紧接着,入冬的台北街头,到处可见灯光缤纷的耶诞树,多数人欢欣鼓舞准备迎接全新的1年,过节气氛浓郁,但宏碁汐止总部大楼被冷冽的低气压笼罩,仿佛有什么大事就要发生,终于在耶诞节的隔天,施振荣率领1级主管在亚太会馆召开记者会,正式对外宣布宏碁即将进行改造手术,施振荣划下关键的1刀,正式分割制造与品牌2项业务,制造部门独立成为纬创资通,品牌则交予宏碁公司,当时外界并不看好,怀疑这样的分家怎能分得清楚,换汤不换药,但现在证明,施振荣亲自划的那1刀,的确让宏碁品牌起死回生,在宏碁即将届满30岁之际,花了上千亿元的学费,终于顺利打进国际市场,跃升为全球第4大PC品牌。

施振荣 原立志当学者

说起宏碁创立的背景,其实是1个意外,也许大家看着施振荣30年来总是满腔热血推动品牌、尝试各式不同资讯科技,以为他很早就立定志向当个企业家,其实施振荣当年在念交通大学时,志愿是当交通大学校长,念完交大电子工程研究所后就要再攻读博士,以学者做为他人生的目标,正当研究所毕业时,研究所学长找他进了同乡彰化望族林荣春投资的环宇,进了研发部门,后来林荣春二子林森创立荣泰电子,荣泰电子既自创品牌又代工生产,林森开启理工背景的施振荣对行销的视野,在荣泰4年的时间,施振荣管理研发、生产、业务和采购,让他跳脱一般工程师狭窄的研发领域,对于公司经营有更完整的历练,然而好景不常,荣泰即使本业赚钱,却因家族经营的纺织厂亏损,荣泰的钱都挪回纺织厂。

百万起家 建立品牌

当时惜情的施振荣,还为公司盖章作保,无奈老板有次当面质疑采购物料价格偏高,认真工作的施振荣被怀疑,心中万般委屈,萌生去意,直到荣泰已无可挽救,施振荣和研发部门的黄少华、林家和不得不离开,很仓促地创业,还有原本任职神通电脑的邰中和,以及荣泰同事涂金泉,以及邰中和介绍的英文高手沈立均(宏碁就是由沈立均命名),再加上施振荣老婆叶紫华,7人以新台币100万元,在34坪的公寓里,开始施振荣一生品牌推广的岁月。

施振荣到最后成为台湾IT教父,说来也是阴错阳差,当年荣泰若没有发生财务危机,施振荣可能就不会有创业的动机与压力,台湾也就没有acer这个品牌。

推广微处理机知识

细数宏碁30年来发展的历史,可分为4大阶段,第1阶段创业(1976年至1986年),第1个10年中,主要在推广微处理机的应用,施振荣人性本善的企业文化和员工入股的经营理念,也是开台湾企业的先例,并成立宏亚微处理机研习中心,2年内替台湾资讯业界训练3000多位工程师,同时发行“园丁的话”杂志,免费赠阅资讯从业人员,推广微处理机的知识。在此阶段,宏碁推出多项电脑先驱产品,例如小教授学习机、天龙中文电脑,并开发、推广仓颉中文输入法,让电脑的使用普及化。

32位元PC领先IBM

第2阶段(1987年至1995年),在这个阶段宏碁努力塑造自有品牌,并迈向国际化,宏碁此时领先IBM推出32位元个人电脑,声势大起,更在1987年将品牌正式由Multitech换成acer,确立自创品牌的经营方向,并积极朝国际化大步迈进,各海外据点也纷纷设立,大步迈向国际化。

转型行销服务业

紧接着,进入第3阶段(1996年至2000年),宏碁提出希望人人享受创新易用的新鲜技术,推出Aspire渴望多媒体家用电脑,重新替家用电脑下定义,再来,宏碁进入第4阶段,自2001年开始至今,进行前所未有的大改造,从制造业转型为行销服务业,2000年底开始进行企业转型,将负责研展制造的事业独立成为纬创资通,而宏碁本身则从硬体制造业者转型为资讯行销服务公司,从事资讯产品的行销。

屡败屡战 凝聚向心力

宏碁30年一路走来,当年刻苦时,现在贵为明基董事长的李焜耀曾用牙齿当做尖嘴钳子为样本测试,随后宏碁发展高潮迭起,发展初期曾因IC窃案差点被银行抽银根,随后又发生财务危机,重新站起后又因并购失败,扩张太快再次陷入困境,还曾因为宏碁汐止总部大楼的1把火,差点又坠入谷底。

宏碁资深员工说,就是因为施振荣的理想性,让他在做部分决策时失了准头,但也就是因为施振荣的热情,感染了大家,即使在宏碁最困难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愿意跟在施振荣身边共患难。宏碁台湾暨香港总经理林显郎就透露,前几年宏碁情况不好时,有人要高薪挖角,他想了想,身上流的是宏碁的血液,充满acer的DNA,和施振荣一同走过来的点滴,他无法割舍。

执着国际级品牌理想

与其说施振荣是企业家,倒不如说他是理想家与思想家,由于早年丧父,施振荣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受到慈母施陈秀莲影响极深,建立他朴实简单的价值观,他的脑子里总是充满着新奇的想法,对于理想,拥有超乎常人的热情和行动力,经营宏碁28年,施振荣凭着一股对未来资讯科技的向往与建构台湾国际级品牌的理想,带着员工不断往前冲,当中跌跌撞撞、起起落落。

施振荣常自嘲,自己恐怕是付最多学费打造品牌的企业人士,但在数次危机里,也因他肯认输的勇气,宏碁终能起死回生,在国际品牌领域中发光发热,绽放出令台湾人骄傲的光采。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