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身陷“十面埋伏”四面楚歌旁低吟

作者:韦诗君 发表:2006-01-15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这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一九九八年首次参选时的竞选口号,马英九也对这句话,奉为立身行事的圭臬。

不过,经济学里也有一个很“彼德定律”:一个人,一种原则,在某个岗位可以表现得很优秀,但不一定能胜任更高的重要职务。从和立法院长王金平竞逐国民党魁到去年底三合一选举大胜,“马英九现象”虽然成了台湾政坛显学,却也发生了“烟火”现象,光芒一瞬仍要回归于黑暗,泛蓝军阵营中状况频出,让马英九在二○○六年开春,不但没有“新年行大运”,反而像是陷入了“十面埋伏”(如附图)之中,处处有危机,时时有麻烦,让这一位祖籍楚地湖南的马英九,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低吟的环境中。

瞻前顾后/荆棘满途浑然未觉

马英九会陷入困局中,除了泛蓝政客龙蛇杂处,各有所图的后天失调之外,马英九的“始终如一”性格,更强化了他的窘困。

一位在美国留学时代,和马英九都是当时留学生“爱国刊物”《波士顿通讯》作者群的旧友,是这样形容马英九的,他说:“马英九这个人从小到大都一样,对自己有点自恋,总爱展现自己的完美。虽然观念想法上,确实是有一些进步性,他也乐于倾听不一样的说法,但个性总是瞻前顾后,太在乎自己的完美形象,所以到头来还是一成不变,永远都好像是捧着一个精美花瓶在走路,老是忘记看路况,随时都可能被绊倒。”

经过了二十多年,这位也是投入公众事务数十年的马英九旧友依然是这样子在评论马英九,日前,他更忧心地说:“马英九现在已经走在荆棘地中,捧花瓶的个性依然没改,随时可能被绊倒,花瓶也可能破碎满地!”


不只是旧友这样说,二○○四年中,国民党一些积极劝连战“续任”党主席的前辈们,当时也是这样说马英九的:“如果前人已经开辟好一条大道,马英九可以在上面跑得很优雅,但他可能没办法拿起斧头,在无路中劈荆斩棘,闯出新路。”这些马英九旧有的长官们,从关爱之心出发,对马英九的性格颇为担心。


不变应变/坐视党内势力分化


这种担心,似乎正一步步地被证实了,搭着人民对总统陈水扁与民进党执政后的恶果的失望便车,和陈水扁正好强烈对比的“站在扁对边,就是站对边”之马英九,顺势成了泛蓝新共主,不再是泛蓝的明日之星角色了。可是,马英九和他的幕友们,却还是偏信那一百○一套的“返璞归真”哲学,“坚定方向,呼吸平缓地稳稳跑”,他们都相信马英九就算有“小灾小难”,也终于能安抵二○○八年那一个流奶与蜜之地。

所以,从当选党主席那一刻起,马英九阵营内从来未尝真正思考要如何解决党内的真实问题,这一批虽然自称性格“差异性很大”,但出身都是都会中产阶级的菁英们,一致地坚定相信“水到渠成”哲学,一位马英九的幕友说:“就算只是历史的偶然,马英九可能能力上还有很多问题可以谈,但对泛蓝群众而言,马英九是二○○八年拿回江山,惟一可以被寄望的人,只要不是根本性的道德错误,选民就算抱怨,还是会支持马英九。”

信心既然坚定,马团队就打定了一种主意:不变应万变,以免做得多,错得也多,全心全力捧着马英九,呵护马英九,万变不离其宗,等着二 ○○八“水到渠成”。所以,对于党内的权力结构,因应连战与王金平各有人马,马团队的想法:就算是真的变成“一个党主席,三个党中央”,也无关二○○八大局。所以,对于连战的栖息地:国民党智库,马阵营把这儿当成是“养老院”,不想碰,也不想替智库伤脑筋,形成了任由智库自生自灭的外在观感。

这种观感,对连战与智库中的马英九同为政务官的旧僚而言,当然并不舒服,特别是连战兴冲冲的“两岸论坛”,马团队说是“尊重”,智库中可是觉得“不闻不问”,何时举行?马家军不过问;陈云林来不了,马英九也没出面力争;智库经费困难,党中央没鼎力操持,甚至接印上任后,马英九都拖了好几个月才去拜码头,所以等到马英九终于要“首度视察”了,马上被有心人士放话说,“未通知连战”,抬出连战当“神主牌”,给马英九一个下马威。

连战本来就不是一个勤快之人,退休下来,拥有一片天自得其乐,他还颇惬意。但周边总是有不少人来向他咬耳朵,说东道西,总少不了抱怨马家军,让才刚过七十岁的连战,总会为马英九这个“学生”有点着急,几番出面找马英九面授机宜一番,老人家的“关切”总是被外界用显微镜在看,马英九的颜面因此多次受到伤。

轻敌自恃/挟民意以号令王宋

王金平方面,选举心结依然未解,马家军方面其实也不想去安抚,怕产生向“旧派系”低头的负面形象,同样是以对待智库的方式,“忘记它的存在”。以三合一大选为例,马家军全力打他们的“文宣战”,但立法院中总爱提王金平私下整合彰化、新竹等派系的故事,甚至还扼腕差一点就可以拿下台南县,但马家军全归功是马英九的“光环效果”,王阵营因而忿忿不平,“空军只能轰炸,还是要地面部队才能占领!”而“组阁”风波闹这么大,马英九出手的快与急,等于把王金平逼到墙角,王金平更有不平之气,选后的国会中,泛蓝只是多一票的“脆弱多数”,将来王金平和民进党还有了许多的挥洒空间。

不过,马英九团队硬是不愿和王金平“和解共生”,他们内部的说法是:“王金平和陈水扁要是结盟,是基本合理的政治常识,因各取所需嘛!”甚至还有人在和王派立委谈话时,有点骄傲地说,王金平要是真靠扁,“泛蓝选民是马英九的后盾”,提醒王派不要“自绝于选民”,姿态愈高,马英九在立法院中的敌人也就愈多。

而对于宋楚瑜与亲民党,马英九不假颜色的“制度优先”,让宋楚瑜碰了一次又一次壁,尴尬的是,国民党内又有一些大老,笃信“家和万事兴”,不断催促马英九要和宋会一会,但也有些泛蓝中生代,反对迎宋回朝,意见很多,听了又听,马英九因此陷入了瞻前顾后的局面,几次相会,仪式居多,结果又暴露出国民党传统的“形式主义”,重仪式而无实质,“你看,马英九和宋楚瑜一站在一起,那种私相授受的旧国民党形象又复活了”、“见个面,口惠而不实,宋楚瑜当然不满”,这些话,都是国民党籍重量级人士的语言,两种意见都有人在抱怨,马英九在其中摆荡,还是解决不了宋与亲民党的问题。

而国民党内的老臣们,对于马英九这个晚辈,也是颇爱“下指导棋”,据了解,马英九“主动”跳出来“爆料”说扁王会谈组阁,就是某位副主席的强烈意见,会议上,该副主席慷慨陈辞,痛陈要“保护王金平”,马英九在“敬老尊贤”中,主动跳了出来,安抚了当朝的副主席,结果又让前一任副主席尴尬与难看。

优柔寡断/亲力亲为既忙且盲

大人们的问题外,泛蓝的县市长与民代,也已给马英九出了不少糗闻了,周锡玮和许财利的事件,马英九都只能概括承受,但他除了请大家聚一聚、一块洗温泉“道德劝说”外,或是宣示依法停党权外,并无具体办法强力禁止,以足够的威势保证事情不会再发生,甚至连郑丽文“政媒两栖”事件,都让马英九无法“当机立断”的决策性格,活脱脱在人民面前再一次上演。

马英九也不是一个懂得授权和选择施政优先顺位的人,他每一天行程排满档,党主席、市长两头烧,还要做公益,和粉丝照相签名,整天都是马不停蹄,虽然展现出马英九“精力旺盛”的外观,但几位马英九的幕友也透露,有些时候,他们和马英九讲话,发现马英九已经“失了神”,打起盹来了,这样子的忙与盲,马英九又怎能平静思索大计呢?甚至,由于太忙又太自信了,对于什么场合是重要场合都无法静心准备了,接受国外媒体专访,不经意脱口而出“两岸统一是终极目标”,引来不必要之困扰。

加上,马团队的排他性,国民党的财务周转难题多,台北市政像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有“捷运掀头皮”、“邱小妹人球”、“捷运工地淹水”等意外,还有许多国民党人,看好马英九二○○八年的前程,卡位、放小话的风气不断,马英九虽然人气高,其实脚边尽是石头。

但马英九方面,还是把这些问题都当成是“个别事件”,无法静下心来,彻底检视,谋求整体解决策略,于是,大众就看到一个四处“灭火”的马英九,天天要进行“危机处理”,呈现出喜爱读历史的马英九却忘记了:在两千多年前,西楚霸王项羽就是陷入韩信与张良的“十面埋伏”之计,四处疲于奔命下,再怎么勇冠天下,终究可能一败涂地收场。

新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