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不倒 广东人不安 ──张德江下台广东就能有希望吗?

作者:作者:刘逸明 发表:2006-01-16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导,被称为“广东王”的张德江近日前往中共中央政治局作检查,但未获通过。这被很多人认为是他将要告别广东党魁的前奏,并且把此举解读为胡温为落实责任政治,准备对滥权的地方诸侯施以铁腕,当然也有人说是胡锦涛准备进一步清洗势力庞大的“江系人马”。无论如何,总之,张德江将极有可能提前结束他在中共政坛的政治生命。

算起来,张德江在广东的主政时间已经三载有余,然而这位毕业于北韩金日成综合大学的高才生并没有用他的智慧为广东的老百姓带来超越以往的辉煌政绩,而是带来了一场场震惊中外的大灾难。胡温上台后,一直都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新三民主义作风,建构“和谐社会”的新主张,对地方民众维权事件相当关注。张德江在任时期发生在广东省内的一系列人间惨剧无疑是和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执政期望背道而驰的。因此,不能不说张得德江的表现令胡温失望。据说,连广东省内的地方官员和知识份子都在今年毛泽东的诞辰日,借题发挥谈论毛泽东八十六年前在湖南发动的那场“驱张运动”,将当年那句“张敬荛不倒,湖南人不安”的口号,戏改成“张德江不倒,广东人不安”。可以见得,张德江是上下不得人心,这回他若还能原地踏步,甚至于更上层楼的话,那便可以看成是“胡温”新政的彻底失败!

也许是张德江时运不济,刚坐阵广东,该省就出现了所谓的“怪病”,即后来令全世界为之惊恐的“非典”(SARS)事件。因为起初对疫情的严密封锁,所以错失了防治的最佳时期,导致此病席卷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不知道是否有天意的存在,并非最早发病地的首都北京继广东之后一举成为了最大的疫区,据说连当时的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都惶恐得跑到他的旧地上海去“避炎”。让北京的大官们惶惶不安且不说,此事还导致了张文康等官员的幡然落马。最先报导“非典”爆发的当然是众所周知的《南方都市报》,该报的报导对于本想隐瞒疫情的张德江等广东大员来说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这给刚上任的张德江在老百姓的心目中造成了第一个不好的印象,此事非常令张德江不悦。之前的广东省在社会各领域都有着比较好的口碑,尤其在舆论自由方面更是令其他省市望尘莫及。习惯了底下的媒体违心地按照自己的“旨意”进行报道的张德江这回可是怒火中烧,等到 “非典”风暴基本平息,他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对《南方都市报》的整肃,就这样,两位优秀的媒体工作者-该报总编辑程益中和副总编辑喻华峰双双入狱,其中喻华峰被以经济罪名判以重刑,程益中则在海外舆论的压力下后来释放。据说,包括前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在内的不少中共前高官,都对广东省当局的做法提出过批评,并异乎寻常地公开呼吁释放被捕的有关媒体从业人员。任仲夷甚至公开告诉过张德江,不少法学家都认为“南都案”是个冤案,希望当局要认真检讨有关案情,纠正这个错案。事实上,任仲夷的批评以及法学家们的呼吁对于张德江来说,皆如过眼云烟。

当然,整肃《南方都市报》并不单单因为 “非典”(SARS)事件,另一件让张德江骑虎难下的事情便是该报对孙志刚事件的报导。孙志刚事件再一次暴露出了中国社会一直被隐藏的黑暗,《南方都市报》对此事的一系列跟踪报道给张德江等广东省的领导施加了无形的压力,此事最终惊动了中央,最后不得不遵照民意对孙志刚事件进行彻底查办,并迫使国务院废除了在当时已经运行了十二年的违宪恶法--《收容遣送条理》。

在张德江主政广东的2005年,更可以说是广东的多事之秋。2005年 7月14日梅州兴宁就发生了一起煤矿透水事故,有16人死亡。然而在此次遇难矿工尸骨未寒的情况下,8月7日的兴宁再次发生特大矿难,又有123名矿工死亡。经过国务院有关部门派出的调查组详细调查之后发现,广东的矿难频仍是官煤勾结的结果,两次矿难的煤矿投资者中均有不少的政府官员。出了如此重大的责任事故,奇怪的是,广东省的大员却没有一个人从权力的宝座上跌倒,当然,张德江也是岿然不动。他能在官场上玩得如此稳当,除了他自己的政治智慧以外,当然也和他挂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有一定的关系。

兴宁矿难发生的同时,因为土地被强制征用和出卖而难得合理补偿的广州番禺区鱼窝头镇太石村民就已经在酝酿一场罢免村官的运动。在完全合理合法的罢免行动中,原先由上级“钦定”的该村村干部全部被民意赶下阵来。本来此事可以就此作个了结,但当局却因此感到一种“恐慌”,于是便动用军警将全村包围,以武力的方式对村民进行威胁和阻挠,就连前去向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的人大代表和律师都遭遇到警察的野蛮围殴和拘禁,对前去的记者同样没有心慈手软。“人民警察”和武警在此过程中都俨然黑社会的打手。

广东省的惨剧不但没有因为太石村事件而告一段落,而且愈演愈烈,张德江治下的广东省汕尾市东洲村,在2005年将要走完的12月6日,再次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军警屠杀无辜村民的恶性事件。官方媒体报导说只死了三人,而且把事件的主要责任归咎于当地的村民,但从无数海外媒体的报道中可以得知,被杀害的村民可能达几十人之多,至少不是官方喉舌们所报导的“三人”。汕尾血案的起因同样是因为强制征地,得不到合理补偿的村民六七个月的维权无果使得官民矛盾进一步激化,不愿意让村民得到他们本应该得到的补偿款的地方官员为了保证其既得利益,竟然下令向徒手村民开枪射杀。这显然是继 “6.4”之后迄今为止中国的统治者所制造的最大血案。

巧合的是,在东北的吉林大爆炸导致的松花江污染事件之后不久,广东的北江也难逃被污染的命运。严重的镉污染造成了北江两岸数城市居民的用水危机,民众对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满意度再度急剧下跌,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强省的地位毫无疑问会被蒙上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阴影,作为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显然也难辞其咎!

广东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省份,邓小平所划定的为数不多的经济特区中,广东就占据了一大半,20多年的发展已经奠定了广东在中国省份的经济霸主地位。因为有任仲夷等中共党内凤毛麟角的开明政治家的执政历史,广东不光在经济上,更是在言论自由方面走在了中国的前列,广东也因此而成为了其他地方的人一度向往的地方。然而非常不幸的是,自从张德江主政广东,这里的情况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这几年这里所发生的这一切可以看出,正如刘晓波先生的文章中所言:“广东已经沦为了中国的首恶之区”。在张德江坐阵广东的短短几年内,发生了如此之多的恶性事件除了张德江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外,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制度原因。在官权不受制约,媒体监督权力极其有限的现实中国,官员对权力的放纵时刻都有可能引发骇人听闻的人权和环境灾难。一切开明的领导人所带来的和谐景象都无法得到制度的保障,无法一劳永逸。张德江所领导的广东省再一次为世人敲响了争取民主与自由的警钟,张德江也许会因此而走下中国的政治舞台,当然,他的表现也足以成为要求他下台的理由,但走了一个张德江,谁又能保证不会再来一个“张德江”呢?毛泽东发起的“文革”虽然在邓小平执政时期被否定,但在89 年的6月4日,谁又能阻挡解放军屠杀学生的子弹?

血腥的历史永远与独裁专制结伴而行,我们在诅咒张德江下台的同时,更不能停止对民主自由的呼唤和追求!


2006年1月13日


──原载《议报》第23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