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国生孩子“生一个美国公民”面临终结

发表:2006-01-18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用西方国家的国籍出生地原则,从非法移民到高官高管,许多中国孕妇远渡重洋,希望能生一个外国公民,然而,这种钻法律空子的行为正面临终结。

国际先驱导报洛杉矶特约记者报道10年之后,林玉凤重新出现在福建长乐的一个小村庄中。

她已经离家10年,这一次算是衣锦还乡。她带回了大量的洋货,风光无限,而更让她自豪的是,她的手里还牵着一个美国公民----她的儿子,一个纯种的东方人,但是因为出生在美国,所以根据该国的国籍出生地原则,顺理成章地成了美国公民,并帮助其偷渡而去的父母一起获得了美国绿卡。

林玉凤的乡亲们围着她,纷纷向她取经,要求她介绍如何从偷渡到生子再到成功获得美国绿卡的经验。10年的岁月让林玉凤看起来有点中西结合的味道,她不紧不慢地说:“虽然我儿子是美国人,但我们夫妻俩获得绿卡还是花了不少钱的,当然,我儿子立了头功。”

虽然这个村子的人偷渡出去的不在少数,但是大家还是希望能有一天获得一个美国的合法身份,这样才能安心。

到美国生孩子去

上述一幕情景发生在2005年年末,林玉凤的母亲看着自己的女儿,一时间说不出话,“她真是受了不少的苦,现在好了。”

林玉凤的苦确实没有白受,对于众多中国偷渡客来说,依靠子女在美国土地上出生,而获得在该国居留的权利,是他们目前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段。

与林玉凤相比,王德群的经历更加有意思。她是合法到达美国的。2002年,她在国内申请了美国纽约地区一所大学的访问学者项目,在申请的时候,她已经有了身孕,“她到达那边大学的时候,肚子已经很大了,那边的教授看见她,也无可奈何,只好让她在美国生下了一个美国公民。”据一位接近王德群的人士介绍,王对出国访问并不是非常感冒,生一个美国国籍的孩子才是她的心愿。

而对于许多商务人士来说,到美国和新西兰等承认出生地原则的国家生孩子更是成为近年来投资的重点。在北京开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王先生年前通过美国的一家公司发出公务邀请,而将自己即将临盆的妻子送到美国的加州。“预产期定在今年2月,这样孩子出生后就是美国公民了,以后的教育等问题我们就不用操心太多。美国好啊,国家的福利虽然比不上北欧,但已经很不错了。”

据王先生透露,他的另外一位朋友,也在去年将自己的妻子送到新西兰的奥克兰生产,以让自己的孩子在那里出生,“他们想让孩子在新西兰接受完整的教育,同时也准备在退休之后在那里安度晚年”。

据了解,不仅仅是中国大陆,目前台湾地区民众也对去西方国家生孩子很感兴趣,因此在当地造就了众多孕妇中心的诞生,光是在美国的加州,目前服务华人的孕妇中心就有数百个。

记者通过熟人走访了洛杉矶当地的一个孕妇中心,里面的设施可谓一应俱全,环境幽雅。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这里的收费大概是全程3万美元,私密性很好,甚至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如果你在加州地区租有房子的话,当然,收费会略贵一些。”

“在这里的人,一般都不愿意详细透露自己的身份,但据我所知,这些富太太的丈夫大都是大陆的私营老板,也有一部分官员。相对于美国移民手续的繁琐和要价的昂贵,这真是一种很划算的投资。”

而相对于这些富人来说,众多中国非法移民在美国则是处于东躲西藏的境况,他们也希望能通过生下一个美国公民来使自己的身份合法化。

遭遇阻击

但是,目前这种到美国生孩子的风潮还是引起了美国国会的注意,保守的共和党议员今年已经开始在国会提出议案,要求废除授予国籍的出生地原则。

众议院共和党移民改革党团主席、科罗拉多州众议员坦科利多说,那些非法移民来到美国就是为了生一个孩子,因为这是他们的靠山,通过孩子这一张票,他们最后可以让所有家人都进入美国。事实上,许多到美国旅游的中国公民也希望获得这样“一张票”,以让自己在将来落户美国。

去年10月,近百名力主控制非法移民的众议员在国会内结成移民改革党团联盟,继提出加强边境控制、加大非法移民遣返力度、严格限制非法移民享受社会福利等之后,开始谋求把“非法移民在美出生子女自动取得公民权”这一条款取消。

根据他们的解释,美国法律的适用范围不应包括非法移民,因为它明文规定“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人”才是美国公民。非法移民虽然在美国要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但却“不受美国司法管辖”,原因是他们非法来美,所以,他们的子女不在适用范围,而这一条款还没有提到那些刻意到美国生孩子的合法入境者,但是美国的相关专家指出,这很可能在明年的议案中补充进去。

按照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的计算,美国每年出生的婴儿中,每10个就有一个是非法移民所生,在移民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亚州,估计每5个新生婴儿中就有1个是非法移民子女。所以,虽然今年的议案最终没有获得通过,但是国会明年将肯定要为此事继续争吵。

事实上,目前有许多国家都在重新检讨这一政策。比美国先行一步的是新西兰。从今年开始,该国将不允许外国人为了获得公民权而前往新西兰生育。新西兰从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法案,规定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没有获得永久居住权或公民权,即使在新西兰生育也不会获得公民权。

新西兰政府表示,为了防止外国人恶意利用法律,在新西兰生育并获得公民权后享受公民的权利和实惠,所以修改了法案。

据新西兰内务部表示,新西兰每年约有5.7万名新生儿,其中有600人是其他国家产妇获得新西兰短期护照后在新西兰生育的新生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