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中国的政治迫害者必须承担道义、政治和法律责任 ──中国宪政协进会就美国国会即将调查美国公司参与中国政治迫害的声明

发表:2006-01-18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国会中担任相关职务的议员声称,将对美国大型跨国公司协助中国政府封锁信息和参与迫害异议人士的行为举行调查听证会,中国宪政协进会发表声明如下:

一,中国宪政协进会谴责美国大型跨国公司雅虎和微软在中国配合中国当局实施极权统治和进行政治镇压的行为。这样的行为违背了自由民主的价值,理应在自由民主世界受到道义谴责。中国宪政协进会欢迎这样的调查活动。

二,中国宪政协进会注意到,一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的业务,为中国当局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后极权政治控制机制提供了核心设备和关键技术,这样的业务因此成为政治迫害机器的一部份,超出商业行为范畴,成为政治行为。中国公民是这样的以商业行为掩盖的政治迫害行为的最大牺牲者。因此,广大中国公民不欢迎这样的跨国贸易。雅虎和微软公司应当为其行为承担政治责任。

三,中国宪政协进会认为,雅虎和微软公司的遵守中国法律的辩解不能成立。中国现行宪法明文承认和声称保障世界公认的政治和社会权利;中国政府业已签署的国际公约更表示中国当局承诺遵守国际社会的准则。中国当局目前对于信息的封锁和对于异议人士的迫害,违反中国自己的宪法,这是中国维权运动和和平理性的反对运动的法律和政治依据。雅虎和微软公司是蓄意将政府的违法行为混同于国家法治,逃避配合当局违法迫害的法律责任。

四,中国宪政协进会提请世人注意,就象并不是所有的经济发展都导致公民权益获得改善一样,不是所有的开放都会导致中国进步。雅虎和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开放事业中支持极权控制机器和机制的升级行为表明,来自自由民主世界的跨国公司会成为极权当局的帮凶;为谋取暴利,他们可以与极权政府合作,损害中国进步和公民权益,甚至不顾政治,法律和道义原则的基本底线。

五,中国宪政协进会呼吁中国公民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方式反抗雅虎和微软这样的跨国公司的不义行为,以维护中国的政治进步和法治建设,保障中国公民享受世界公认的尊严和权利。

六,中国宪政协进会早在2002年就支持成立中国司法观察并公开声明调查和追究雅虎公司在中国与政府合作违法迫害中国公民的行径。2005年11月,中国宪政协进会还邀请中国宪法专家走访美国国会与行政机构特设的中国事务委员会,与专门负责监督这类问题的专家讨论雅虎公司的行径,敦促美国政府约束美国公司在中国的不义行为。中国宪政协进会将积极配合美国政府即将展开的调查,搜集和提供证据。(见将于本月20日重新开通的中国宪政协进会网站www.xzzg.org)

七,中国宪政协进会还将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促使美国政府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约束约束美国跨国公司在华业务遵守世界公认的人权标准和中国宪法,以维护中国的政治进步,法治建设和公民权益。

八,中国宪政协进会号召中国公民和关心中国进步的国际友人都行动起来,维护中国的政治进步,法治建设和公民权益,揭露,制止和追究跨国公司的这类协助政治迫害的业务和行为。中国公民在这样的事业中有最直接和最重要的安全利益。

九,中国宪政协进会声明,愿意为一切志愿加入这样的活动的人士提供机会和协助。

十,中国宪政协进会重申我们的基本信念:中国的政治进步,法治建设以及公民尊严和权益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是实现;实现这一目标并将中国建成所有中国公民的安全家园和所有华人的精神故乡的政治条件是在中国建立宪政民主;在这样一个的伟大的转型中,国际交流是必要的,但是交流必须受到这样的理念的调节,即是推动还是阻碍中国的政治法治进步和公民权益改善;那些参与建立政治迫害机器和配合迫害的行经,必须承担政治责任,受到道义谴责,并定将受到法律的追究和惩罚。

中国宪政协进会主席王丹

理事长王军涛

2006年1月14日

(中国宪政协进会上述公开声明将送交美国政府和世界人权组织)(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