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有偿代同学买票被拘

发表:2006-01-19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方认为涉嫌非法倒卖火车票,校方和师生则认为收取劳务费合情合理

  据《华夏时报》报道一名在北京读书的安徽贫困大学生,为了交纳住宿费,今年春运来临之际,专替同学买票,每张票收取5块钱的劳务费。没想到,本月5日,他被铁路警察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倒卖车票。警方的这一做法引起校方和师生的质疑,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贫困生替人买票赚钱
  武玉杰,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八达岭校区学生,来自安徽亳州市利辛县一个贫寒之家。去年,因为欠了2000元住宿费,结果被“清理”出了学生宿舍,不得不四处借宿勉强度日。

  今年春运来临之际,不少同学开始为车票发愁,武玉杰从中看到了赚钱的机会。武玉杰找到了就读于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的安徽老乡曹某和朱某,经过一番商量决定合作倒票:武负责买票,曹、朱负责卖票。武每张车票加价5元至7元卖给曹、朱,曹、朱则每张加收10元至15元不等,卖给本校及周围学校的大学生。

  据警方统计,从2005年12月10日开始倒票,至今年1月5日武玉杰被刑事拘留,三人累计预订火车票1100余张,涉案金额高达10万余元,非法获利1万余元。

  武玉杰等三人的行为是如何进入警方视线的呢?

  据北京火车北站派出所当班民警介绍,本月5日上午,他在北站售票处发现,武玉杰在售票窗口前长时间停留、张望,并不时掏出火车票与购票旅客交谈。上前询问,从武玉杰的包中查出北京至呼和浩特、西安等20余条线路的火车票267张,票面总价值18000余元,并查获大量订票单及账目本,以及1700多元现金。

  学校不负责学生订票
  高校学子回家,一般由学校来组织订票,武玉杰怎么能有生意?
  据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八达岭校区领导介绍,这个新校区2004年投入使用,目前在校学生有16000余人。由于学校暂无专门人员为学生订票,所以鼓励学生为同学代买车票。武玉杰去火车站买票,每次往返车费要花30多元。每张收取5元辛苦费的事,学校知道且支持,同学们也很欢迎。不过,由于无法确认武玉杰是否把票全卖给了同学,是否做了其他违法倒票行为,所以校方无法出面将武玉杰保释出来。

  如被刑拘学籍也要丢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八达岭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晓声告诉记者,校方对武玉杰的处理,要根据警方的最后处理结果来定:如果警方对武玉杰进行刑事拘留,学校只能按照相关规定开除武玉杰的学籍。如果警方最后撤消了对武玉杰的刑事拘留和处罚,学校会对武玉杰进行批评教育但不会开除学籍。

  对于武玉杰能否保留学籍,任晓声副主任不敢乐观:“媒体已经公开报道北京铁路警方对武玉杰进行了刑事拘留,所以估计他们(北京铁路警方)基本不会撤消自己的决定,所以武玉杰很可能面临被学校开除学籍的处理。”
  
  校方质疑
  替同学买票赚钱应算勤工俭学
  
  任晓声副主任认为,武玉杰给同学代买车票的行为应该与票贩子区别开来,二者行为不是一回事,应该区分对待。首先,票贩子通过控制紧张线路的票源后加收50元以上高额卖给乘客。而武玉杰是根据同学所需帮助同学代为买票,而且票是他亲自从延庆跑到北京市区火车站去排队买来的,来回是需要路费等成本的。

  其次,乘客去铁路部门指定的代售窗口排队买票也是要被多收取5元手续费的,因此武玉杰加收5块钱劳务费应该是合情合理、无可厚非的,学校、同学们也是认可的。他挣的是辛苦钱,应该属于一种劳动报酬或者说是勤工俭学,而不是倒买。而且,不管最后武玉杰把车票卖给了本学校同学还是卖给了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他的票都是帮学生代买的,而不是倒卖车票。所以,任晓声副主任个人认为北京铁路警方对武玉杰作出刑事拘留的处罚是值得商榷的。

  武玉杰的班主任曹老师也认为,武玉杰跑那么远去北京城买票,每张票收取5元钱的劳务费合情合理。
  
  警方说法
  个人代购如获利就属倒卖
  
  北京铁路公安处法制科刘警官告诉记者,从严格意义上说,只要个人之间在代买车票过程中存在获利行为,这种代买车票的行为就属于倒卖车票的行为。对这种行为的处理是依据涉案金额和获利金额来决定的。
  
  相关法规
  代订车票劳务费5元封顶
  
  《国家计委、铁道部关于规范铁路客票销售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铁路运输企业设立的售票点销售铁路客票,凡送到最终订票单位、旅客的车票(指旅客已事先预订,并在旅客指定地点付款取票),送票费每张不得超过5元;铁路运输企业以外的其他社会经济组织或个体工商户经铁路主管部门(铁路局或铁路分局)批准,并在当地工商行政主管部门注册登记开办的铁路客票代理销售点,代理销售铁路客票可收取“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其收费标准为每张客票最高不得超过5元。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宾馆、招待所等为吸引旅客住宿,方便本系统职工出行,与铁路部门签订团体订票合同而设立的铁路合同订票单位,代旅客购买铁路客票所发生的支出应在其内部行政经费或经营成本中予以补偿,不得以任何名义在国家规定的票价外加收任何费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