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国新闻界更加寒冷的冬天

发表:2006-01-20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无疆界记者连续四年排名新闻自由最后一名的北朝鲜独裁者金正日访问中国。有报导说,他在广东的活动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陪同。由这个陪同的阵容,就可以感受到中国新闻界肃杀之气。因为他们都是新闻界的杀手。

前年九月,胡锦涛发出向北朝鲜学习如何控制意识形态的最高指示,想来是因为每年无疆界记者有关新闻自由的排名,中国总是比北朝鲜前面几名,没有拿到倒数第一名使胡锦涛耿耿于怀。当时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就是奉命到平壤亲自向金正日取经。

当年李长春由江泽民钦点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在新闻界的最大功绩就是把敢言的“南方周末”领导班子不断调整,整得死去活来。哪里想到后来又出现一个“南方都市报”,此时李长春已经立功升为政治局常委,由张德江来继续完成这个任务了。

对江泽民有关政治问题用非政治手段解决的最高指示,张德江心领神会,因此他用“贪污腐败”给南周高层管理人员加罪。就是不断有国内外的政治压力与中共元老来说情,张德江也是“我自巍然不动”,只是释放总编辑程益中而已。张德江之所以有这个能耐,乃因他毕业于北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政治经济系,从而深谙政治问题经济手段解决之道。他是金正日同一个专业的学弟,因此增加了他的政治资本,虽然把广东搞得一塌糊涂,而且是江泽民的人,仍被胡锦涛视为不可或缺的良将。

南周与“光明日报”在北京合办的“新京报”,也在去年底进行人事改组,撤掉一个总编辑和两名副总编辑,简直就是清洗。因为引发工潮,引起美国关注,最后当局做了一些妥协,但是总编辑一职据说中央点名而必须更换。但是挨整的当然不是这一家。令人感到兴趣的是在江胡斗争中帮胡锦涛树立开放爱民形象的团派报章,胡锦涛也照杀不误,可谓“大义灭亲”。去年8月,中青报以制订新的考评标准引发反弹;年底时分,该报的“冰点”栏目因为再一次报导给胡锦涛上过课的周叶中教授剽窃事件而被撤版。当然这还算幸运,言论开放而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媒体“北京青年报”,三名高层去年秋天以贪污腐败的罪名被捕,离开上市还不到一年时间,使人震惊,也被怀疑是政治问题用经济手段解决。

而最新的消息,“福州日报”采访部前副主任李长青因披露“避弹衣书记”黄金高案消息,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于去年2月逮捕他,经辩方与检方交换意见,检察院不再以“颠覆罪”起诉李长青,改以他向境外网站发表有关疫情文章而控告他“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开庭。如果他是李长春的兄弟,也许就不会有这些麻烦了。

除了整肃和抓人,中共当局也不忘树立正面样板。“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因为它强烈的好战与反美立场而得到青睐,从今年元旦起改为日报出版,以扩大影响力。去年7月,该报原总编辑何崇元已升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作为奖励。

当然,这不是说当局没有做一点好事,被判刑8年的原香港“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提前一年获释。但这并非说他没有问题,因为他所得罪的薄熙来在中共政坛上平步青云,甚至有出任未来总理之说。还有报导说,这是胡锦涛4月访问美国前给美国的礼物。但是与每年有多宗网络异议人士被逮捕、被判刑,被释放就成为凤毛麟角了。

除了报章,对网络的控制也是越来越严。很遗憾的是一些美国网络公司为了赚钱充当中共迫害人权的帮凶。除了雅虎为中共逮捕师涛提供资料外,还有消息说微软与古狗也协助中共封网。连“纽约时报”在北京的研究员赵京的博客网站也被微软封了,那是弄到自家人头上了。“纽约时报”再不出来大声疾呼,难道要等第二个赵岩出现?他为“纽约时报”工作已被捕一年多了,至今仍没有一个交代。中共以为有钱能使鬼推磨,连人权立国的美国也难逃金钱的诱惑,怎能不让中共更疯狂的践踏人权?跨国公司在中国有血汗工厂之外,还有血泪媒体。所幸这种事情已经开始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关注,期望这种关注能持之以恒,并且摆脱跨国公司的利益影响。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