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基地老大拉登录音带怎么送抵半岛电视台?

发表:2006-01-22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多年以来恐怖组织的录音带不断在半岛电视台播出,美国的情报机构开始对一个问题感兴趣:这些录音带是如何送到半岛电视台各个办事处的,为什么不能顺藤摸瓜找到拉登目前的藏匿之处?

这个问题一直找不到解答,直到去年5月“基地”组织高级指挥官阿布-法拉吉-阿尔-里比在巴基斯坦被捕,真相才被揭开。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阿尔-里比供认,拉登的录音带和他的行动指令都由信使们亲手传递,而且路线既长又复杂,每次都需要几十个信使合作才能完成任务。

  阿尔-里比说,拉登和扎瓦赫里都藏匿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偏僻山区,每次的录音带和行动指令都要从那里传出,经过几易人手走出这段路就需要6周到 12周的时间。巴基斯坦政府根据这条情报线索,2005年曾成功打入这些信使网络的一个分支。但是由于“基地”组织的信使都异常警惕,打入其中的情报人员未能顺藤摸瓜找到扎瓦赫里或拉登。

拉登的信使只负责把录音带或“手谕”交给下一位信使,或者只是放到一个指定的地点,他们不知道上一个信使的身份,也不知道下一个信使的身份,更不知道东西将送到何地。因此,情报机构很难把整个信使网络一网打尽。

分析人士相信,拉登的信使网络至今仍很活跃,可能已经扩展至多个国家。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一位高级官员称,最新的一盘拉登录音带是一个匿名来源交到半岛电视台驻阿联酋迪拜办事处的。多数情况下,拉登等人的录音带都是装在信封里,丢到半岛电视台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办事处门口。

很多人认为在电视台和恐怖组织之间有一个“反馈渠道”。2005年,半岛电视台记者、911前曾在阿富汗采访过拉登的泰希尔-阿鲁尼因为给两名“基地”组织成员提供帮助被西班牙法院罚以7年刑期,而那两名“基地”分子证实与2004年的马德里爆炸案有关。尽管有此一例,但是几乎没有证据能够证实半岛电视台和“基地” 组织之间有正式的关系、协议或仍在保持的通信。半岛电视台对此也极力否认。拉登利用半岛电视台多半的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半岛在全球有5000万到 7000万观众,不仅是中东最受欢迎的新闻电视台,对全球穆斯林的政治观点都可以产生强有力的影响。“基地”组织希望借助半岛电视台的全球覆盖能力伸长自己的触角,同时他们也确信半岛不会对收到的信息进行大的更改、编辑或误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