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北京为何累积美元?

发表:2006-01-23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周刊分析北京外汇存底持续增加,即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存底累积最多的国家。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及惊人的生产力让它无惧于通货膨胀的威胁,继续抑制人民币升值。

分析指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不断扩大,通常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应会升值而美元会贬值;但是,北京仍购入并累积美元,并抑制人民币升值。

虽然有些经济专家认为北京可能难承受强大的国际压力,分析指出,中国未必愿意把庞大的财富交由市场机制决定。除非会有重大经济损失的威胁,中国不会在人民币汇率上有太大的改变。

分析指出,中国的美元政策对于美国有正面也有负面的影响─一方面它让美国可以压低利率,可是它也让美国的经济多多少少受制于外国。财经专家DonaldStraszheim认为,北京在二零零八年主办奥运时,才会让人民币的汇率接近市场机制下应有的水准。

中央银行驻纽约代表办事处主任苏导民指出,由于投机客注入中国热钱突然减少,使得人民币升值及中国大陆物价上涨的压力都因而降低。他说明,中国大陆十一月外汇准存底增加九十三亿美元,尚不及前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而这项金额加上十一月其政府转移给四大银行的六十亿美元的总额,与中国十一月的一百零五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加上四十七亿美元的直接投资的总额相差不远,显示以往每个月流入中国大陆的约两百亿美元热钱似乎已迅速消失。

时代周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