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专栏》让焦土恢复为绿土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6-01-23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新阁揆与民进党新主席已经诞生,有关的风风雨雨逐渐收敛,希望风定云开,台湾与民进党重新出发。从目前一些人事来看,的确有新面貌、新作风出现,予人希望。但是最重要的是制度,否则难保不会旧病复发。

“党政合议”怎么做?实际上是总统府、内阁、民进党三者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这里主要又是两大关系,一是总统放权,让内阁与党做更多的事情;一是内阁与党积极进言,以集思广益。由于最后决定权仍然在总统手里,所以如何处理好放权与决定权的关系至关重要。

阿扁总统的任期还有两年,有的媒体喜欢炒作“跛脚总统”,藉以离间总统与其他“天王”的关系。其实泛蓝的焦土政策,才是对阿扁与台湾最大的伤害。至于执政团队内部,只要大家目标一致,谁多做,谁少做;谁做这个,谁做那个;只是分工合作而已,根本谈不上是否跛脚。

以此来看新的团队,根据以往的经验与教训,权责与分工可以有如下的考量∶

一、阿扁身为总统,除了外交、国防之外,根据台湾的特殊国情,应该着重考虑国家的正常化。除了元旦文告中的制宪问题,平时中国不断侵蚀台湾的主权也是其中的重点。特别是二○○八年北京奥运日近,总统应该多思考这方面的问题。

二、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与党的改革主张与选举,就由阁揆与党主席多承担责任,总统不必事必躬亲。不用太早考虑二○○八年谁出来选,根据政绩和民望,自有既定机制决定。各个派系应以大局为重。

三、朝野合作问题。马英九为了二○○八年总统大位,基本上会继续以焦土政策让苏、游提前折损。相信执政团队对此会有清醒认识,但是对理性与以台湾(不是共产党)大局为重的政治人物,还是要以诚相待,争取他们的合作。最主要让民众看清楚是非黑白,因此要多用技巧,少喷口水。可以先由党对党来商讨能否合作,由行政院对立法院进行沟通来维持国家的运转。总统保持超然态度。

不管在野政客态度如何,执政团队的服务对象是扎根在土地上的台湾民众,因此必须让焦土恢复为绿土。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