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国式劫难

发表:2006-01-24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颇具中国特色的一年一度的春运,被视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集体迁徙。从归乡,到再返程,数以亿计的国民回家之路,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潮流动。它年年以脏乱、拥挤和无序的方式,惊心动魄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归心似箭票难购

这一阵沿海城市最紧俏的东西,可以说是火车票了,人气最旺的地方要数火车售票楼了。

2006年1月18日凌晨一点,浙江省宁波市客运南站长途售票处,车站方已宣布停止售票,但仍有数百名农民工模样的人,在霏霏淫雨中等候着车站方重新开始售票。一名安徽籍民工突然在售票窗口前下跪,言语混乱,大意是非要给他买一张回家的车票不可。

他的乡友赶上去扶起他,安慰他。乡友说,他是要买一张回安徽省阜阳的票,等了三天都没有买到。白天一度意识混乱,被送去医院,医生说患了间歇性精神病,吃了些药好了些,现在又患病了。

为买一张回家的车票而精神错乱,这只是春运中苦难的冰山一角。来自广东的消息令人有些玄乎和汗颜:一些准备坐火车回家的外来工,纷纷去超级市场买"纸尿裤 "备战。要坐十多小时火车,车厢里超员三四倍是常态,走道挤满人,连厕所都站满人,上厕所比买火车票还难,女人"急"了更难堪。

难圆的梦想

春节,回家,意味着团圆和喜庆。不过,凡是在春运期间出行过的人,都经历过买票之难和拥挤之痛。一次长途跋涉对身心健康的摧残和折磨的感受,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消除。一路走好,成了数亿中国人难圆的梦想。

过去的10年,中国大陆春运旅客流量每年增加近1亿人次。今年春运从1月14日开始,至2月22日结束,共40天。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测,春运期间,全大陆旅客运量将达到20.42亿人次,比2005年春运同期增长3.1%,创下历史记录。

铁路旅客运量将达1.44亿人次,同比增加3%;公路运量将超过18.55亿人次;水运量将达2800万人次;民航运量将达1500万人次,增长近一成。由于今年中国的元旦、春节两个重要节日相隔较近,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形成迭加,特别是高峰期间,供需矛盾异常突出。

1月20日前后,中国大陆大部份地区又遇到大雪大雾的恶劣气候,无论陆路、水上和空中,原本已经艰难的通行,显得愈加艰难。

春节回家过年的"民工潮",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起,成为春运的主要客流。目前有1.4亿从农村进入城镇打工和经商的农民工,此外,高校超过2000万在校学生,在节日前开始放假,也纷纷长途跋涉回家。

春运是中国社会最复杂,也是意义最丰富的生态现象之一。每到年关,人流汇集到车站、码头、机场,组成纷繁的生态图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