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唐人新年晚会演出的经历 一位华裔庆祝中国新年的感受

作者:作者:世桑 发表:2006-01-25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住在新州北部的华裔张太太,在2005年底,通过华文报刊得到新闻内容,有说新唐人电视台(NTDTV)在2006年的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16场演出中,将有一次要在纽约曼哈顿的无线电音乐城(Radio City)上演,而且一连三场,认为这个消息不仅实在令人振奋,而且这还是这个发展中的华裔电视台正在迈进主流的标志之一。

张太太看过前两次演出,至今还记忆犹新。认为新唐人这个世界首家独立非盈利华语电视网,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之努力中,真正找到立足点和抓住传统精髓,一开始就让人预感其一发不可收拾的潜力,因为前两次演出无论主体,主办目的,以及节目内容和演出阵容,都在不断改进中收到可观的评论和广泛的影响。

张太太后来还不断跟读新闻报导,了解这次演出活动的准备和演出进展,从中知道很多信息。最有意思的是,自家孩子2005年参加的新州北部暑期中华文化夏令营的舞蹈老师刘黎锳名字也在其中,这让张太太惊喜不已,这次将是其中一个节目演出队的带领人,本身是台湾国立艺术大学一位很有造诣的中华传统舞蹈教授。张家孩子喜欢中国舞蹈,那次在夏令营里学会了<彩带舞>,张太太在结业典礼上看完大家呈献的一系列表演后,非常欣赏这位教师的能力,一堆年龄不同和兴趣不一的男女生中,只用三五天时间就把他们教会了,而且连小男生都不例外,斗笠挑担人和打滚不倒翁,演得像模像样。

这次张太太得到朋友帮忙和安排交通,又买了票,带上孩子再次欣然前往,说是多给她这个中国长大的中年人和美国出生的ABC孩子继续其中华文化的一些补课机会。周六傍晚在离居住城镇不远的华裔超市门口上车前往曼哈顿时,张太太还看到,乘客中不同年龄者大多数是说英文的人,其中几位老年人中,居然还有与自家居住在同一个城镇的L市政府官员和社区团体负责人及其家属,他们说是新唐人电视台通过华文报刊邀请他们的,因为他们是华裔聚集的城镇之一,镇上华裔团体文化活动不断在媒体出现,加上他们本身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于是决定相约前往观看。张太太非常高兴有幸与大家一同前往,一路上有说有笑欣喜万分。

由于交通状况非常理想同车人提前到达剧场,于是大家自然组队一起做些参观活动。同行的几位英文人非常激动,他们还被电视台工作人员选中进行采访,有机会同电视台长进行交谈,当知道台长曾经是他们居住城镇附近一位大型通讯科技公司的电脑工程师时,共同语言和话题也多了起来。其中有位细心的老先生还发现,一长串广告赞助者名单的横幅标语中,居然还有Shop Rite 的名字在内,说那是他们居住城镇最受居民们欢迎的超市之一,感到非常亲切。另外,还有人说,陆续前来的观众中几乎一半英文人,他们为自己能够有机会同华裔一同观看演出庆祝中国新年而感到高兴。

令张太太庆幸的是,在大家各自去寻找座位观看演出时,自家的座位还被剧场人员Upgrade安排到正场最前面的偏位就座,让大家都坐到一起。于是,他们的好座位能够最直接看到演员们的表演,位置如同孩子形容的“已经可以直接同报幕员对话了”。

一晚上的节目非常精彩。巨型舞台上,接二连三地上演了20个优美歌舞和动听声乐,民间美女舞姿优雅长袖当风,彪汉小伙舞剑闪亮敲锣威武;穿插节目中,即有传说故事又有现实反映,让人深思催人奋进;舞台背景里,传统居家和寻常巷陌,自然风光和花草树木,被美工运用科技之后,体现了非常逼真的清新色彩;特别是演员的衣饰,各种红绿黄蓝,使用偏颇有度,搭配考究富有创新,堪称古典史籍与现代探索结合的作品,张太太认为,大概世界现有的时装设计师看过之后,都会参考采纳于今后的设计之中。加上世界著名的剧场之现代化设备和灯光效果,人员训练有素和协调合作,演出干脆利落,给人带来真正的娱乐享受。

张太太认为,开头的<神州传灯>和结尾的<法鼓传洪音>,中间穿插的男女声独唱重唱,民乐和交响乐团演奏,西式芭蕾和西洋乐队,以及各色衣着的欧洲合唱表演等,堪称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的代表作。如同电视台长对大家说的,秉承了大唐盛世海纳百川的气度,欣赏和包容了一切正统艺术,传播中华传统新年酬谢神明,敬天祭主和互致祝福的信息。至于舞蹈,这次则是登峰造极赛过前两次,那古色古香的<仙笛>, <画梦>,<舞梅>,<欢乐山谷>,<童年之梦>等,美伦美奂,舞台演员和背景画面有时都到了真假难分的地步。

中间休息之时,张太太同孩子们穿梭于拥挤的观众人群中,大家会友联谊高声交谈之时,还有许多人争先合影留念,银光灯闪个不停。在一堆围观人群中,张太太还看到一位人们说他是黄翔的华裔老先生,在同大家侃侃而谈,有人介绍说他来自匹玆堡,看这场演出单程开车需要9小时。旁边还有一家老少同堂前来观看演出的俄裔家庭,其中孙辈的小女孩还在不停地模仿仕女长袖起舞旋转的样子,引得大家报给一阵鼓励的掌声。许多不同族裔观众正在忙于填写观众信息调查表,希望能够得到一盘演出的DVD录像带,今后有机会可以继续欣赏或者介绍给朋友们看。

返回新泽西的途中,同车人大家互相询问感觉如何,得到的回答都是肯定(Positive)的口气,说是大有“饱食一顿文化飨宴”的快感。只是大概大家口味不同,要求的细节不一,人们还有不同的期望,例如有位台湾裔乘客说,歌舞节目太多,如果能够再多点杂技小品或者京剧打斗的话,那末这道中国菜的配料就都齐全了,因为要想“更加全面地反映中华文化”的特点,非得加这些“佐料”,就同美国这里各个中餐馆,无论如何都要有左宗鸡和 Chicken Broccoli这些大众菜,配上一些特色菜,这样才更能吸引各种各样人的爱好。张太太听了这个见地,判断这位先生一定是一个对中西文化很有研究的人。另外,一位菲律宾裔的女士不停地感叹,说舞台上每个女孩子人都像玩俱一样(Baby Doll)漂亮,样子都长的差不多,这同美国人愿意选择不同性格特征的审美观有些不同。

还有位老太太因为节目<九剑>和 <童年>所隐喻的含义之不容易理解,而让同车人提起了“法郎敢”(法轮功)的话题。张太太非常佩服同车人七嘴八舌给出的各种解释,因为他们居然最后都能够用最直接和容易懂得的语言,把这个让许多华裔最说不清也无法道得尽的事情讲明白了,归纳之下是:那是一群与拜“布大”(Budanism)者类似的修炼人,他们胆子大,敢于在法律健全的地方用民主的方式为大家出气,在世界范围内同中国政府以及共产党中央讨公道,现在他们在心胸狭窄气度不够的中国政府领导人眼中还没有合法地位,甚至有些人还被他们那些愚昧的下属无理迫害,在当今人们不断追求民主和自由时代,大家容不得专制,容不得违法乱纪,更容不得人权倒退,他们的一切努力正在逐步得到世界良知的支持和帮助,因为他们相信“利剑终究会战胜红龙”。

同张太太居住同一个城镇的老年人中,有一位还同张太太交上了朋友,说是由于大家这一晚上难得的娱乐经历(Fun Trip),互相找到了共同语言,相约有空一定上门走访,看看他们去中国旅游参观留存的几本照像簿。还说演出中看到了“中国小提琴”的节目,想起从前去中国旅游时,曾经购买带回过一把,只可惜本来弦就少,后来还断了一根无法再使用了。张太太在一头雾水中经别人说明,这才明白那是说的二胡。张太太马上建议,有机会的话,一定帮忙找到合适的人给修理一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