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但可恋爱 中国人婚恋观变化令人瞠目

发表:2006-01-2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历丙戍狗年将至,据信,这是个成亲迎新的好年头。然而,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最近,海外媒体就中国正在出现的婚恋观生变和离婚率走高的现象发表评论说,对金钱的渴望和对对方过高的期望值是导致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家媒体说,就在不久以前,未婚同居在中国还很难得到社会的认可。然而,在很短的时间里,性和一夜情在这个依然非常保守的国家里,呈现爆炸式的发展态势。因特网也让一切成为可能,从网上约会到裸聊,甚至还出现了网络专有的一些词汇,比如 MBA,意思是“已婚但还可以恋爱”(MarriedBut Available )。在这种情况下,如上海等大城市,离婚率激增也就不足为奇了。

金钱和不切实际的期望导致高离婚率

新加坡《海峡时报》最近刊登一篇题为《上海式离婚》的文章说,由于西方价值观的影响增大了,近年来,中国的离婚率猛增,从1980年的45万对上升到了2003年的133万对。上海可谓中国最具世界性、最开放的城市了,人们对于离婚这个以前忌讳的话题的态度也在改变。

女人们越来越敢于走出婚姻,这一趋势在上海尤为明显。2004年,上海60%以上的离婚案是由女方提出的,这个比例是全国平均数(30%)的两倍还多。离婚案猛增,其中多数是20岁到30岁的年轻夫妇,这个年龄段的离婚案占到2004年上海全部离婚案件的47%。

上海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显示, 2004年上海有2.7万对夫妇离婚,这个数字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比2003年增长了38.9%。另据民政局称,7.2%的夫妇结婚不到一年就离了婚。2004年,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几乎占到上海离婚夫妇人数的一半。

该报说,这些年轻夫妇是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的产物。一个25岁的办公室男性工作人员说,小皇帝、小公主们,也就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都被父母宠坏了,根本没有什么责任感,也不知道怎样与另一个同样被宠坏的人共同生活”。

文章援引一个已结婚8年、30岁出头的办公室女职员说:“当上海女性认为丈夫不能满足她们的期望时,就会选择离婚。坦白地说,她们的期望值是越来越高了。”

婚恋观变化之剧令人瞠目

美国一家媒体日前刊登这么一则消息:一名广告商、一名律师和一名靠经营汽车零部件发家的富商凑到了一起,刚刚离婚的富商正为找不到合适的结婚伴侣犯愁。登广告吧,广告商朋友半开玩笑地说。律师朋友则真的在报纸上登了一则征婚广告:亿万富翁寻觅处女新娘。

广告吸引了600多名应征者,照片和有关个人详细情况的资料像雪片一样飞来。最终富商从100名应征者中精挑细选了20人面试,并选中了其中的一位,最终结为夫妻……..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3日发自上海的这则报道说,两年前出现的这则征寻处女新娘的广告带动了一个小型产业的崛起:引来了成百上千据称超级有钱的征婚者和大批通常自称处女并且希望遇上有钱人的年轻女性。

这使得人们围绕中国迅速出现的社会变革,特别是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自从中国开始实施经济改革以来,可能没有哪个领域像谈情说爱和结婚那样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该报称,几百年来,中国人结婚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西方式的浪漫在这里基本上没有存在的空间。共产党执政之初,在婚姻大事上的做法有了改变,由领导决定谁和谁可以约会,谁和谁不能约会,甚至连居委会的负责人在这个问题上也有发言权。

一名参加亿万富翁征婚应征但最后未被选中的女性在网上就事论事地发表了评论, 众多网友为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名应征女性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保住童贞不就是为了卖个好价钱吗?”

这引来许多网友的声讨,说她比妓女强不到哪儿去。一名网友写道:“我是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也有着良好的外形,但是我憎恶这种事情。人的美应该是自内而外的,与是否是处女无关。这些女孩把自己像廉价商品那样卖掉了。”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消息说,也有人取笑那些亿万富翁:“如果他们以为这样可以找到纯洁、真诚的女孩,那就错了。”

然而,曾应征过这类广告的另外一名年轻女子王越认为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错,她说:“现在的情况和过去不同了,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她认为,感情可以在建立了肉体的关系后再慢慢培养。“养活自己很简单。没有男人,我可以生活得很好。但是如果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能看得更远,”她说。

上海社会科学院的青年文化问题专家杨先生认为,人们在爱情、性和婚姻上的这种困惑可能不会持续多长时间。

他说:“中国是一个处在转型期的社会,在过去的20年里,人们基本上一直在追求物质的东西。再过20年,我敢说不会有多少人只是因为钱就嫁给亿万富翁。当前,这似乎是一个新鲜的讨论话题,可是不出10年,谁也不会再关注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