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思:解读香港“深层次矛盾”

发表:2006-01-27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曾荫权于去年年底到北京“述职”,向中共汇报他们的政改方案被“反对派”否决的事宜,并听取下一步行动的指示。胡锦涛四平八稳的话在香港没有产生甚么涟漪,但是比较务实的总理温家宝会见曾荫权时,说了句香港“仍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却引起轩然大波,“深层次矛盾”一时成为香港的时髦语言。

“深层次矛盾”之所以出现轩然大波本身就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温家宝自己故意不讲清楚以增加神秘感,以致被到处引用而“放诸四海而皆准”,从而提高温家宝的伟大、智慧形象。另一个层次是曾荫权自己做了解读,他说:温总指的是香港经济转型未完善,香港又有“三高(人工丶地价及地租)”问题,与政治范畴完全无关。关键在于“与政治完全无关”这一句太过霸道,也垄断了温家宝的解释权,自然引起反弹。香港还有一定程度的言论自由,虽然不大敢骂共产党了,骂“公仆”却还没有嘴软,除非共产党有本事把香港人的“公仆”观念改变为“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看来,这又是深层次矛盾而不容易转型。

从温家宝的角度,这个深层次矛盾自然包括政治内容,如果只是经济问题,具体说清楚就可以了,不必使用这种“高深”的字眼。何况这几年来中共给了香港一些甜头,例如大陆民众来香港“自由行”及更紧密贸易关系安排的若干优惠以收买香港民心,舆论也大为转向,哪里知道还有一、二十万人上街反对政改方案,对“反对派”进行分化的伎俩居然也失败了。这问题还不“深”吗?然而温家宝为何又不点明政治内容呢?

一,共产党是政治动物,但又把政治视为自己的专利,不容他人染指,因此要香港人只搞经济,政治交给共产党办好了,他们就可以因此而为所欲为了。因此如果温家宝公然说香港政治有问题,岂非鼓励香港的非共政治动物都从“深层次”里跑出来与共产党分一杯羹?

二,温家宝爱护曾荫权。曾荫权在政改方案被否决后就声称以后只搞经济民生。温家宝知道这只是斗气,不可能真的如此,因为违反了基本法“循序渐进”实现普选的规定。但又不能公开批评而损害曾荫权的威信,也不能说得太清楚,因为到底那是“港英馀孽”,因此讲出语焉不详的“深层次矛盾”让曾荫权自己慢慢捉摸,也是对他的考试。

至于曾荫权本人,玩政治当然远不如历经磨炼的温家宝,时间也不允许他慢慢“捉摸”,于是片面做出“经济转型”与“三高”的解释。的确,只靠北京的救济导致经济出现一些生气,与“转型”无关。而在这一轮“复苏”中,地产又扮演重要角色,政府又故意限制供应来制造炒风,这对“港英馀孽”与港英训练出来的地产商来说,可是驾轻就熟。可是前几年香港经济的沉沦,北京与董建华都归咎于港英的“三高”,怎么现在又把它当法宝呢?何况这两个虽然也是深层次矛盾,不过只是经济领域里的,复杂性远低于政治,香港自己解决就可以了,不像政治议题需要北京批准,北京与香港市民的认知落差太大,曾荫权也没有本事可以百分之百揣摩到中共的真实想法。这才是真正深层次的问题。

当然,深层次问题远不止这些。一月十七日,特区政府府宣布成立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由已经退休的无线电视前助理总经理黄应士负责。此
公的深层资历被认为是传媒界的“教父”,有说他“辣”者,有说他“左”者,记者会上也显得相当霸气。首先忧心被整的就是香港电台。的确香港电台的问题是又一个“深层次”问题,中国收回香港后,左派就不断叫嚣要“光复”香港电台作为特区政府的喉舌,取消它模仿英国BBC的编辑自主权。董建华也答应慢慢收拾,但是因为牵涉言论自由大事,董建华虽然采取了若干惩罚措施,但是到提前下台,还没有完全将之光复。曾荫权上台前,就公然表达要整治香港电台,引发强烈反应。他在沉潜大半年后,终于出手整治这个深层次问题了。香港记者协会已经立刻表达对事件的关注。香港电台问题当然不是一个机构的问题,而是关乎香港更深层次的言论自由问题。到这一出手,香港市民才又进一步对温家宝与曾荫权的“深层次”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争鸣杂志 2006年 2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