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非政治的疑惑

作者:作者:李东 发表:2006-01-31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围绕旧金山湾区法轮功学员能否参加旧金山中国新年游行一事,旧金山市府,市议会,及湾区媒体和社区各界讨论甚欢;而该游行的组织者-旧金山中华总商会顾问白兰也在媒体上频频曝光,一时成为旧金山华人社区的“风云”政治人物。

旧金山中国新年游行是亚洲以外每年举行的最大的中国新年巡游,白兰女士在旧金山市议会与对媒体的发言中不断强调:之所以不接受湾区法轮功学员参加游行,是因为法轮功团体的政治色彩太浓;一旦让他们参加游行,则中国新年巡游这一本来非政治性的文化庆典活动将会被政治化。

白兰女士的此一番话可谓一竿子打翻了一船人。据了解,法轮功学员历年来在湾区参加过数十类大大小小的游行活动;其中有影响的包括旧金山的日本城樱花节游行、圣.帕契克节游行(St. Patric Day)、和 爱尔兰节日游行、和老兵节(Veteran's Day)游行,还有圣荷西市的越南新年游行,红木城的美国独立日游行等等。按白兰女士的新定义,所有这些本来可以展示湾区多元文化的非政治性活动均披上了政治色彩。

这就自然而然地引出了两个另人感到困惑的问题: 第一,非政治色彩的活动能否邀请有政治观点的团体参加。 第二,法轮功团体是否如白兰女士所说,是一个政治团体。

非政治色彩的活动能否邀请有政治观点的团体?

政治观点是每个人价值观念的自然体现。因此,严格说来,当今世上除了未成年的幼年小儿之外,没有政治观点的人少之又少。如果一场活动或一个团体不能或不愿邀请任何带有政治观点的人或团体参加其中,那么任何大型的非政治性文化活动都是注定办不成的;任何无政治色彩团体的存在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此一来,世界岂不变得枯燥无味,平淡无奇?

然而如何才能使一个活动或一个团体没有政治色彩呢?答案只有一个:兼容并蓄,不分红白蓝绿,敞开大门让所有不同政治理念的团体和个人加入其中, 这个活动和这个团体自然就不再带有政治色彩。

相反, 如果一个活动或团体的主办者以自己的政治观点、好恶作为组织原则进行取舍,那么这个活动与这个团体便自然会显示出其组织者本身的政治色彩。旧金山中国新年游行从一个本来非政治性的文化庆典演变成一个热门政治话题,不能不说其组织者的政治观点是一切的始作俑者。

如此一来,白兰女士成为名噪一时的旧金山政治人物,也就是不可避免的了。既然新年游行的组织者本人可以拥有政治观点和政治色彩,那么为什么游行的参加者就不能有其政治观点和色彩呢?

只有中共停止镇压,法轮功才能还其非政治的本色

作为旧金山新年游行这一热门话题的另一主角-法轮功团体,是否是一个政治团体呢?要回答这一问题不妨先离开中共,看看在那些与中共无关的问题上或地区里,法轮功是否有政治色彩。

首先在地区上,台湾可说是首选。如今的台湾岛内,深蓝、泛蓝、深绿、泛绿,壁垒分明。台湾又有五十万以上人数众多的法轮功学员。但没有人说法轮功是蓝的还是绿的。原因很简单,各个政治团体中都有人炼法轮功,蓝绿之争限于炼功场外。一入炼功场,莫提蓝绿,只言炼功,政治色彩自然就不存在了。

在中国以外地区和与中共无关的问题上莫不如此。但为什么一碰到与中共相关的话题,法轮功就似乎是披上了一层政治色彩呢?原因很简单,法轮功正在被一个当今世上的极权政治团体–中共强行“取缔”,成千上万的法轮功弟子被关押甚至迫害致死。而法轮功学员珍惜其信仰,不惜一切予以维护。因此可以说,法轮功的政治色彩是被中共强加上去的。中共一日不停止迫害,这层被强加的政治色彩就不会退去。只有中共停止镇压,法轮功才能还其非政治的本色。

活动组织者的政治色彩问题

以此类推,任何活动,只要组织者不带着中共的有色眼镜对法轮功另眼相看,其组织的活动也就不会由此而引来政治色彩。旧金山湾区其他数十类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已证明如此;反之,活动组织者的政治色彩便不可避免地会加诸于活动之上。

中国人庆新年喜用大红色。大红亦是中共惯用的色彩,名曰:鲜血染“红”的党旗。红与“红”二者之别,肉眼难分。旧金山新年游行是红还是“红”,取决于组织者。若是与湾区其他类似的活动一样兼容并蓄,不以组织者自己的政治观点和好恶作取舍,何愁不红不喜;而若想鱼目混珠,以“红”易红,则只能给本来是大吉大利大喜的庆典带来不吉祥的色彩。(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