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太子妃雅子离婚话题 搬上媒体

发表:2006-02-03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多家周刊杂志过去曾将太子妃雅子的高跟鞋高度当成观察她是否怀孕的线索,最近它们关注的焦点转移到她的婚姻存续上:“对这位郁郁寡欢的前外交官而言,离婚是否也是一项选择?”

守旧派想换新王妃

在“日本女天皇”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现年四十二岁的雅子妃虽然已鲜少在公众场合中露面,名字却常出现在报章媒体或相关评论中。继“新潮”及AREA等杂志陆续堂而皇之将“雅子妃离婚”搬上枱面讨论之后;如今,连向来秉持公正中立风格的大报“朝日新闻”,也以“雅子妃离婚并非禁忌话题”的斗大标题作为其“周刊朝日”的封面。这反映出日本国内部份保守守旧派的真正心声。

尽管日本民意对“女天皇”的高支持度,守旧派不甘示弱、动作频频,四十多名超党派议员一日就集会表达反对立场,预计三月份还有一场反对承认女天皇的万人集会。明仁天皇的堂弟宽仁亲王去年还撰文提出最为直接省事的替代方案 - 皇太子“纳妾”。

守旧的保守势力长期以来就巴望能有一位更为“谦良恭俭让”的传统女性取代雅子妃,如今这位太子妃竟然生不出子嗣,造成皇室面临空前的危机,“离婚”或“纳妾”的主张自然喊得漫天价响。

评论家便指出:“保守派不喜欢雅子妃,不仅是因为她生不出皇子,更大的原因是她拥有自我,有别于一味牺牲、恭敬听话的传统日本女性。”

然而,日本武藏大学大众传播系的教授小玉美意子,却对“雅子妃离婚”的可能性泼了一盆冷水。她指出:“雅子妃拥有最强力的后盾,就是德仁皇太子的全力支持。”爱妻情切的德仁甚至曾公开抨击宫内厅,为雅子妃抱不平,引起各界哗然。

皇室禁不起婚变丑闻

此外,爱子小公主的监护权问题也是障碍。庆应大学的教授笠原英彦说,一旦雅子离婚,日本又修宪承认女天皇,以雅子妃与爱子公主间紧密的联系与情感看来,届时爱子公主的监护权问题反而会使情势变得更加复杂棘手。何况,向来象征着传统伦理与美德的皇室,也禁不起“皇室成员离婚”的丑闻风暴摧残。笠原教授说:“这种说法纯属八卦,根本不可能成真。”

(取材自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