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贴出“辛酸父亲来信” 

发表:2006-02-03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11月1日下午,南京大学逸夫馆楼左前方的公告栏上不知何时被贴了两张A4纸,那是一封署名为“辛酸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这封信的内容引发了大学师生的热烈讨论。  

亲爱的儿子,
在你读大学的第一学期,我们收到过你的3封信,加起来比一份电报长不了多少,言简意赅,主题鲜明,通篇字迹潦草,只一个“钱”字特别工整而且清晰。你说你学习很忙,没时间写信,但同院里你高中时代的女同学,却能收到你洋洋洒洒几十页的信,而且每周一封。每次从收发室门口过,我和你妈看着你熟悉的字,却不能认领。那种痛苦是咋样的,你知道吗?  

后来,随着你读大学二年级,这种痛苦煎熬逐渐少了,据你那位高中同学说,是因为你谈恋爱了。其实,她不说我们也知道,从你一封接一封的催款信上我们能感受到,言辞之急迫、语调之恳切,让人感觉你今后毕业大可以去当个优秀的讨债人。  

当时,正值你妈下岗,而你爸微薄的工资,显然不够你出入卡拉 OK酒吧餐厅。在这样的状况下,你不仅没有半句安慰,居然破天荒来了一封长信,大谈别人的老爸老妈如何大方。你给我和你妈心上戳了重重一刀,还撒了一把盐。最令我伤心的是,今年暑假,你居然偷改入学收费通知,虚报学费。这之前,我在报纸上已看到这种事情。没想到你也同时看到这则新闻,一时间相见恨晚,及时娴熟地运用这一招,来对付生你养你爱你疼你的父亲母亲。虽然,得知真相后我并没发作,但从开学到今天,两个月里,我一想到这事就痛苦,就失眠。这已经成为我的一种心病,病根就是你---我亲手抚养大却又倍感陌生的大学生儿子。不知在大学里,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识和社交阅历之外,还能否长一丁点善良的心?  
一位辛酸的父亲  

这封“伤心父亲给大学儿子的信”引来南京大学师生的议论,记者发现,在看信的过程中,每个人的神情和态度都不同,有的人一边看一边笑,似乎这是一个笑话;有的人则神态严肃,心情好像很沉重;但大多数人都会就此事和周围的人议论一番,以下便是记者所采撷的部分论点。  

论点一大学生攀比风司空见惯  

记者听到不少学生都在议论:是的,这种现象太正常了,哪个学校都有,我们南大应该算是好的啦。中文系一同学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有的同学一个月就能花掉两三千,而且这类同学的奢侈生活还有点雷同:吃饭通常是下馆子,一天30元饭钱简直是小意思;手机、MP3、名牌穿戴,花费月月少不了;有女朋友的花费更大,出门旅游,节假日还要玩情调,没钱怎么行;但大学生几乎都没有收入来源,于是在攀比心理和物质欲望的驱使下,他们只好从双亲那里榨取,信中的现象就开始屡屡发生了。  

南大外语系一教师称,大学扩招以后,不少家底殷实而又不肯努力读书的人也进了大学,因而近些年来高校里的学风越来越差。少数学生不爱学业忙于享受必然对部分学生产生心理冲击,导致他们与别人盲目攀比,把额外的负担甩给生活本已不易的父母,当父母不能满足他们时,甚至会说出一些怨恨父母的话。  

论点二性格缺陷从小养成  

南大一名陈姓研究生仔细看完信件后表示,信中的那个父亲的确很可怜,养育多年终于使儿子实现了他当年的大学梦,却没想到儿子已变成一个只想从他们身上榨油水的人了;但从某种程度上看,此类父亲又是一个很可悲的人,因为从头到尾他还没闹清儿子的变质跟他昔日的教育不无关系。可怜的父亲到底错在哪儿呢?陈同学认为,孩子的早期教育最重要,父母应该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的同情心和感恩的心态,因为这是形成一个人责任意识的重要内容。可惜,不少家长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以为学习成绩好就行了,为了子女的学习他们可以鞠躬尽瘁,在生活问题上更是无所不代办,量变导致质变,哀怨的父亲其实更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有的孩子就能体贴父母呢?  

论点三即使虚构也源于现实  

有个男生过来看了以后,很是气愤,他先是说这件事肯定是造谣,不可能有这么多巧合的事情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但别人反驳称,即便是虚构也源于真实,因为此类现象在他们的同学身上就有。后来,这个男生便不吭声了,但等前一批看的人一走,他三下五除二就把信件撕掉了。一名女生说,这封信饱含感情,或许他指代的正是所有的父亲。她的猜测顿时引来了众人的附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