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画质电视的术语解释(图)

发表:2006-02-0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制造成本的降低,现在大部分的数位电视都是高画质的。(AFP/Getty Images)

数位电视不久将要取代类比电视,但是数位电视所附带的各种名词术语却把消费着搞的晕头转向,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挑选。

美联社报导,数位电视,或称做DTV,提供高品质、清晰、宽萤幕的图像,还附带高品质的音效,品质可与电影院媲美,因为它具有更多的画素(pixel),也就是具有更多的图点(dot)。此外,数位讯号可经过压缩,所以尽管看起来比较清晰,却不会因此让资料量变大。

如果消费者们想要花1000美金或更多的钱购买数位电视,必须要了解三种不同的电视画质:基本画质(SDTV)、改良画质(EDTV)、高画质(HDTV),也就是说,数位电视不一定具有高画质的影像。

在2005年以前,曾经出现过改良画质和高画质的混和功能数位电视,特别是使用电浆平面显示器的电视,但是随着制造成本的降低,现在大部分的数位电视都是高画质的。

现在商店也都会标示清楚电视的画质种类,当然消费者必须擦亮眼睛,特别是购买低价位电视的时候。有许多电视制造商的网站以及政府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也都会提供消费者指南。

有几个需要注意的专有名词:

-长宽比(Aspect ratio):指的是萤幕的长度和宽度的比例,传统电视长宽比是4比3,宽萤幕电视的长宽比是16比9。

- 交错(Interlace)或渐次(progressive)扫瞄:萤幕的垂直画素的显示方式,交错扫瞄方式是先显示奇数列的垂直画素,然后再显示偶数列的垂直画素,而渐次扫瞄方式则是依照顺序一次显示所有的垂直画素。“i”和“p”分别代表交错和渐次扫瞄方式,而“480i”“480p”的数字部分则代表垂直画素的线条数量。

基本画质数位电视(SDTV):具有基本画质的数位电视,如果是使用渐次扫瞄,垂直画素一般少于480条线,萤幕长宽比是16比9或4比3,如果是使用交错扫瞄,垂直画素一般是480条线,基本画质电视拥有15万到30万画素。

-改良画质数位电视(EDTV):比基本画质还要好的数位电视,使用渐次扫瞄以及480条垂直画素,或称480p,大部分DVD播放器使用这样的画质,提供杜比降噪(Dolby)环绕音效,长宽比可以是16比9或4比3,提供30万到40万画素。

-高画质数位电视(HDTV):使用最高画质的图像,以及宽萤幕格式(16比9),渐次扫瞄720条(720p)或是交错扫瞄1080条(1080i)或更高,提供90万画素到210万画素。

-高画质电视备妥(HDTV-Ready):表示此电视可以显示高画质影像,但是必须连接额外的高画质天线讯号接收器(HDTV tuner),有时候“高画质电视备妥”也可能表示“高画质电视萤幕”。

高画质电视备妥(HDTV-Ready):表示此电视可以显示高画质影像,但是必须连接额外的高画质天线讯号接收器(HDTV tuner),有时候“高画质电视备妥”也可能表示“高画质电视萤幕”。(Getty Images)

-整合式高画质电视(Integrated HDTV):高画质天线讯号接收器已经内建在电视里面,所以不需要额外加装天线讯号接收器。

还有一件事情值得提的,尽管联邦政府规定2009年2月17日前要将全国的类比电视转换成为数位电视,但并不表示说旧的类比电视就不能够再使用了,您可以在商店或是有线电视以及卫星电视业者那边购买数位讯号转换器(Digital converter),将数位的讯号转换成传统的类比讯号,再连接到传统的类比电视中,这样就可以使用类比电视看到数位的影像,但是并非高画质的。

总而言之,要想看数位影像,您必须购买数位电视的相关设备,但要想要看高画质影像,您必须购买高画质电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