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现宋代纸币 

发表:2006-02-11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到目前为止发现最早的宋代纸币实物,近日在中国成都面世,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张宋代纸币。

大公网今天引述报导指出,经四川文史专家和钱币专家初步考证,这张宋代纸币印制年代早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南宋“行在会子库”钞版,以及流传到日本的宋代“会子铜版”。

即将举家迁居加拿大的张先生去年在一本宋版线装书“南岳旧稿”中,发现一张类似宋代“交子”的破旧纸币,因此致电成都市档案局研究员臣兵,请他协助鉴定。

臣兵鉴定后发现,纸币某面的半截图样与一九九七年成都市档案局监制的“成都交子”拓版一致;成都市博物院文物鉴定专家邓代琨判断,这张纸币应该是从未面世的南宋纸币“会子”。

古钱币专家认为,从纸张质地、字样印章、墨迹来看,这张纸币应以宋代的再生纸(时称还魂纸)制成,因夹在古籍线装书中,在没有水浸、高温、严重虫蚀的情况下得以保存,成为孤品。

这张纸币长约三十五公厘、宽约十四点五公厘,厚度略微超过A4纸,纸张纤维较粗,上下已有破损毛边,中间有对折痕迹;纸张泛黄,字迹已很模糊。

纸币一面模糊文字为“行在都茶场会子务”,下半部图案文字为“敕伪造会子犯人处斩,赏钱壹阡贯。如不愿支赏,与补进义校尉。若徒中及窝藏之家能自告首,特与免罪,亦之上件赏钱,或愿补前项名目者听”,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的南宋会子印版文字一致。

另一面下半部图案的尺寸,与日本钱币学家奥平昌洪“东亚钱志”中发表的一块中国古代铜质纸币印版,图样相近。

据报导,张先生决定将纸币送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进一步鉴定,希望未来交由国家收藏。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