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北京绝食被拘:押回广州

发表:2006-02-11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维权活动人士郭飞雄星期五被中国警方从北京押送回广州。郭飞雄星期三下午前往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前试图进行静坐绝食抗议,要求中央政府和执政党制止地方官员雇佣流氓殴打伤害民众和维权人士,并呼吁政府尊重人民的言论自由。郭飞雄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郭飞雄表示,警方在拘留他以及在押送他回广州的时候一直对他比较礼貌客气。但是郭飞雄依然认为,他前往新华门直接向中央政府请愿,要求政府正视地方政府官员雇佣流氓殴打伤害民众和维权人士,这是中国宪法赋予他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然而,北京警方拘留他、广州警方把他押送回广州的做法显然是违法的。


*政府不给相关法律文书*

郭飞雄说:“我一直要求他们给我一份法律文书。在派出所24小时留置他们应当给我一份留置文书。然后,由北京回到广州,广州公安局应当给我一份把我从一个城市带到另一个城市的书面理由。但是,直到今天,他们一直没有给我应有的法律文书。我认为他们的这种做法是违法的。”

近年来,有关中国各地地方政府官员雇佣黑社会流氓对付敢于对他们表示不满的民众和维权人士的指称越来越多。显然得到支持的打手的暴力行为由威胁到殴打,发展到打断腿、砍断手指。批评人士说,政府对这些黑社会流氓行为往往不管不问。去年6月,在河北定州的一次土地纠纷中,携带武器的打手打死了村民。当时的中共定州市委书记最近被判处无期徒刑。去年12月,在广东汕尾,地方当局出动武装警察开枪射杀抗议民众。官方媒体事后曾报导说,现场的武警指挥因指挥不当而被拘留。

与此同时,中国公安部门内部的许多研究人员今年来在他们的研究报告中也普遍承认,中国近年来民众群体抗议事件呈现爆炸性增长的势头,跟中国政治、法治制度不健全、民众有怨无处申有关,这种情况使公安机关处于一种为难的境地。

*北京公安承认打人是过份的*

郭飞雄表示,就他这次在北京的观察而言,公安系统的官员显然对这个问题是了解甚至是理解的。他说:“北京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人跟我深夜谈话的时候,他们当中至少有一个派别认为,打人总是过份的,他们认为我假如是为了维权人士、为了民众的安全来抗议也是有一定的理由的。”

郭飞雄对记者表示,这或许是北京和广州的公安干警对他一直比较礼貌客气的原因。他说,现在还不知道中央政府高层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新的思路。但是,只要民众和维权人士的人身安全和生命继续受到威胁,他跟他的同事将会发动更大规模的抗议行动。郭飞雄是笔名,他的本名是杨茂东。

目前,中国的维权人士在各地进行接力绝食,抗议政府雇佣的流氓对民众进行暴力威胁和伤害,要求中央政府明确表态,制止地方政府利用黑社会流氓打手的做法。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风2006年2月11日华盛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