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铭新书 从历史错误探究台美中关系

发表:2006-02-11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是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文胆、现任总统府国策顾问阮铭,对两岸关系有独到见解,近期推出“历史的错误-台美中关系探源”,从雅尔达协定谈起,指出美国和自由国家的全球战略,导致台美中关系的历史错误,产生不少荒唐故事,他主张,美国总统布希应该访问台湾,让荒唐故事划下句点。

阮铭一九三一年出生于中国上海,年轻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七七年曾应胡耀邦之聘,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后遭开除党籍。一九八八年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学校作访问研究。一九九七年至二○○四年在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担任客座教授,并于二○○二年取得国籍。

阮铭接受记者访问表示,国民党籍立委苏起(不分区)当年在淡江开“中美台三角关系”课程,他不解为什么把台湾摆在最后一位,很不正常,他开的课程名称则为“台美中三国关系研究”。

阮铭说,二○○四年淡江以他获聘为国策顾问为由,不再聘任他,离开淡江后,他把课堂想讲的与教材写成“历史的错误-台美中关系探源”。

全书由美国在雅尔达的历史错误谈起,书中提及,雅尔达协定取代大西洋宪章,导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自由民主制度世界与共产极权制度世界的大分裂。而处于中间地带的国家,成为这两个对立世界争夺的战场。这是世界现代史上许多荒唐故事的根源,台美中三国演义,是荒唐故事中历时最久,至今还继续发展下去。

荒唐持续至今,阮铭提及,去年美国国务卿莱斯在日本发表演说,在历数亚洲民主制度国家时,遗漏了台湾,她犯了历史性的错误,美国因为怕中国不高兴,不敢正视民主台湾存在的事实,相当荒唐。

阮铭认为,美国总统布希访问台湾,可为这段荒唐故事划下句点,如果布希访问台湾,将会对民主自由做出最大贡献。

从美国在雅尔达的历史错误谈到自前美国总统尼克森开始,为了围堵苏联军事扩张,由支持台湾的国民党独裁政权对抗中国,转而与中国联手制衡苏联。书中提及,这种强权间新一轮的力量平衡,使得美国的台湾政策,沦为美国政府取悦中国独裁者时的一份红利。

展望未来台美中关系,书中点出,中国新奴役制度崛起,构成对人类自由重大挑战。今天的民主台湾,正处于中国军事入侵与统战颠覆的双重威胁之下,而对布希自由战略的最终考验,则是美国能否纠正纵容中国新奴役制度崛起的历史错误。

阮铭认为,在台美中关系发展上,台湾应该保持自由民主。他说,台湾是自由民主、主权独立国家,这就是现状,台湾不必宣布台独,因为早就台独了,现状不是由中国或美国定义的,因为现状无法定义。

他说,中国民众与知识份子都希望台湾保持民主自由,也支持中国民主,不希望两岸战争。

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荣誉讲座教授余英时与美国宾州大学历史系罗德国际关系讲座教授、华盛顿国际评估及战略中心副总裁林霨(ArthurWaldron ),都为这本书写序。

余英时在序中提到,阮铭在书中毫不隐讳地偏袒台湾,忧虑台湾安危,怕美国受利益集团包围,最后以台湾为代价,换取中国的合作,也担心台湾出现“亲共”势力,里应外合,断送台湾这个开始茁壮的民主社会。

林霨“从错误中学习”的导言也说,阮铭的论点是在阐述自雅尔达密约以来,美国对中国及台湾的外交政策目的不明,以及执行上的缺失。中国与台湾都须细读这本书,汲取其中精义,美国人也该读此书,因为这本书是写给美国看的。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