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锁资讯 Google成帮凶

发表:2006-02-13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年学子习惯从网路认识世界,但受到中国政府的强力控制,在中国上网,你认识的却可能是另外一个世界。

两个星期前,知名的网路公司Google正式在中国运作,Google密切配合中国政府,确保Google.cn的搜寻结果不会出现政府不希望人民看到的资讯、图片或网站连结。

知名异议作家刘晓波说:“你点入某个连结,却无法顺利连到那个网站时,就知道网站被封锁了,那是一回事;但现在新的Google网站却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幕后操控。”

Google.cn在搜寻结果下面以一行斜体字写着:“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寻结果未予显示。v但若以Google.cn搜寻“红烧肉”,就不会出现这行小字。换言之,网友只知道有东西被封锁了,不再可能知道被封锁的是什么。

中共的操弄动作相当细微,想在Google.cn上查询“中华民国”资讯的人,只会出现一九一二到一九四九年的“中华民国”资讯,因为那时共产党尚未掌权,但在其他国家查询“中华民国”,Google却会一路连结到台湾的中华民国。

同样地,在一般的Google网站搜寻“天安门”,会找到中国青年王维林在天安门外单枪匹马抵挡坦克车的历史画面,但上Google.cn进行同样的搜寻,没有坦克,没有青年,只剩下军人升国旗、观光客拍照的景象。

好奇的西藏人或佛教徒如果想知道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长相,在Google中国网“Google.cn”上打上“达赖喇嘛”,会出现十六张图片,只有一张是五岁的少年达赖与中华民国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合影的照片,看不到达赖如今的面貌。

在其他地区使用Google的中国人,键入同样的“达赖喇嘛”,却可以找到两千零三十张达赖现在的模样。

Google表示,Google.cn连结速度快,对网友的服务也较好;但批评者说,这种服务违反Google“别做坏事”的箴言损及专业与长久的好名声。

美国之音指出,Google此举不啻是向中国政府低头,国际人权组织也严厉抨击,记者无国界组织把Google的举动称为真正的耻辱。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以Google为题的社论,批评胡锦涛箝制资讯之举;纽约时报也以“网际网路巨人在中国成了纸老虎”为题,讽刺Google必须屈从所在国法律。

Google:不让步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Google本月初发表书面声明解释说,Google一直在用户利益和取得资讯之间寻求平衡。

Google认为,作为一家处理讯息的公司,不让步根本进不了中国市场。Google资深政策顾问麦克劳佛林当时在该公司网站发表声明指出,虽然排除搜寻结果与Google的使命不符,但不提供任何讯息,更与Google的使命不符。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