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逮捕记者世界绝无仅有, 政治乌云笼罩新闻界

发表:2006-02-14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逮捕的记者人数之多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最近几年,中国媒体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媒体种类繁多,娱乐性强,更适应读者的品味,唯独缺乏自由度。2月份,又有一名主编被解职。一月底,中国当局已经勒令一家杂志停刊整顿。

“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这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一句名言。中国政府也深知这一道理。因此1月底勒令中国杂志冰点周刊停刊,原因是该杂志多次发表文章对中国历史教科书中和公开宣传中的中国历史提出质疑。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上台两年来,被停刊的报纸和被逮捕关押的记者人数超过其前任江泽民在任十年期间的总和。期望中国政府换届后能够朝着自由化发展的人们尤其感到失望,其中包括台湾女作家和记者龙英台。她也曾在冰点周刊发表文章。冰点周刊被勒令停刊整顿之后,龙英台向胡锦涛写了一封公开信。

龙英台提到的南方周末报是中国广东省南方报业集团的一家知名媒体。该报率先揭露中国其它地区的贪污腐败和行贿受贿丑闻,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发行量不断上升。2003年,南方周末的记者也开始披露本省的丑闻,率先揭露了当局隐瞒萨斯疫情以及警方任意逮捕孙志刚并在监牢中将其殴打致死等事件。2004年初,中国再次出现萨斯疫情,当局仍想隐瞒,但是被南方周末公布于众。为此,中国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委员张德江下令逮捕了南方周末的三位主编,他们被冠以莫须有的贪污受贿罪名判处多年监禁,最后在上诉时获得减刑。

这一事件也反应了中国许多报刊被迫停刊及记者遭逮捕的原因:中国记者变得越来越勇敢。如今,由于报纸,杂志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对媒体一丝不漏的严密控制已经不可能。例如毛泽东家乡湖南省的商报就是一个例子。2005年8月,该报发表文章揭露地方当局向记者行贿试图掩盖矿山灾难一事。文章揭露了一系列真情,其中包括当局提供行贿的款额二十万元人民币。湖南商报揭露这一丑闻之后遭到封刊的命运。

中国浙江省记者吴湘湖则为自己的勇气付出了生命的代价。10月19日,吴在报纸上发表了批评警察的报道。第二天,警察就袭击了吴的办公室,对吴进行殴打并用警车将其带走。此时的吴刚刚做完肝脏移植手术。虐待加重了他的病情,吴于2月初辞世。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敢于反对国家权力机构的肆虐和干涉。2005年8月,南方周末报事件之后,2300名记者联名在一封致法院的公开信上签字,要求为被判刑的记者伸张正义。冰点周刊被勒令停刊之后,记者们在互联网上发出呼吁争取民众支持。北京作家余杰证实,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

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甚至向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递函抗议冰点被封查停刊。然而,2月9日又有一名主编被解雇,打消了人们对冰点复刊的希望。据猜测,公益时报主编陈杰仁被解职的原因是该报对政府新设网页的英语水平之差提出了批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