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宇航员披露未解之谜:月球尘埃散发硝烟味

发表:2006-02-15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宇航局网站14日第一次披露,月球尘埃看起来就如同地球土壤一样平常,但月球尘埃散发出一股神秘的气息,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未能揭开月球尘埃散发气味的谜底。现在,美国“阿波罗”登月飞船的宇航员们走到前台,披露了他们感受到的月球尘埃的味道……

闻:火药爆炸后硝烟味

美国“阿波罗17号”宇航员吉恩·塞尔南在谈到月球尘埃时说:“我真希望能给你送去一些。这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它们散发出一种火药爆炸后的硝烟气息!” 月球尘埃看上去像皑皑白雪一样柔软,但却是一种奇特的粉末状。“阿波罗16号”宇航员约翰·杨说:“月球尘埃的味道并不十分糟糕,但很特别。”

每个“阿波罗”宇航员都曾经闻到过月球尘埃的气味。月球尘埃是一种粘性物质,能粘在鞋子、手套和其他暴露的表面上。一旦宇航员摘下头盔和手套,他们就能闻到那股令人困惑不已的“月球味”。

触:宇航员得了“花粉热”

这一特殊的感觉让“阿波罗17号”的宇航员杰克·舒米特成了首个被记载染上地外花粉热病例的宇航员。舒米特在数年后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这种东西可以说是来无影去无踪。在首次太空行走后,我取下头盔,结果发现自己对月球尘埃有了一种强烈的反应。我的鼻甲骨开始肿起来,直到数小时后才慢慢消退。”

不过其他宇航员却没有染上花粉热。对此,舒米特笑着说,他们只不过不想承认罢了。“阿波罗16号”宇航员查理·杜克说:“月球尘埃确实有一种强烈气味。我感觉它的味道和气味都像发射子弹时散发的一般。”

奇:拿到地球就没味了

但令人吃惊的是,一旦被送回地球,月球尘埃就不带有任何气味。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月球样本实验室拥有数百磅重的月球尘埃。

难道“阿波罗”宇航员只是在毫无根据地猜测。专家洛夫伦认为:回到地球的月球尘埃“变得安静了”。“阿波罗”宇航员从月球带回的所有岩石样本一直在与潮湿、含有氧气的空气接触。任何有气味的化学反应早已经结束。舒米特表示:“我们需要在月球上研究这些尘埃物质。”

猜:专家解释三种可能

的宇航员佩吉特尽管从未去过月球,但一直对太空气味十分感兴趣,他就此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如果你身处沙漠,你会闻到什么气味?当然你什么也闻不到。但是一旦下雨,空气中就会充满了芬芳与泥炭的味道。”也许月球上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佩吉特说:“月球就像一个具有四十亿年历史的大沙漠,一旦月球尘埃与登月舱中湿润的空气接触,那么就会出现‘沙漠雨’效应,并因此产生一些奇特的气味。”

另外,舒米特还提供了另一种解释:月球尘埃中杂乱无序的分子具有“悬浮纽带”-----需要“原子伴侣”的电连接的特性。一旦吸入月球尘埃,“悬浮纽带”在鼻子的薄膜中寻找“伴侣”,这时候你就会闻到奇怪的气味。

第三种可能性是,月球尘埃在月球登陆车有氧大气中“燃烧”。洛夫伦指出:尽管氧化过程过于缓慢,可是月球尘埃氧化可能会产生一种类似火药爆炸后的气味。

疑:气味来源仍然是谜

但显然,月球尘埃和火药并不是一回事。现代无烟火药是硝化纤维素和硝化甘油的混合物。洛夫伦表示,月球土壤中并未发现易燃的有机分子。用火柴点月球尘埃也不会出现爆炸情况。那月球土壤究竟是由什么物质构成的呢?

实际上,近一半的月球尘埃是撞击月球的流星体所造成的二氧化硅玻璃体。另外,诸如橄榄石和辉石等矿物质中的铁、钙和镁也富含月球尘埃。它与火药完全不同,至今科学家们仍然不知道这种气味是如何产生的。

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18年再次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他们在月球上停留的时间将大大超过“阿波罗”宇航员。也许到那个时候,科学家们就会揭晓月球尘埃神秘气味的原因。

月球藏秘至今未解

月亮是地球黑夜的光明使者,那皎洁如竦墓饷⒅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