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10年孝行 终于唤醒昏迷亲娘

发表:2006-02-16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到家能当面叫声‘娘’,是我天天最高兴的事。”

“给娘洗洗脚,闻闻臭不臭,洗干净了没有,这不是一种福?”

“若因我照顾不周,让俺娘早走,我会后悔一辈子的。如果娘哪一天走了,我不知该怎样生活……”

东方今报报道,说这些话的是长葛市人民医院70岁的退休医师薛永年,他的母亲张香今年已101岁,昏迷卧床整整10年了。为了延续母亲的生命,为了让亲娘走得无憾,薛永年怀着对母亲深深的爱,独自回老家伺候老人,两个小时翻一次身,定期洗头洗脚擦身……或许他的10年孝行感动了上苍,母亲在儿子的呼唤声中,终于睁开了多年紧闭的双眼,这让薛永年兴奋不已:“俺娘还能亲眼看看我呀,她还会再醒过来!”

老人卧床10年没长褥疮

2月14日上午9时许,初春的暖阳斜射在长葛市老家官亭乡佛耳岗村村南一民房的东屋,空调的热气让屋内暖烘烘的。靠东墙的大床铺着干净的海绵和花被单,床上侧躺着101岁的张香老人,她头发灰白,面色红润,双目紧闭,鼻孔插着胃管,发出均匀的呼吸声。

与大床紧邻的是一张小木床,她惟一的儿子薛永年正坐在小床上陪她“看”电视。薛永年知道娘过去最爱看电视,他觉得这样陪昏迷的娘看看电视,娘就不会寂寞。多年来,他每天都坚持陪娘“看”电视到夜里十一二点。

几分钟前,薛永年刚给娘喂过饭,牛奶和鸡蛋羹添水加热后,用针管一点点地从鼻孔里输入母亲的胃管,一碗饭他用了15针管,花费了20分钟。喂饭前,他会先尝几口饭,直到在口中觉得不烫时才开始喂,他担心饭热烫住了娘。

接近11时,又到了给娘翻身的时间,薛永年先抹抹娘的额头,有点发热发红,“温度有些高了”,他掀掉娘身上外层的毛毯,接着轻轻弯腰抱起蜷着身的娘,将她转身,由右侧身变换成左侧身,再给娘换换身下的卫生纸,才轻轻将被子掖好。

为了不让母亲身上长褥疮, 薛永年坚持每隔两个小时给娘翻身,10年来他记不清给娘翻了多少次,让他欣慰和自豪的是,娘卧床这么多年,至今身上连一处褥疮也没有。这引得附近不少乡亲来向他请教护理经验。

离开城市回乡照顾老娘

是1997年底娘的一场大病改变了他的生活。

那一年,娘突然出现间歇性迷乱,犯病时连家人都认不出来,生活不能自理。这时,薛永年退休,他遵照娘以前的意愿,卷起铺盖,离开了城里的家,回到老家,在娘的小屋里安顿了下来。从此,侍奉娘便成了他的专职工作。

2002年1月,娘出现痴呆症状。同年5月,娘的病情加重,不能下床,不能吃饭,不会睁眼,说话,几近成植物人。

多年后,薛永年这样描述当时的状况:“俺娘突然不会张嘴了,勺子灌不进饭了,咋办?开始用针管往嘴里打流食,半年后,她不会咽了,就用胃管喂……

“有时饭生了,我怕娘拉肚子;鸡蛋羹又结成块了,结成块用针管输不进去,我就试着用雨水做,一试雨水蒸鸡蛋,果然不结块。可冬天没雨水咋办?就用雪水!一下雪我就在楼顶铺塑料布接雪,而后再让它化成水;雨水、雪水都没有,我就到几里外的水库里挑水……

“ 娘虽然不省人事,但我得让娘吃好喝好,就变着法子为娘做鸡汤、鱼汤、蔬菜汤、米粥、蛋羹……”

为了给娘换口味,让娘能吃上新鲜的蔬菜,薛永年将新鲜的蔬菜捣碎,后又用纱布包着,挤出菜水……

“娘口里有浓痰,吐不出来,我就用手抠、用棉团沾;他大便干结,我也用手一点一点地抠……”

早在几年前,不少熟人劝薛永年请个保姆来照顾娘,他坚决不同意,他说,照顾病重老人得用心,自己最了解娘的一切。

10年孝行唤醒昏迷亲娘

薛永年的确是用心的,娘不能说话,薛永年就用自己的孝子之心、赤子之情感知着母亲,温暖着母亲。

薛永年的大女儿薛红说,父亲这么多年来几乎没离开过奶奶身边,不走亲戚,不赶集会,就是出门买菜买药,也从不超过两个小时。为了让奶奶在小屋里过得舒服些,父亲添置了空调、电暖器、电视机、录音机,闲暇时就给奶奶放音乐,陪奶奶看电视,或拉二胡给奶奶听。

或许是薛永年的孝行感动了上苍。2005年11月10日,对他来说是个终身最难忘的日子,那天,他像平常一样轻轻地呼唤着娘,几分钟后,娘竟睁开了双眼,脸上露出淡淡的笑意。

“娘,娘,你总算醒来看了孩子一眼!”薛永年趴在娘的耳边,流着泪激动地述说。此时,娘的眼角看起来也有些湿润,她似乎感应到了儿子的孝心。

尽管娘很快又昏睡了过去,但薛永年直到今天还坚信:俺娘还能再醒过来。

薛永年的孝行,也深深感动和影响着他的子女,儿女们隔三岔五就会拎着大包小包的食品,回家看望奶奶,给老人洗头、洗脚。

乡亲们告诉记者,薛永年是有名的大孝子,他们村的儿女都也跟着他学孝顺,待爹娘一个比一个好。

在薛永年的小屋内,张贴着一首诗--《孝顺诀》:“养育之恩不图报,望子成龙白费心;父子原是骨肉情,爹娘不敬敬何人?”他说,自己最欣赏的就是这首诗。人对爹娘不孝顺,天理都不容。

百岁老娘的健在,让七旬的薛永年有了心灵上的守望,心中有爱、心怀感恩,他的心态将更安详、更明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