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删除的文章:"冰点"何时解冻?

作者:一剑 发表:2006-02-17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明;这只是一篇普通的文章,但由于内容敏感,刚从中国舆论监督网(http://www.yuluncn.com)上面转到国内的中国舆论监督网博客上面就被删掉了,很无奈啊!

2005年的冬天不同以往的是漫长并且有点彻骨的寒冷,以至于到了2006年的1月,那份能够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希望的“冰点”都被封冻了,成为中国新闻界的重大历史性事件。

这件事让人感觉到这个冬天的寒冷直刺心灵深处,同时也不禁产生深深的震惊,“冰点”,一个信息的窗口而已,在党中央日益提倡民主的今天,她究竟惹谁了?难道我们要重新回到那个万马齐喑的时代?

热爱这份专刊的人们纷纷找出积累的“冰点”,仔细阅读希望找到哪怕是一丝的被封冻的理由,给自己热望的心一丝安慰。人们发现,“冰点”十年来坚守理念而不易,编发了广大作者的智慧和良知,体现出舆论监督权力、改造社会的巨大力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持续的赞扬。

人们还发现,进入2005 年的“冰点”日益显示出他的民主视角,思想和睿智。尤其下半年的一些文章,如《我心中的耀邦》《向新加坡学习什么》《文化是什么》《还历史教科书的真相》等等,只不过说了一些民主社会的实话,以便让我们用另外的视角重新审视长期以来我们“习以为常”的理念罢了,根本不存在被封冻的“由头”啊!

不过,有“智者”指点说,近年来由于“冰点”所发表的文章日益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的认可,有些人甚至表示订阅《中国青年报》就是为了看“冰点”。然而,却有些人把她视为洪水猛兽,时刻如豺狼般逡巡在她周围,时刻蠢蠢欲动,时刻想着必欲置其死地而后快。2006年1月,他们终于按捺不住,以“某须有”的罪名封冻了“冰点”。

其实,“冰点”的被封冻决非孤立个案。总观近年来,中X部似乎完全异化为传媒“锦衣卫”,把“宣传”异化为 “管制”,对传播民主思想的媒体实行“白色恐怖”。不仅屡屡封闭、改组诸如《新京报》、《岭南文化时报》、《环球经济导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以及《书屋》、《同舟共进》、《方法》、《战略与管理》等等等等报刊杂志,为了钳制舆论,剥夺言论自由,他们还对有关媒体实施扣帽子、打棍子的恶劣行径,甚至不惜制造所谓“黑名单”,暗中追查,伺机而发,有时一个电话便完成了“查封”过程,而不给被查封者任何申辩的权利。他们荒唐的做法似乎全然不顾法律的约束。

如今“冰点”被封,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海内外舆论界对此深表关注。作为一个热爱“冰点”的普通读者,我为那些不顾民众声音而强行封冻“冰点”之流感到耻辱,在法制时代,公然不依法处理,连违法违宪都不如!也为“冰点”的编辑们如李大同、卢跃刚、杜涌涛等感到自豪和担忧。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先行者,他们会不会因此而受到威胁或伤害?我相信,“冰点”肯定会复刊的,但按照“那些人”的一贯伎俩,李大同们可能被“要求”不能在“冰点”了。当然李大同们肯定会作出宁肯牺牲自己也要保全“冰点”的决定,因为他们知道“冰点”不仅属于他们,还属于《中国青年报》,更是中国新闻舆论的一面飞扬的大纛。可是,我仍然担心的是,任何刊物的核心在于他的编辑,没有了李大同们的“冰点”还是我们心目中的“冰点”吗?

此时,窗外阳光明媚,尽管温度很低,我知道春天正悄悄走近我们,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也阻挡不了的,正如民ZHU思想一步步走进我们。对于那还在封冻中的“冰点”,我想演化西人的一句诗:冬雪已经尽了,春天就在眼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