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人口涌入 北京四周形成贫困区

发表:2006-02-26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今天发布二零零六年“中国区域发展蓝皮书”指出,大量贫困人口涌入北京形成贫困阶层,直接影响北京的城市形象、社会安全和生态环境,同时在北京周边也形成大面积贫困带,而这种情况在世界上极为少见。

北京“法制晚报”今天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上午联合发布这部“蓝皮书”。

蓝皮书说,上海经济快速发展带动江苏、浙江等相关地区快速发展,但北京、天津及河北三地独立发展,北京对两者的辐射作用微乎其微,北京的“空吸现象”还导致“环京津贫困带”出现。

根据蓝皮书研究,京津冀三地的人才、资源逐渐向北京集中,造成周边地区旅游发展等相对迟缓,河北省贫困人口已超过两百七十二万六千人,形成“环京津贫困带”。

蓝皮书表示,“环京津贫困带”多处于半干旱和半湿润过渡气候带,分别为沙化严重的坝上高原、石化严重的燕山和太行山区、盐堿遍地的黑龙港流域,几百年来就是穷困地区。

蓝皮书认为,巨大的经济落差,使北京周边地区存在大量贫困人口,造成低素质劳动力涌入城市,形成城市贫困阶层和贫困居住区,不仅影响国际城市形象,也影响北京的社会安全,以及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

蓝皮书指出,目前长三角地区海派文化、江苏文化、浙江文化及各种丰富旅游资源交织在一起,呈现“众星伴月”格局,交相辉映、共同发展。但京津冀旅游业却呈现“众星伴日”的格局。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孟平说,北京与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周边地区的人才、资源逐渐向北京集中,使得北京与周边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京津冀经济圈是指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沧州八市。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