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 信仰 宗教和无神论 ——胡平先生《法轮功现象》读后感

作者:易明 发表:2006-03-04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平先生最近出版了新着《法轮功现象》,但由于国内的条件所限无法获得该书得窥全貌。我在网上读到胡平先生几年前发表的文章《从法轮功现象谈起》,该文反映了作者对法轮功现象的分析和基本态度,也许是本书的基础文件吧。读后首先感受到的是先生的严谨的态度,先生对法轮功的现象进行了客观的分析然后得出若干总结性的看法,先不要说这些论断基本上都是我赞同的,即使我不赞同这些论断,我也会感激和敬重先生的这种态度。在这些年中我见过太多的人一谈到法轮功就先给戴上一顶“搞政治,组织严密或者义和团”等帽子,然后再去找证据验证或否定自己的观念,由于这些先入为主的观念使得一些人无法得出客观的结论。我有时候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一个做学问做研究的基本方法在一针对法轮功的问题时就被精英学者忘记了呢?有一次我面对一个中共的御用专家的调查,他是为当局镇压法轮功提供理论咨询的顾问成员。我对他说,只要你如实公正地把你所见所闻上报,无论你得出什么结论我都感激你。在很多时候客观事实不得不让位于主观臆断成为得出结论的基础,这是中共国识字界的悲哀。

“法轮功自1992年问世以来,在短短的几年间,迅速地发展为拥有至少上千万修炼者的庞大群体,令人惊叹。更令人惊叹的是,中共自1999年至今,对法轮功进行了非法的系统性、灭绝性的打压,法轮功却居然打不垮,压不倒。六年多来,法轮功为争取信仰自由而展开的和平抗争,英勇悲壮,可歌可泣。法轮功的抗争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人权运动之一” (《法轮功现象》自序)。

无论对法轮功持什么态度,法轮功是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社会现象,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是同情还是仇视,每个人都必须做出选择。在1999年,中共国人已经被迫作了一次选择,从而每个人都主动或被动上了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战车。今天每个人面临另一次选择,是与万恶的中共一起毁灭还是退出它自我更新?这是良心的选择,没有人能够逃避。

法轮功是邪的还是正的,是不是有严密的组织,是不是参与政治、是不是会成为政教合一的力量,胡平先生以一个旁观者,从理性和经验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分析。他的论断相信对每一个人认识法轮功和法轮功的现实和历史意义都有很大的助益。

胡平先生谈到法轮功的宗教性,并探讨了宗教对社会的正负作用。但对于法轮功,胡平先生并未明确做出法轮功是否宗教的结论,这也是很多人对法轮功感到迷惑的地方。法轮功学员一直坚称法轮功不是宗教,但是在外人看来法轮功又具有许多与其他宗教相似之处。下面我就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实际上不过是几个名词的区分。这些名词对修炼者来说是很明确的,但对于局外人来说却象雾里看花,甚至完全混淆。

(一) 修炼与宗教
无疑法轮功具有宗教性,但法轮功不是宗教,这个命题乍看起来似乎更令人疑惑,好象是说白马非马。法轮功学员一直在解释法轮功是修炼,不是宗教。那么宗教与修炼是什么关系?用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修炼是宗教的本质,宗教是修炼的一种特定的外在形式。如果修炼采用了或者说走入了具有严格形式的修炼方式就成为宗教,比如佛教、基督教等。如果不采用特定的形式,这样的修炼就不是宗教。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以及民间一直都有没有走入宗教形式的修炼,从来没有断绝过。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宗教的形式,义轨等在人头脑中形成了固定的观念,已经分辨不清修炼的本质和形式,特别是西方文化中没有与“修炼”等同的名词,在翻译过程中人们经常把“宗教”和“修炼”完全等同起来。发展到现在,人们一看见修炼就把它归类为宗教,往往人们一想到修炼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出教堂或寺庙,就想起僧侣或修道士。甚至只知宗教而不知修炼。这是人们把法轮功误认为宗教的根本原因。

修炼是宗教的本源,宗教是修炼的末节。释迦牟尼在印度传他那一门的法时并没有佛教,释迦牟尼也没有宣称他在传佛教,他是传佛法。耶酥在传法时也没有宣称他是在传基督教,后人有说他在传教,其实说耶酥“传教”这个名词就是错误的,他是在传他那一门的心法。但是说牧师在传教是可以的。中国人对道家的历史了解的更充分一些,在老子传下《道德经》以后直到东汉以前中国没有道教。在道家体系中有相当多的法门都是历代单传的,只有修炼而没有宗教。大约500年以后,太平道和天师道的创立,道家才具有了宗教的修炼形式,以后又有一些教派创立,但没有的“道教”这个称谓。也没有哪一个门派声称他代表了整个道家。而且道家的这些教派根本就涵盖不了整个道家的修炼,道家中没有走入宗教这种修炼形式的法门众多,修出了很多高人,在历史上都有流传。比如广为人知的八仙就没有什么教派。“道教”的称谓是近代民国以后才有的,是几个大的道家的教派联合成立的协会性组织,到了中共国已经成为了无神论的共党领导下的世俗组织,连宗教的意义都失去了,更谈不上修炼了。但是道家的很多单传的法门依然在流传,只是不被世人所了解。所以道家的历史最能清晰地反映出修炼和宗教的本末关系。佛家也是个庞大的修炼体系,佛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只是很多法门是密传和单传的,不广为人知罢了。而佛教的修炼形式却家喻户晓,所以很多人把佛家修炼都归为佛教,实在是对佛法与佛教的关系的误解。基督徒和基督教徒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在西方,有很多人从不去教堂,也不相信牧师,但笃信基督,严格按照圣经的要求去做,他就是个基督徒而不是基督教徒。历史上新教的改革就是想要摆脱宗教形式对修炼的束缚。

宗教的产生有两大原因。在释迦牟尼和耶酥等大觉者传法后的一定时期内,他们各自的弟子都能够严格按照师尊留下的法进行修炼,但是现实中的诱惑实在太大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世代的更迭,师尊留下的法在弟子的心中占有的自觉的份量渐渐难以抵御世俗的诱惑,所以为保证修炼,就采用了固定的修炼形式,制定严格教规、设立复杂辉煌的义轨,对修炼者严格约束,用外在的形式来提示修炼者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和思想,就形成了宗教。

另外一个原因是人们在世间为了获得安全感和依托感,具有自发地搞一些团体以抗拒其它团体的排挤的心理倾向,这是宗教产生的修炼以外的原因。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使得宗教逐渐世俗化、形式化,宗教中修炼的意义逐渐淡化,有些地区的宗教甚至成为一种职业,就象当今中共的寺院和道观。有报道说少林寺一年的收入高达一千万元,知客僧年收入就可达50万元。寺院已成为致富的一条捷径。目前在中共国出家比当兵难,很多寺院对出家的最低要求是大学本科学历,可悲的是这不是笑话而是事实。宗教邪变了但不是神变了。可是由于长期以来宗教的发展,宗教已经成为神的代名词,对宗教的本质认识不清的人可能由于不相信宗教而不再相信神,这又是无神论的一个起因之一。

(二)信仰与修炼、宗教的关系
信仰是人对神的相信、敬仰和依仗,是涵盖范围更广的名词。严格按照师尊或神留下的法来指导日常行为和思想的信仰就是修炼。宗教是一种严格的修炼形式,是传统上最不受世俗干扰的信仰方式。在中共国的名词中,“宗教信仰”已经成为一个固定的词汇,把信仰完全限制在宗教的范畴内,这是共产邪灵变异人的思想的一种方式,偷换概念,利用宗教的一些弊端否定信仰。从现在的唯物主义者的言行可以看出这种共产主义教育是成功的,在中共国里无论识字阶层或草根阶层没有多少人分得清宗教和信仰的关系。宗教是信仰的一部分而不能说信仰属于宗教。“宗教信仰”这个词是一种有意的误导。这种误导甚至通过宪法来实现。中共国的宪法第三十六条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宗教本来是一种特殊的信仰形式,人怎么会去信仰一种信仰的形式呢?如此荒唐的罗辑竟出现在一国的宪法中,人们通常会把此归结为立法者的无知却不知其背后是 共产邪灵的控制的结果。

现在很多时候已经把非常相信什么就说成是信仰了。但严格说来相信神的存在不等同于他是有信仰者,信仰是认为某位神是他的灵魂的拯救者,按照这个神的要求去约束自己的言行和思想将来就可以进入这个神的世界或相应的去处。这样的虔诚信奉和改过才成其为信仰。

普通的信仰和修炼是不同的。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修炼两个字本身就具有很深的内涵。世界上无论哪一种信仰都是认为人来自天上,是变得不好了掉到人世间来的,或者是缺失了本该具有的品性,或者是增加了不好的品性的结果。那么“修”就有修补、修理、修建、改过的含义,把不好的修成好的。“炼”,有人说是指练功,当然有练功的含义,可是很多修炼的法门是不练功的。“炼”是指千锤百炼,是磨炼的意思,是“修”的历炼和检验,修者要经过人世间的种种考验,要经过色欲之火、仇恨之火、爱恋之火,名利之火等等的萃炼,其中哪一种火都可能使修者毁于一旦。百炼成钢,只有真金才不怕火炼,最后达到回归原来世界的标准,就是宗教中所说的得正果,功成圆满。普通的信仰者如果能够按照神的要求,不做坏事,善待他人也可能进神的国,但那不能称为圆满,只能叫做福报,当然福报还有其它的形式。而普通信仰者如果能够完全按照神的法严格要求自己也就是修炼了,反之亦然。普通信仰和修炼之间并没有截然的界限,全凭信仰者的那颗心如何去修。所以有些名声很大的神职人员或和尚道士未必能进神的国,有些默默无闻的信徒却能够回归净土。神看的是人心而不是宗教,更不看重人在宗教中担任什么 职位。只有人才重视那些职位。

(三)信仰、宗教与道德的关系
人类社会是靠道德维系的不是依靠法律来维系的。在没有道德的社会里,一切法律都是空谈,无法得到切实的执行。看看中共国的现状就知道了,以前总是借口法律不健全,现在的中共国的法律已经不可谓不健全,但中共国的社会是什么样子?说到这里,不得不谈一下道德的起源。弗洛伊德等许多派别认为道德是外在行为规范的内在化。外在的行为规范就是法律法规习俗等等。这种论断正好说反了。恰恰是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是道德的外在化。在古代人类还比较好的时期,是没有多少法律法规的,人们却能够安居乐业,甚至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现在的中共国人的窗户大多焊上了铁笼子)。法律的产生在性质上类似于宗教的产生,是道德对人的约束力下降的情况下产生的,当内在的约束力不足时只能再借助外在的规范,因而产生了法律。

道德是什么?是人应该怎样去做的心法。是神植于人的生命本源中的基因性的东西,有的时侯表现为本能,比如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的救人行为很多时候是人的本能。而不是“共产主义理论家”们长篇大论的什么长期以共产主义思想来要求自己的结果。道德在人的心中就象基因一样,只不过道德基因的表达随着外在的环境的不同表现的更为复杂和多变。受外界的影响越大,人越不容易看清道德的本质。人的道德可能会被后天形成的或灌输的观念掩盖包裹,不再发挥作用,但它仍然存在,所以干了坏事的人,无论其邪恶气焰多么嚣张,在没人的时候他也会心虚。

通俗地说道德是神对人的约束,而法律是人对人的约束。非常简单。但如果去看现今的有关书籍,各种名词各种术语纷繁复杂,把人的头都看大了,其实本质的东西很少。中共国的书就更别提了,什么共产主义道德、无产阶级道德等等,没有恒定的标准,统治者(共产党)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从小学到大学,不断地开设共产主义思想品德的教育,实际上不是灌输的人的道德而是灌输共产主义的垃圾。

胡平先生谈到宗教与道德的关系,我觉得他谈的很公允,即谈到了宗教对道德的维系作用,也说到宗教对道德的败坏作用。实际上笼统地谈宗教与道德的关系是谈不清的。宗教即可能维系道德也可能败坏道德,费尔巴哈等人把宗教对道德的败坏说成是神对道德的败坏,是对宗教的本质,宗教和神的关系认识不清的结果。(我在上文已经论述了)宗教是人的一种修炼形式,不是神的代表。费尔巴哈说有上帝才会导致不道德,他是把宗教当成上帝了,当然导致错误的结论。

宗教的本质--信仰和修炼对人的道德永远都有维系的作用,而宗教的形式对人的道德的维系没有作用或有负作用。神对人的约束也就是修炼对人的约束即为道德,道德是对本人的约束,无论是圣经、佛教经书或法轮功的经典都是让信仰者在实际生活中去约束自己使道德升华,而不是去约束别人。而宗教是把神给人的道德外在化,形成宗教的教义教规,成为约束他人及所有人的教条,这已经不再是道德,而是同世俗的法律相似的规范。这些规范有可能具有败坏道德的因素,人们建立(不是神建立)宗教时已经含有坏的因素了。我们必须明确,所有的道德都是指向自己而不是指向他人,是内在的要求。当人用道德的标准去要求别人的时候,道德已经外化成某种规范,已经成为法律和教条了。比如法轮功学员奉行的真善忍的准则,都是自己奉行而不是用来要求他人的,即使法轮功的修炼者的内部每个人也不能以此来要求其他人,这就避免了道德可能成为不是道德的教条的因素。所以在将来的社会,可能会没有宗教,但一定有信仰和修炼。

任何人或任何团体(包括宗教)以神的名义强制他人信奉或不信奉什么,遵守或不遵守什么都是亵渎神的名,人是否犯罪是否应在世间受到惩罚只能以世俗的法律或规则去判定。虽然这些法律或规则可能源出于神,但是已经完全是人的规则。比如当前法轮功学员起诉江泽民等罪恶集团的首犯,都是按照所在国的法律和国际公法来进行的。

(四) 无神论与道德堕落
从古代就有不信神的人,但无神论却是近代的产物,有人把无神论也说成是一种信仰,共产党人把共产主义当作信仰,这是泛信仰论,把相信什么都说成是信仰。这是对信仰的歪曲,就象中共的泛政治化的荒唐理论一样,把人的什么活动都说成是搞政治,动不动就要上升到“政治高度”。

无神论怎么能够是信仰呢?信仰“无神”,也就是信仰“什么也没有”,人能够对“无神”或“什么也没有”生出敬仰之心?亦或相信“什么也没有”会给自己带来幸福,荣耀?“无神”会对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有什么样的约束?所以无神论根本不是什么信仰,充其量是人的观念,一种思潮,再好听一点儿是人的信念。实际上“无神论”是人的自我意识膨胀的产物,无神论最终不是信仰“无神”不是信仰“什么也没有”而是“信仰”他自己。他自己才是宇宙中最高级的生命,是一切物质(除人以外的一切)的主宰。无神论者个人发展到极端的例子是尼采,他在哲学的高端顾盼自雄,看来看去只有他自己是最有智慧的,是超人,强就是正确的,弱就是错误的,没有了善恶是非,只有优胜劣汰,最后,尼采成了人类的“太阳”。这是个人的悲剧,作为无神论者的群体--共产党所谓的“信仰”是共产主义,用一个幻想的世俗的社会状态,以“物质极大丰富”为图腾以暴力破除人类的一切信仰,根除人和神的联系。共产党把自己看作是最先进最正确的组织,战天斗地,任意而行,给所有的共产主义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包括心灵道德层面的灾难和物质世界的灾难。这是世界的悲剧。

有人说近代科学的发展是无神论产生的基础。欧洲工业革命以后,人类的科学和技术有了巨大的发展,与以往的科技手段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人类开始认识到,噢,原来人有这么大的能力呀,自我意识开始膨胀起来,实际上近代科学的发展导致了人类的自我意识膨胀,是它的基础。自我意识的膨胀又是无神论产生的心理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近代科技的发展为无神论的产生创造了条件。但科技发展的本身不能导致无神论。科学和技术是一系列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获得物质利益改善生活条件的手段,它本身不能证明神是否存在。把科学和宗教对立起来,非此即彼,有此无彼是没有任何理论和实践的根据的。

无神论的产生的根源是近代宗教的邪变。中世纪的欧洲,教会拥有很大的权力,宗教势力庞大到人们把宗教等同于神,藐视教庭就可以处以死刑。人们只知道宗教的形式,不知道宗教的本质了。所以神职人员的道德败坏使人们不再相信宗教,不再相信神,这是宗教这种修炼形式到末法时期的最大弊端。

很多人把无神论的产生视为社会进步,实际上是人类道德崩溃的信号。无神论占统治地位的国家是人类道德最堕落的国家,中共国是最典型的代表。(中共国的社会大家有目共睹,不用举例)

我们把是否有神的问题放在一边,看看无神论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谁是无神论的受益者。无神论带来了科技进步吗?在中共国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但是中共国不是科技发展的火车头,科技发展的领先者是西方,中共在后面穷追也赶不上。而西方的主流社会是相信神的,是有信仰的社会。无神论的起源动力之一是人追求个性的解放。现在的人无论哪个阶层的无神论者获得解放了吗?放弃的是道德的约束,获得的是魔性的放纵,并且为物欲、情欲、名欲、权欲所控,在红尘中挣扎,再也找不到心灵宁静的港湾。

谁是无神论的最大获益者?是共产党,共产党通过斩断人与神的联系,把自己神化成不是神的神,依靠暴力和谎言,在其得势的地区攫取了世间一切财富与权力。它可以任意剥夺我们的生命,剥夺我们的财产,剥夺我们的信仰。它灌输给人的是将来的世界(共产主义)物质极大丰富,鼓励人们对物的追求,膨胀人的贪欲,不让人相信做坏事会有报应。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使得社会全面腐败和堕落,不只是中共党员和官员的道德堕落,而且使全民堕落,现在很多人对腐败很能够理解,说如果我在那个位置我也会贪。

没有信仰的社会是没有道德的社会,这样的社会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即使建成了民主的制度也会只有民主的外衣而没有民主的内含,每个无神论团体或党派会各有各的道德解释,实质上是无道德。没有道德约束的人,一定会被淘汰。

(五) 无神论者的思想盲点
我这里不说那些依然被共产党蒙蔽的人而是说那些对共产党有了相当清晰的认识,主张结束共产党统治的民主人士、民运人士或自由主义者,他们有很高的才华,对很多问题都能够冷静地分析,有深刻的见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杰出人才。但是无神论已经是他们思考问题的常识和出发点,甚至近乎本能。他们从来没有分析过他的无神论是从哪里来的,“无神”在其头脑里是天然的正确。我每看到这样的人(有些是我非常敬佩的)就忍不住叹息。那无神论不是共产党在你幼小时,大脑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灌输给你的吗?是你主动选择的吗?

在人世间,任何人任何组织都没有权力强制别人相信什么或不相信什么,更不能强制别人信仰什么或不信仰什么,但是每个人都有劝导的权力,呼吁的权力,但无论劝善也好呼吁也好,最终的选择权在每个人自己。在中国大陆,20世纪4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大部分是“天生”的唯物主义者,即使不是也被迫违心的附合。每个人从那里走出来进入信神的行列都要经过艰苦的思想斗争,甚至剥骨抽筋的痛苦。所以看到唐子从无神论者开始信神敬神的时候,我的眼眶不禁感动得湿润。后来又看到高智晟退党近神,称自己接受神的引领的时候,真的能够感受到一个灵魂的生华。

无神论带给世间的是个魔鬼--共产党。我们反共的时候却将它的基础作为我们思想的出发点,我们能够摆脱它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