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DI 7年来首度衰退

发表:2006-03-06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中国热开始在全球退烧!根据中国官方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吸引的FDI(外国直接投资)为603亿美元,比2004年下降0.5%,这也是7年来中国FDI金额首次出现负成长,却显示外国厂商对投资中国的风险,已经进行重新审视与评估;行政院经建会更提出呼吁,台商要进行全球布局、风险管理,不要将投资过度集中在中国单一市场上。

外资逐季下降

“中国的外资热恋期,即将结束?”这是中国媒体华东日报一篇报导的标题,由于2005年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呈现逐季下降,引发中国各界广泛讨论。

东方早报也指出,中国所吸引的FDI金额不增反减,恐将是外资撤出中国市场的前兆,尤其在中国房地产逐渐降温之时,万一外资大举将资金抽走,将加速某些地区房地产泡沫化。因此,许多中国学者忧心,跨国公司对中国为何不再青睐,转向印度和越南等亚洲国家,一旦缺少国际资金挹注,中国经济成长动能要如何继续支撑?

台湾投资放缓

首先,以台湾为例,根据我国经济部投审会统计2005年1至12月份核准对中国投资件数为1297件,较上年同期减少35.28%,核准投资金额为60亿0695万3000美元,亦较上年同期减少13.45%,显示台湾对中国投资已经呈现放缓的趋势;当然,这不仅是台湾的独有现象,外资对于中国的市场开始出现保守态度,是全球性的一致现象。

因为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去年1至11月吸收的FDI总额为531.3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下降了1.9%,虽然在中国政府刻意招商的安排下,12月份的FDI金额瞬间拉高、暴增,最后使得去年全年FDI大幅增加至603亿元,但这仍然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FDI首度出现下滑。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所发布的《2005年世界投资报告》更指出,在亚洲,由于印度的带动下,2004年南亚地区FDI年增率达到了31%,报告甚至预测,印度只要再短短数年时间,在吸引FDI方面就能赶上中国。

3大风险肇祸

中国投资吸引力为何开始退烧?经建会指出,共有3项原因,第1是“基本面因素”,包括水电供应不稳、中国工资增加、逐步对外商取消优惠税制以及政府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等。

第2是“市场呈现饱和”,有意到中国投资发展的外商,尤其是台商部分,大都已经进去中国市场,未来增加幅度非常有限。

第3是“资金排挤效应”,例如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其发展竞争力不输中国,造成国际资金转向投资。

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外国投资研究中心指出,印度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优势,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吸引力,会对中国吸引FDI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长三角地区造成冲击效应。

经济部则表示,有鉴于中国在能源供需仍持续失衡、宏观调控措施仍旧持续、人民币升值压力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因此,呼吁台商投资中国仍应多加审慎考量,进行分散投资风险,以保障投资权益。

小辞典 - 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

海外投资可分为“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与“间接投资”(portfolio investment)两种,前者是将资金或技术移转到他国,从事实际生产或销售行为;后者又称金融投资,是以资金购买他国之股票或债券,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只分享其绩效。

由于FDI属于实质投资,可带给国家经济成长的动力,包括创造工作机会、产业升级与技术研发、促进经济成长、增加税收等,因此,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无不透过各项优惠措施,全力争取FDI流入本国。

自由时报记者王孟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