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3大诱因 吸金第一

发表:2006-03-06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为何能扩大吸引FDI(外国直接投资),进而急起直追中国呢?台湾经济研究院提出3个主要的原因:1是外资机构高盛证券预测印度将是金砖四国(BRICs)之冠;2是印度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道;3是外商投资中国脚步趋缓,却对印度兴头正热。

金砖四国之梦

从2004年以来,不落后于中国,印度渐成众所瞩目的外人投资新标的!首先,高盛证券在2003年11月发表的“金砖四国之梦”功不可没。高盛证券预估,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GDP,皆将于2040年超过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尤其,预测印度经济成长率,一直将会是“金砖四国之冠”。

据统计,2003年第4季,印度的GDP成长率就达到了10.5%,这是当时世界最高的经济成长率;2004年6月,印度的外汇存底也创纪录地达到1200亿美元。

台经院指出,一国的经济成长率,是外国直接投资者在投资前首先考虑因素,因为它决定了投资报酬率,印度的GDP表现获得国际媒体和法人机构的注意,媒体的曝光度,也显示出外国人士对印度的投资兴趣。

加大招商力度

其次,印度官方也开始强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对印度g济成长的重要性,并且在吸引外资方面,把中国视为学习对象与竞争对手,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以实现印度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台经院表示,2005年以来,印度亦进行不少制度改革,以增强外资的信心,例如去年初印度政府颁布了外国投资促进法,通过降低税收、放宽行业准入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印度政府也放宽外人直接投资电信业、银行业、营建业的持股比率上限。对于外人投资私人银行的持股比率,上限放宽至74%,法人机构投资私人银行的持股比率,放宽至49%,营建业则可外人100%直接投资。

印度热中国冷

第3是全球出现投资中国降温,但印度兴头却正热!尽管印度FDI的绝对值排名还是在中国之后,2004年中国吸引了606亿美元的FDI,2005年为603亿元;同时间,印度的FDI只有53亿和70亿美元,但从成长幅度来看,却各高达55.88%与32.1%,后势非常看好。尤其,迈入2005年,在中国的外人投资成长率趋势减缓甚至衰退,但印度FDI两位数成长的幅度仍维持不变。

台经院表示,外资对印度投资的兴趣,不仅表现在直接投资上,更表现在对印度的金融市场;据统计,目前共有637家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印度金融管理部门登记注册;自2004年来,孟买证交所指数(Sensex)狂飙了50%,印度的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都持续成长中,更对中国市场造成莫大竞争压力。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