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北京研究生的被迫买房过程

发表:2006-03-06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读书七八年了,眼瞅着研究生就要毕业了,马上就面临着工作和住房的问题,解决方法之一就是接着读博,不过想想又要度过艰苦四年,心里有点七上八下;要是工作呢,因为我是在研究所读的,要不留单位,或者去公司。前者属于正式单位,有户口,稳定,但工资巨低(<2k);公司挣得多些,又不稳定,不想让lp跟着受苦。总之,好事不能总让你占着。

房子当然是很重要的,至少在我看来,有了它,心里总觉得踏实。更简单的说,如果你有房子,一个月即使只有1000块钱收入,也不至于饿死对巴。有次,坐公交车,售票员说他一个月挣900块钱,活的也不是很好么?更关键的是,如果没有房子,不知道如何说服老岳爸和老岳妈把他们的宝贝独生女儿嫁给我。本来,他们富裕的南方人就不愿意让孩子留在北京(lp在北大读研),如今好不容易同意了,我能怎么办?

我们这里有的教授结婚时住地下室,可我们能这样么?时代不同了么!

只好被迫买房,价钱和地点当然是最重要的。对于我们穷人而言,四环以内(南四环除外)是不敢想的,现在动辄就是六七十万,无法承受。我经同学介绍,选择了朝阳的定福庄。一来这里交通非常方便,轻轨、公车都非常的便捷;更重要的,本科时在这里读书,附近非常的熟悉,这一片地方没有什么文化味(不像北大、师大之类的),但是吃喝住行是绝对的便利,有无数的饭馆和超市(有点夸张),所以喜欢世俗生活的人可以来定福庄买房子;第三,这里有大学,北京广播学院(以前叫bbi,现在叫cuc)和北京二外,在学校附近感觉是很亲切的,而且据说也不会愁买房没人租。

不过,现在的定福庄已经不是7年前的定福庄了,那时候我们来北京读书,这儿的房子3000一平,现在都在往7000块钱挺进!!(如果当年能想到可以留北京,房子又会这么紧俏,早买多合适啊)不说定福庄,再往通县方向走两站,就是双桥,那儿的华龙美树楼盘,现在都6700,你说,都东五环外了,凭什么卖六千多,不就是轻轨么?况且,那儿的大环境比定福庄差远了。实际上,经常坐728路公交的人都知道,往往到了定福庄(梆子井),人就下去一半了;而朝阳路上,几年前,青年路到大黄庄是很差的(现在高楼林立,让人感叹世界变化如此之快),唯独定福庄还繁华一些。

定福庄新楼的价格我是买不起的,珠江绿洲的位置周围有点荒,好的朝向已经突破7000(好在是精装修);东陵建筑便宜一些(我们去年去的时候是6000块),但是最小的房子也都99平米,总价在60万左右。经常在新浪上看家装什么的,发现大部分朋友都住的是100平以上的房子,装修动辄8万10万,有钱的人怎么那么多阿!有些不解。

最后,在定福庄轻轨旁找到了一处楼盘,是没有销售出去的尾楼(我同学在里面租房子,告诉我的)。楼是2000年盖的,开发商本身留了几十套预备分房,后来国家取消福利分房。这些房子都开始卖了,朝向不错,全部朝南。有一居和两居两种,前者50平,后者72平。

我到的时候,小二居只有一套了,两个小卧室、阳台、厨房全部朝南,采光超好。最后一咬牙,马上给千里以外的老妈打电话,第二天就买了。那种心情现在想来不可思议,有点疯狂。

房子是尾房,房款必须一次交清,老爸老妈全部的积蓄让我端了。连同契税、维修基金什么的,40万不到。一平米大约5260元,还是蛮合适的,所以想买房子的朋友真的可以考虑尾房,便宜很多啊。

老妈说,他们很高兴,一件人生中或许最大的工程解决了。可我有时想哭,虽然是个男生,但是自己没有任何作为,把家里所有的钱都霸占了,是不是很自私呢?突然间,我不想读博了,我要赚钱,把第一个月的工资都给父母买好东西。(这个愿望终于快要实现了,因为下个月我就要工作了)

去朋友家里,看到他们漂亮的楼房,非常羡慕;可是我们的楼,式样也旧了,里面也起皮了,不可忍受的是现在还是工业电;老婆从北大回来一趟,要用多少时间?(不敢想)稍微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是,物业费便宜,每平才几毛钱;而第一批买房的邻居春节前已经拿到了房产证,这让我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

我憧憬明日的生活,无论充满多少失望、挫折!

毕竟,再曲折的路也要靠自己一步步地走过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