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并非国家的最大敌人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06-03-08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贪官,人人痛恨。贪官当然是国家的蛀虫,人民的罪人,然而古今往来,一个国家更要防备的却是奸官、昏官和庸官。

奸官,俗称奸臣。其实这并不准确,因为国家的最高领袖也是一个官,也有可能是奸的。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先生就是当时国家的最大奸官。为了让朱家后代能安全继承大统,他将过去一起打江山的战友几乎统统杀光。正因为如此,后来大明朝奸官不绝,朝政一直比较灰暗。

奸官当朝的时候,国家必然处于阴谋与白色恐怖之中。清朝比之于明朝,奸官更多。实际上,清朝的几个最高领袖,顺治、康熙、乾隆和慈禧太后都是奸官。他们不断搞文字狱,耍权术,最后把一个强大的国家弄得世界上最差劲的国家。

说起昏官,都有很多笑话。大明朝朱厚照没有儿子,皇位由堂弟朱厚熜继承。可按照礼仪,朱厚熜却要认朱厚照的父亲为老爸,并不得称自己的亲生父亲朱佑杬为老爹。朱厚熜不乐意,一定要称自己的父亲为父皇,为此追封死去的父亲为“皇帝”。就这样一件小事,却变成朝庭大事。礼部尚书毛澄,大学士杨廷和等人强烈反对。一争就3余年。到关键时刻,200多高官跪在左顺门抗命,被杀了17人也高喊皇上收回成命。把无聊的小事弄成性命攸关的大事,这朝政还有什么作为?汉末,灵帝刘宏为了个人的花天酒地,把国家大权交给宦官张让、赵忠、夏恽等十常侍。这10位奸官兼贪官,制造党锢之祸杀忠臣,又欺压百姓,结果导致张角黄巾农民大起义,吹响了汉朝灭亡的号角。在裸游馆、流香渠和卖官中享乐的刘宏因为无需处理烦人的朝政,竟对人说:“张常侍(张让)是我父,赵常侍(赵忠)是我母。”国家最高领袖昏到如此程度,国家不亡天理难容。

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阜阳父母官的王怀忠突发奇想,要在这个交通流量不太大的中小城市建大机场,又要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园的计划,里面养千只老虎万头巨鳄。上帝,全世界老虎总共才多少只?!然而不管那么多,圈地数百亩,发动数万干部、教师、学生去做开挖“龙潭虎穴”的义务劳动。很自然,花费千万、亿万的工程,变成一堆烂摊子。

庸官是那种占据位置,什么事也不干,或不认真干的官儿。大宋朝国运一直比较弱,就与太祖赵匡胤定下的基本国策有关系。赵匡胤的国策是杯酒释兵权,任用没有能力的人让他放心。由于大臣多庸官,宋朝国防松懈,到了靖康年,一个小仗连皇帝也被敌人掳了去,变成“靖康耻”。有个叫刘延孙的,当过大元帅,却会临阵脱逃。后来他更一门心思混日子,居然官儿越做越大,由南徐州刺史而侍中,由侍中而尚书左仆射(国务院副总理级),还鬼使神差地晋升为“皇族”,成为“一世宗臣”,享尽荣华富贵。然而庸官多了,不但朝荒废,而且还必然给奸官、贪官提供舞台。所以,虽然宋朝才子辈出,却也奸官、贪官迭生,只能不断积弱,直到最终消亡。

庸官最可恨之处在于他们常常在历史上不留下任何痕迹,老百姓都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干啥的。当今庸官的状态是“不贪污、不受贿、不违法犯罪”,只是“平平安安占位子,茫茫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 吃了喝了挣工资”,看似不干坏事,可尸位素餐,误国误民。又是阜阳,劣质奶粉都杀死婴儿了,地方官仍不闻不问,直到媒体干预之后,一些人起初还百般遮掩,要将丑事瞒起来。淮河治污十多年,花费国家财政不知多少亿,可治来治去不见成效。其实那些排污企业,地球人到现场一看就查得出来。然而,一条大河却仍在哭泣,不知伤心到猴年马月。有些地方,居民因为一些事情闹腾起来了,可那些当官的却仍在办公室喝茶、开会、打牌、下棋、传递小道消息,过着神仙逍遥的日子。

当然,既做贪官又做奸官、昏官的人也比比皆是。这样的人,尤为可恶。像前面提到的王怀山,就既是昏官又是贪官。但真正导致他下台的却不是因为昏,而是贪。这也是中国的一个奇特现象,有些人只要不贪,哪怕再奸、再昏、再良庸,也难以被一棍子打死。有人撞到枪口上,被发现是奸官、昏官或庸官,但只要没有被发现贪,过两年就可能有一个新位置坐上去。所以,我才说贪官不是国家最大的敌人,就因为贪官相对容易对付一些。而奸官、昏官或庸官就不同了。一些这类官员的德性,有时老百姓都知道,上下级领导都知道,偏偏因为没有有力的证据,却不能将他们奈何半分。而有些人是先当奸官、昏官或庸官,然后才当贪官。大家说,将这等人拿来与既当好官又当贪官或先当好官后当贪官的人比较,谁才真正可怕?


博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