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称台湾国家》台湾四党及民众的反应

发表:2006-03-10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营:台湾努力受肯定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昨天在国会中直接指出台湾是一个国家,并赞扬台湾的自由民主法治。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陈景峻说,台湾本就是主权独立国家,历年来一直追求民主自由与人权,并积极参与国际世界,这些都是有目共睹,很高兴日本盟友为台湾发声。陈景峻表示,很高兴台湾的努力受到日本肯定,希望台湾民众也能好好看待自己,只要大家同心努力,就会受到国际肯定。

蓝营:国名叫中华民国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称台湾是一个国家。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蔡锦隆表示,“国名就叫中华民国”,党籍立委、外交委员会召集人谢文政说,麻生打台湾牌意图反制中国不足为奇。蔡锦隆说,国民党接受“一中各表”与“九二共识”,在这个前提下,他认为麻生所指的国家“国名叫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在台湾坚持自由民主价值是存在已久的事实,“麻生只是说出事实而已”。

橘营:台湾勿沾沾自喜

针对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说台湾是一个国家,亲民党团立法院总召集人吕学樟说,台湾本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但日本官方说法可能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台湾不需因为外国人讲一句话就沾沾自喜。吕学樟认为,说台湾是一个国家基本上是对的,目前台湾治权不及中国大陆,且承认对岸为一政治实体,日本的说法或许仍植基于国家利益,若无法深入研究很难得知深层意义。台湾不需要因为外国人讲一句话就沾沾自喜,国家未来仍取决于现今政府作为。

台联:台日如旭日东升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昨天公开表示台湾是一个国家,日台关系需好好处理。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黄适卓说,外相公开宣示代表“日中关系日薄西山、日台关系旭日东升”,日本感受到中国威胁日增,外交战略转向寻求台湾支持,台联认为符合日台双边国家利益。

麻生太郎曾留学美国,态度上较亲台,加上政治前途大好,是未来极可能担任首相的人选之一,此次公开宣言,可视为日本外交战略的转变,台联党团认为符合台日两国的国家利益,对此表示欢迎。

自由谈| 铿 锵 集

麻生太郎的真话

台湾本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有民选的各级政府首长、民代,宪法、政府、军队、人民与领土,偏偏中国睁眼说瞎话,谎称“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真是恬不知耻,好像觊觎邻人财富的大盗,竟称这些财产是他的。

其实,国际社会碍于政治现实,虽然不得不与中国虚与委蛇,但内心都了解、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只是不便公开说出来,一些外国政治人物偶尔口出真言称台湾是一个国家,过去,布希总统曾脱口而出“台湾共和国”,承诺美国将竭尽所能协助台湾自我防卫,让备受中国打压的台湾人民颇感欣慰,猜想布希可能是故意说溜嘴,用这种方式间接肯定台湾是独立国家。

最近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二度直言不讳称呼台湾是一个国家,二月时称赞台湾是“教育水准很高的国家”,前天又赞扬台湾“是一个法治国家,民主政治成熟、经济自由”。日本与中国的关系最近相当紧张,麻生太郎外相岂会不知称台湾是国家的敏感性,以及中国可能反弹?却一再“失言”,显然台湾是独立国家,根本就是他内心的认知。

撇开中国因素,相信全世界都会认同台湾是独立国家,台湾之所以未获多数国家承认,反映的是国际强权运作的逻辑,并非台湾的主体性与主权不存在。

台湾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