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的GDP,中国人能不担心吗?

作者:李永明 发表:2006-03-14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在一九七六年人均GDP达到一千美元,三年后,亦即一九七九年,发生了美丽岛事件;当时,台湾的基尼系数(监控贫富差距的主要指标)远低于警戒线的○.四;中国在二○○三年人均GDP达到一千美元,三年后的今天,基尼系数突破○.四五,部分学者甚至直言已高达○.五,直逼动乱频仍之拉丁美洲的○.五二二,局势比当年的台湾还要险峻,中国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

中国会不会因为环境问题而崩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地理系教授贾德戴蒙新作《大崩坏:人类社会的明天?》书中提到,“中国的环境问题包括空气污染、生物多样性的消失、耕地损耗、土地荒漠化、湿地消失、草地退化、外来物种入侵、过度放牧、河川断流、土壤盐化、土壤侵蚀、垃圾堆积、水污染、缺水,而人类引起的天然灾害也愈来愈大、频繁”,“中国的环境问题怵目惊心,中国人能不担心吗?”

中国会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崩溃?最近一期的商业周刊报导,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顾问葛兰哈伯德表示,“中国缺乏有效率的金融体系,特别是银行体系很脆弱。我担忧,中国透过这个脆弱的金融体系,将无法支持长久的经济成长”。

中国会不会因为社会问题而崩溃?中国著名政论家刘晓波先生在“滴血的GDP”中提到,“中国GDP高增长是‘血汗工厂’的产物,无权无势的廉价劳工备受剥削”,“中国GDP高增长的代价是未来中国难以承受之重,甚至可以说,中共主导下的GDP高增长沾满了弱势群体的血泪”。

而据中国官方统计显示,二○○五年中国群众抗议事件有八万七千件,较前一年的七万四千件大幅增加。去年逮捕的重大贪污公仆也达八千四百多人。

中国会不会因为民主、自由或人权问题而崩溃呢?根据“二○○五年世界自由”报告,在一九二个国家中,中国是四十九个不自由的国家之一。“无国界记者”公布的“二○○五年全球新闻自由度”,中国的新闻自由度在全世界一六七个国家中排名第一五九。而港媒报导,近来中国民众自发性的维权事件,从南到北有燎原之势。

中国会不会因为军事问题而崩溃呢?美国著名亚洲问题专家卜大年最近强调,“对东海地区(中日)爆发战争的担心,要远超过台海地区”。中国能否承受发动战争所必须付出的巨大代价?

表面上中国的经济表现亮丽,但是包括上述环境等各面向却日渐恶化,这些都是值得观察的指标,何时会达到崩溃的临界点(critical point),值得观察。

(作者为逢甲大学航太与系统工程系副教授)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