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治:共产党也想学好了吗?

发表:2006-03-16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变了,中共也在与时并进,也想学好了。今年的两会似乎就给人这种感觉。今年的两会,热热闹闹,你方喊罢我再喊,一切漂亮的词语,所有假大空的计划,全部的乏味僵化的理论都集中“两会”上,汇成了一个大大的馅饼,象以往一样吊起了中国老百姓的胃口: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农民土地经营权永不变;中国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等等。中国官方媒体评论,“两会”在继续深化改革的同时,加强了向教育和农村的政策和投资力度,这也意味着政府将在消除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方面做出努力云云。

为了配合这种大好形势,有一家媒体在“两会”期间还发了一幅照片:一个小女孩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笑得比蜜还甜。下面注解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同“两会”期间,天安门广场便衣横行、上访群众被打被抓的真实情况形成强烈的对比。

人们安富尊荣,国家长治久安,似乎千年不遇的“盛世”就要来了,有人这样写道:“通过共产党的领导,出现中华民族几千来空前的盛世,人民安居乐业,富足安康,难道不是事实吗?”

我们承认,这些年中国人的生活是比过去富足多了,许多人不愁吃也不愁穿,但这只不过是人类发展的正常现象,我们总不能因为李姓皇帝代替杨姓皇帝,给老百姓免掉几年税费就说明李姓皇帝不叫皇帝?实际上,共产党发展经济只不过是维持自己统治的手段,面对各种社会矛盾激化不得不做出的一种让步,其政体的本质却没有变化,仍就是一小撮人享受特权的集权专制政体。但这有限的让步,却常常令中国老百姓很满足,以为这是共产党想变好的表现,从而萌生出许多幻想。一些人就这样说,这表示共产党正在走向民主、自由。

果真这样吗?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共产党是否在变好(这还是共产党历来看问题的方法)。第一,历史是不断进步的,事物的发展是呈螺旋上升状态的。共产党总爱说这么一句: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这说明,历史总是前进的,社会总是进步的,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无论是共产党当政,还是别的什么党当政,中国社会总是要朝前发展的,历史的车轮是谁也挡不住的。如果上世纪共产党不闹革命,让国民党来统治,说不定到了现在人们会更富足(当然一些很腐朽的政权除外,比如清政府等)。所以,与其说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是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毋宁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潜质在起作用。而共产党在社会发展的副作用可能还远远大于其正面的作用,假如换一个民主自由的政党来统治,人民的生活水平比现在不知要高多少倍。但是现在人民生活应有的增长,却成了共产党的功劳,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所以,共产党想变好了,实际上是“共产党不得不想变好了。”

第二,看问题应该看主流、看本质,这也是中共经常嚷嚷着的一句话,但现在中国的主流是什么呢?本质又是什么呢?不会是那遍地的娼妓吧?不会是那穷凶极恶的贪官吗?不会是那只占人口1%不到,却占全国财富60%的富豪吗?也不会是那些充当“吹鼓手”昧着良心说瞎话的所谓专家学者吗?……按照共产党的一般逻辑,应该是人民大众,也就是人民大众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生活应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物质生活,比如吃喝拉撒等物质需求,另一方面是精神生活,比如政治、言论、思想等精神需求。可是中国人民大众过的是什么日子呢?物质生活是比过去强了些,但紧接着而来的高昂教育就医等费用使一个又一个家庭沦为贫民。而且中国人为了可怜的生存,不得不面对死亡,不得不牺牲健康,不得不牺牲尊严,据统计,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有100,000多人,死于矿难的30,000多人,死于其他事故的虽然没有统计数字,但数量也十分可观,而处于生活所迫卖淫的妇女约有3,000,000人……在精神上,以上的几种需求和普通群众基本无缘。在人权方面更是十分糟糕,尽管有些家伙喊出了“中国的人权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权的无耻”言论,但谎言是无法掩盖事实的,生活在中国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中国人根本谈不上有精神需求。从这些来看,你能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它不过是过去只让你吃一个馒头,今天变成了两个,你便热泪盈眶:“还是共产党好!”果真是它变好了吗?

第三,不能只做横向比较,而且要纵向比较。这也是共产党经常说的一句话,意思就是,不能光比较那些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和人家相差太远了,一比较,岂不显得中共无能吗。要比就比那些穷国家,比如印度、巴基斯坦或者非洲的一些什么国家,或者干脆比比我们的过去──改革开放前我们吃的是什么,穿的是什么,国民总产值是多少,现在我们吃的是什么,穿的是什么,国民总产值是多少。可不,不比不知道,一比才知道我们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就象那个“御用美人”所唱的那样:

  唉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
  好看的舞蹈送来一院欢腾
  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哟
  生活的花朵是我们的笑容

  唉
  今天是个好日子
  心想的事儿都能成
  明天是个好日子
  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

  唉
  门外的灯笼露出红红的光景
  好听的歌儿传达浓浓的深情
  月光的水彩涂亮明天的日子哟
  美好的世界在我们的心中

  唉
  今天都是好日子
  千金的光阴不能等
  明天又是好日子
  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今天是个好日子
  心想的事儿都能成
  明天又是好日子
  千金的光阴不能等
  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
  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这只是一种简单的比较办法。让我也来比较一下,远的方面不说,就从解放后说起吧,当时中国人希望共产党能建立新中国,结果呢?三反五反,十年浩劫,使中国陷入空前的灾难中──如果共产党不搞这些害人的运动,历史的发展速度可能会更快些,中国人也就不会受那些罪了。文革结束后,人民又把目光聚集在邓小平身上,打出了“肉麻”的“小平,您好!”的标语。结果呢?邓小平摇身一变便发生了“6.4”血案;朱镕基上台后,雷厉风行,说起话来掷地有声,给全国人民留下了好印象,许多人又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以为“力挽狂澜,唯有此人”,结果没有几年,朱总理的呼喊变成了一种可悲的疯狂和呻吟,他的许多改革措施半途而废,而且多数成了搜刮民财的借口。朱也在一次次嘶喊中,变成了妥协者、沉默者,最后销声匿迹在中国的政坛上。现在,人们又把目光投向胡锦涛和温家宝,他们努力树立的一系列的亲民形象又在可怜的中国人心目中掀起了幻想的波澜。但是,在专制政体下,能干阴郁的家伙常常更心狠手辣更包藏祸心,对异议人士的残酷打压来看,从胡锦涛多次内部的讲话来看,胡温对老百姓铁的统治手腕和对异议人士的残酷打压有过之而无所不及。

“变好”是个很形象的词语,那个“好”字包含着品德、高尚、宽容、进步等人性和社会制度中绝妙的光辉。“好”的终极标准是从手段、目的到结果都高尚的让人仰慕。它是一种本质的进步。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你能说共产党变好了吗?

2006-03-15
《民主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