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辉耀《断背山》 种族《撞车》在人间

作者:章笑拳 发表:2006-03-18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2006年3月5日,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帷幕徐徐落下。群星笑脸历历在目,掌声歌声依然绕梁,《撞车》荣膺最佳影片,却让世界众多的China-man 们哗然,《断背山》的落选,李安到底冤不冤?

关于《断背山》,好评曾经如云,奥斯卡评委也给了近十项提名。当然,持否定态度的也有很多,听说有些地方引发抗议浪潮,包括中国在内甚至禁止放映。民运活跃人士网络作家曹长青把李安这部电影抨击得一塌糊涂,居然称之为反道德的样板。对于《撞车》,我则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汗颜,颁奖大典后,即刻有种一睹为快的渴望。

周末,又值三月份休假,带着一双十分不情愿闻到唐人街气味的儿女,匆匆赶到多伦多China-town,买来了Made in China盗版的光盘,由Made in
China的日本著名品牌影音器材放映,声色犬马,一应俱全。待到细细看完两部大片,我终于理解近五千名奥斯卡评委,他们没有吃干饭。

先简单说两句《断背山》吧。该片取景优美,音乐动听,导演手法细腻,然而让曹文的前半篇结论不幸言中:节奏过于缓慢,入戏不近情理。但是,李安大胆讴歌人性的辉煌,于情于理,都是值得赞赏的。特别是影片的尾声,人们终于被主人公的人性真情所打动。相信有很多的人看完这部影片,多少会改变对同性恋的歧视和偏见。

不过,在去年众多的好莱坞影片中,《断背山》能够脱颖而出,得到最多奖项的提名,多少有点鼓励奖的性质,诚如曹长青所说,李安七分靠的是勇气,他做了其他大导演们不愿或不敢为之为,因为听说该剧本出炉已近七年,却无人敢拍愿拍。李安正是靠着惊世脱俗的勇气,凭借着他多年执导的才华和经验,方夺取了本届最佳导演的桂冠。

《撞车》则是反映现代社会种族冲突的题材,引人瞩目。影片结构严谨,扣人心弦,同样有反映人性亲情的描述,手法却含蓄曲折。一个曾经猥亵黑人妻子的白人警官,在危及生命的关键时刻,冒死抢救了黑人妇女。

这个白人警官有个年轻搭档,对黑人被歧视性骚扰的遭遇颇为同情,向上司请求调离了原来的岗位。后来因为搭乘他顺风车的黑人小伙子和他闹了一个误会,结果他误杀了黑人青年。事件发生后,这位爱好传统乡村音乐,信奉上帝的耿直善良的年轻警官却选择了掩埋事实真相的做法。

影片以这两个警官的故事为主线,贯穿全篇,说明人性的善恶并非一成不变。公路上,撞车事件每天都有发生;人世间,种族的冲突更是无日无止。《撞车》暴露了同是受害人的波斯人变得疯狂的心态历程,也将China-man被冲击被嘲讽的场景表现得妙趣横生。

剧情看似错综复杂,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场面展现了一个怪圈,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在给别人非公正待遇的同时,也同时受着不公正的待遇。这是一个轮回,没有人可以回避,然而生活将最终告诉人们:只要人类不失去真善忍,世界将在矛盾的不断产生和不断解决的过程中不断地前行。

当着片终,黑人游荡的歌声唱起的时候,那群更熟悉的面孔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一个被车撞得要死的China-man,临死也不忘把他的支票兑现;一群偷渡的华人男女衣衫褴褛,蓬头垢面,他们走出了一座铁笼子,然而,又迈上了另一条“This is America. Time is money”的淘金的漫漫人生路。

朋友,请问:您也是一个“Dopey China-man”么?

公元2006年3月17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