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评论》中国农村的真正问题在哪里?

作者:王丹 发表:2006-03-19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五年底,中共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作为这一会议的成果,全国人大随后宣布废止《农业税条例》,等于取消了中国历史上一直存在的农业税。中共称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始;外界也咸认为这是温家宝试图挽救农业,解决长期形成的农民负担沉重的重大举措。问题是,这个动作到底有没有实质意义?它能不能真正解决中国存在的农民问题?

表面上看来,取消农业税似乎是减轻农民负担的重大措施,但是真正了解中国农村实际状况的学者却持审慎评估态度,因为取消农业税只是取消了法定的负担,但最让农民不堪承受的其实并非法定负担,而是不同程度存在的各种“费”的负担。中共推行“费改税”改革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没有成效,说明取消保证地方政府利益的“费”是多么的困难,现在仅仅取消了“税”的部分,而未能触动更为严重的“费”的部分,其减轻农民负担的意义其实并不大。

同时,取消农业税还会导致另一个农村严重问题的恶化,那就是乡镇财政危机的问题。中国一共有四万多个乡镇政权机构,人事费用惊人,地方债务严重早已不是秘密。二○○二年,国家审计署组织对中西部十个省市的四十九个县(市)财政收支进行审计发现,截至二○○一年底,共累计债务达一百六十三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可用财政的二点一倍。这种情况在全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另有资料显示,全国共有一○八○个县发不出工资,约五十至六十%的乡镇入不敷出。以前地方财政部分由农业税解决,现在停止征收农业税,如果乡镇政权不精简人事,原来的庞大开支要如何解决?很可能的后果,就是地方政府将停征农业税的收入损失转移到扩大各种名目的“费”的征收上,这样反倒进一步加重农民的负担,而且使得地方政府的规费收入更缺乏制度监督,农村的问题反倒更形严重。

大陆著名农村问题专家于建嵘几个月前在洛杉矶的一次研讨会上就曾经提出∶“未来,随着税费改革的推进,地方政府及强势资本集团将把目前农村最有价值的土地资源作为掠夺的主要目标,失地失业农民将成为农村冲突的焦点。”

显然,中国农村问题不是取消农业税就可以解决的。这一决策甚至可能导致利益集团在农村的掠夺行为进一步加剧,从而使得农村局势更加动荡。

中国农村问题的解决,首先是要解决乡镇县级人事臃肿、机构庞大的问题,然后要解决地方利益集团图利自肥的问题。而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只有政治改变才可能触动。农业税取消与否无关宏旨。

(作者为中国民运人士,澄社社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