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日军为何没有装备冲锋枪

发表:2006-03-20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战中几乎所有交战国的军队都装备了冲锋枪,而且很多枪堪称为经典名枪如:德国的MP-38/41型、英国的斯登式、美国的汤姆森、苏联的PPS冲锋枪等等。(中国军队只有国民党的嫡系部队才有少量的装备,而且均为英、美提供)而日本军队却没有将这一重要武器装备部队,尽管以日本当时的实力来说无论是采购装备还是自行研制一种适宜的冲锋枪都算不上是一种难事,但直至战争结束日本军队也没有任何一种型号的冲锋枪在军队中装备。也许有人会提出异议:在电视剧《亮剑》中日本的特种作战部队不就是使用的冲锋枪吗?但请记住电视剧《亮剑》中的日本特种作战部队所使用的中锋枪是美国生产的M3型(俗称“油脂枪”)而且只是个别的战例。当时日本军队的主要步兵装备仍然以步、机枪为主。

日本军队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 陈旧的战术指导思想

远在十九世纪末的日、俄战争中,当时俄军主要使用的步枪为老式的滑膛枪有效射程只有300多米,而日军则使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来复枪有效射程达到了800米以上,同时日军的精准射击也给俄军造成了极大伤亡,从此奠定了步枪在日本陆军中的绝对主力地位。

在一战结束以后日本陆军内部也曾有人提出过为部队装备冲锋枪的想法,但日本军部的高官们经过测试和比较后得除了这样的一种结论:他们认为“百发百中的步枪要好于百发一中的冲锋枪”,但是他们没想到的是军队中能有多少百发百中的“神枪手”,而在激烈的战斗中又有多少“百发百中”的可能呢?

日本军部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他们的战术思想还停留在一战时期“步枪的精准射击及机枪有效的火力压制”是阵地战的“经典”。

二、 目光短浅、盲目自大

日本在二战中的主要对手是中国,而当时中国军队的装备和日军相比的确是差距很大。中国军队没有坦克、飞机火炮也很少,即使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也是如此,杂牌军就更不用说了。在抗战初期的几次大的战役中尽管中国军队在兵力上占优势、士兵也很英勇,但由于没有空中掩护和足够的炮火支援,往往是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伤亡仍不能阻止日军的进攻。因此,日本军方认为“日本陆军的战斗力是最强的,武器装备也是最好的”。但真的是这样吗?

在太平洋战场上在与美军的较量中,中国军队的悲剧在日军身上重演了。在残酷的岛屿争夺战中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单兵自动武器和强大火力支援的美军给予日军极大的杀伤,在美军冲锋枪密集的弹雨中成千上万的日军做了枪下之鬼。这时日本军方才认识到了冲锋枪的重要性,但是“晚了”!

三、 日本的国力影响

日本是一个自然资源极度缺乏的岛国,所有的战争物资都需要从外部获得。尽管日本占领了一半以上的中国国土,并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占领了物产丰富的南洋诸岛,但是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的资源短缺现象充其量只是一种“缓解”,同时由于占领区内缺乏工业基础,因此日本只能将获得的资源运回国内进行深加工,这不但加大了制造成本还延缓了制造周期。所以尽管冲锋枪的优点很多但由于存在着制造成本高、工艺复杂、弹药消耗过大等原因最终被日本军方所放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