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铁腕整顿铁道系统:利益集团负隅顽抗?

发表:2006-03-21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方德豪撰文/中国铁道部门的运作,近日特别引起外界极大的关注: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胞弟、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因涉嫌收受贿赂以及与当地黑社会命案有关,近日在湖北宜昌受审;与此同时,铁路系统相继传出武汉等铁路局人事和财务被冻结的消息;不久,刘志军也全面反击,高调表示“中央领导从来没有对铁路作出过研究这一改革方案的指示”。这一连串消息,难免让外界产生不少联想。

中国官方新华网3月17日报导: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胞弟、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因涉嫌收受贿赂以及与当地黑社会命案有关,当日在湖北宜昌受审。又据同一天香港《大公报》指出,中国官方对该案的审理情况控制极严,不允许走漏具体消息,审判后,由宜昌市检察院将审判情况上报湖北省高级检察院,再报省纪委。

新华网指出,中国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3月16日开庭公开审理刘志祥故意伤害、贪污、受贿、钜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报导引述公诉机关指出,1995年至 2005年1月,被告人刘志祥利用其担任汉口火车站站长和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采取无条据和“打白条”等手段,伙同他人贪污公款,计人民币 1227万元、美元58万元、欧元13.5万元。其中刘志祥个人实得人民币1143万元、美元52万元、欧元3.5万元。刘志祥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计人民币1439.8万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公诉机关还指出,刘志祥财产的数额特别巨大,扣除其个人及家庭成员合法收入、个人贪污受贿所得、违纪物品资金外,还有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应以钜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国铁道部门过去曾多次表示欠缺资金,可是,单一个地方的副局长,已可以贪去数以千万元计的人民血汗钱。据2004年7月31日《世纪经济报导》指出,到 2020年,中国铁道部需要2万亿元人民币资金的投入。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铁路建设资金缺口高达5000亿人民币。假如中国政府不去正面对付问题,即使投入再多,恐怕也只能填满贪官的口袋。

自刘志军胞弟在武汉出事后,网上关于“整顿铁路系统”的传言四起。新华网在3月20日引述河南的《东方今报》指出,3月14日开始,铁路系统相继传出武汉、西安、呼和浩特、成都等铁路局人事和财务被冻结的消息;因为刘志祥曾先后担任汉口火车站站长、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外界很自然地把武汉铁路局的合并联想到刘志祥受审一事。

关于整顿铁路部门的传言,一直愈传愈厉害。3月17日,一网友发帖子称,铁道部即将成立八大铁路集团取代现有铁路局,并列出八大铁路集团的总部所在地,其中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等合并成立华中铁路集团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刘志祥受审前一星期的3月10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人大会议上表示,会继续加强打击黑社会活动。而前公安部国际刑警局局长朱恩涛也高调指出,有黑势力渗入中国内地政界。

处于这场铁道争议暴风眼的刘志军在3月18日高调反击。他在当天召开的全国铁路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央领导从来没有对铁路作出过研究这一改革方案的指示;铁道部历届部党组没有向国务院上报过“合并铁路局成立八大铁路集团公司”的改革方案;本届部党组从未讨论过这个问题,而且也没有过这种改革设想。

可圈可点的是,刘志军的发言,似乎是冲着中央政府和中央领导而来。刘志军竟然公开放话指出,所谓铁路局合并,成立八大集团公司的改革方案,“不符合我国铁路现阶段生产力发展状况,也不符合我国铁路改革的发展方向”。不过,他的发言,只能证明铁道系统没有意思“合并铁路局成立八大铁路集团公司”,却不能澄清中央领导是否有意整顿铁道系统的问题。

刘志军近年屡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例如刘志军在2004年春运期间离开北京南下广东陪伴南巡的中央军委会主席江泽民,碰巧该年该段时间出现不少“黄牛” 活动;2004年春运期间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办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三份一的春节旅客买了“非正常渠道”得来的火车票。当年,就有中国网民在网上流传了一封假的“刘志军辞职信”,讽刺他“不理春运民间的疾苦,只顾讨好领导”这一说法。

今年,中国民间热烈流传着一套“恶搞短片”《春运帝国》,讽刺中国铁道系统春节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