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死后他的四大金刚为什么没受到逼供?(图)

发表:2006-03-21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彪一生取巧,不料他没有想到毛泽东会敢于打破一切坛坛罐罐,敢于不怕党章的墨迹未干,不怕国际上的议论,就国家主席一事抓住不放一直把他逼进墙角。这就像毛泽东平素说的那样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他是从不让步的。以前,打倒贺龙、罗瑞卿、杨余傅、肖华等,尽管并非完全出自毛泽东本意,但是,为了文革这一个大的目标,毛泽东可以暂时的抛弃他们,然而,现在一旦毛泽东认为林彪的举动不再是为了文革大目标而是成为潜在的刘少奇第二或者比刘少奇更加可能威胁到他既定权威的时候,毛泽东是不惜剥去林彪的。

图:庐山会议期间,和黄吴李邱在一起;左起:李作鹏、吴法宪、林彪、黄永胜、邱会作。

我们现在一般通行的说法是林彪准备抢班夺权,我不太同意这个传统的说法,说林彪想当国家主席则可,说他因此抢夺毛泽东的大位不太可能,至少在第三次庐山会议上没有这种迹象,5.71工程纪要的事不排除林彪知道的可能,但是,要说林彪授权林立果搞的,似乎证据不足,而且,王年一在《大动乱的年代》中说后来调查知道黄吴李邱并没有准备刺杀或者谋害毛泽东的企图。

通过一场文革运动,毛泽东的绝对权威已经全部树立,毛泽东的威望是建党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大,谁不听毛泽东的话那都是千古罪人,谁敢反对毛泽东那都是死罪一条。林彪除非出于万不得已的情况才会铤而走险,否则他不会轻易的就采取断然的措施对付毛泽东。更不要说这种事就算是干,那也是要千万分的保密,怎么会在九届二中全会这样的公开场合下露出一点蛛丝马迹呢?林彪是善于打巧仗的,更不会如此鲁莽。

所以,我就认为林彪当国家主席的目的就是取代刘少奇的缺分,成为名实俱在的第二号人物。而毛泽东则不认同,这种南辕北辙的想法导致庐山分歧也是必然的。

有一种说法是毛泽东早在打倒刘少奇之前就许诺给林彪填补刘少奇留下来的空间,这种说法目前没有看到相关的出处,不过,从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林彪那番表白可以看出来,他已经获得了接班人的位置,而且在九大上他获得了连刘少奇都没有得到的殊荣。(俗话说无功不受禄,林彪获得这种殊荣的另一面能说明林彪在文革中是置身事外的吗?毛泽东会给一个文革的风派人物这么高的奖励吗?)如果看这些结果的话,应该说毛泽东对于林彪取代刘少奇是允许的。

另一个角度我们也可以看一下,那就是林彪死后,他的四大金刚尽管被捕,但是,比起刘少奇系统的彭真、薄一波等人没有受到非人的待遇,这点可以看看《文革风云人物访谈录》(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 1993年8月第一版)中的采访邱会作的笔录,邱会作亲口说过他没有受到非人的虐待,而且,也有当时毛泽东对这件事的批示,指示黄吴李邱可以吃好,也有条件吃好。周恩来的卫士高振普还回忆,周恩来当着叶剑英等人的面对黄吴李邱等人说不会用你们曾经用过的那套手段对付你们。后来北京给邱会作安排的去处不合适,邱会作还说不如把他送回监狱的话。由此也可以看出来王年一、何蜀等人质疑吴法宪引的那句叶群的话是出自于专案组成员的屈打成招是不成立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