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导】泰国总理他信四面楚歌

作者:看中国记者王欢综合报导 发表:2006-03-22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1月下旬以来,泰国总理他信因家人出售接近20亿美元的通讯公司“新集团”的控股股票而备受抨击。这笔交易因为逃避了30%的资本增值税而在泰国各地引起愤慨。他信并被指滥权及罔顾国家利益,将敏感的家族生意售予新加坡国营的淡马锡控股,民怨沸腾,呈一发不可收之势。

反他信声浪日渐

2月4日当天,约5万名泰国人参加了示威活动,示威者希望蒲美蓬国王要求达信总理辞职,或举行大选。很多人指责达信政府任人唯亲,腐败且作风专制。一名抗议人士说,“他拿了那么多的钱。这是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不对他说住手,如果我们接受这种现象,那么就等于说在泰国我们什么都可以接受了。”

曼谷一批高级医生、学者、工商界人士3月5日上午向泰皇私人秘书办公室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国王任命一个临时政府进行修宪和改革政治以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政治和社会危机。

抗议活动2月底逐渐升级3月6日下午4点,第4波15万人反他信集会在皇家田广场,再次吁总理他信下台。示威者打出横幅,标明他信是历来最差的泰国总理,人群中也竖立起他信的假人。

周二(3月14日)大批曼谷民众集结总理府要求他信下台,示威者高举“和平更迭”、“不要暴力”等标语。

3月17日,几千名示威者在政府大楼外面搭起帐篷,部分集会者来到新加坡驻泰国使馆外,抗议他信将其家族产业的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公司。

3月18日星期六,“人民民主联盟”扎营示威已进入第6天,一名58岁的泰国男子在反政府集会中昏迷后不治而亡。由于曼谷的高温天气,很多抗议者身体不适,即使如此,抗议组织者仍声称将和平坚守在他信总理办公地点外,直到对方辞职。

他信匆忙应战

2月4日,他信表示,除非国王普密蓬.阿杜德要求他辞职,否则他不会下台。

3月3日,他信亲自发表演说,并公布政治改革方案,反驳外界对其贪污与滥权等诸多指控。

3月6日,他信在泰国东北部孔敬府进行竞选演说时强调,“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作出了许多让步,因为目前的政治混乱状态不能再长久拖延下去,必须解决。我真诚邀请反 对派领导人参与谈判,但至今无人理睬我的建议。”“假如我向他们要我辞职的要求让步,泰国的民主、人民的权利以及通过大选作出的决定就变得毫无意义。”

达信在每周广播讲话中解释,家族出售股票是合法的,并且誓言决不辞职。

周三(3月15日)一直坚称不辞职的他信突转口风,被问及他辞职和任命一个可信任的人取代他是否更好时,他信说:“那是一个好建议,我正在考虑。”他补充,这并不意味着他将屈服于抗议示威,他将在合适的时候和在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作出决定,不受那些抗议示威者的影响。

周四(3月16日)他信反口称关于暂时退下火线“我没考虑过”,表示“每个人都必须负责任及按规则办事,否则遵守规则的人,便要向不守规的人退让”。但他信承认随吁愈来愈多商界及分析家表态关注“倒他信”行动,政治危机对经济的冲击令他感到紧张。他说他不会在压力下辞职,不过考虑过些时候退休。为避人潮,他信临时将原在总理府举行的会议更改地点,不过会议后他信特意跑到街头摊档吃午饭,继而往一家五星级酒店享受浴疗。他信表示,假如他最终辞职,他将完全退出政坛,而不会是暂时下台。

来自支持者的声音

3月17日,数万名泰国总理他信的支援者陆续抵达首都曼谷,声援他信。据泰国通讯社报道,此次声援他信的人主要来自泰国北部和东北部19个府的农村,总人数有数万之多。他们使用的交通工具都是农用车辆。

3日,约20万名来自泰国各地的他信总理支持者涌进首都曼谷,一名来自东北部的民众表示:“我才不管其他人怎么看他,我们喜欢他,因为他帮助我们穷人。”

他信失去道德威信

他信家族将其持有的西那瓦集团(Shin)49.6%股份出售给淡马锡控股, 进账733亿泰铢(约合19亿美元),此前,他信家族控制的臣那越集团,与新加坡政府控制的淡马锡控股公司达成协议,以18.8亿美元的价格,转让他信家族控制的臣那越集团股份。这是泰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股权转让,但是有人怀疑这起交易涉嫌内部控制、逃税,甚至涉及国家安全。分析人士称,虽然这起交易在法律上没错,但卖股过程有钻法律空子的嫌疑。作为总理,这不是一个好的表率。

泰国国内经济现象已出现低迷迹象,而在泰国国内投资的各大外国财团3月6日也纷纷表示,如果国内的经济态势得不到解决的话,他们将要把资产从泰国移出选择其他的东南亚国家。

为挽狂澜,他信于2月24日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4月2日举行大选。不过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则宣布联合抵制大选,选委会主席已提议押后大选。反对党说,四月提早举行的选举将只会对他信有利,无法解决腐败和滥用职权等损害国家利益的问题。

泰国国立朱拉隆功大学的一名教授说,他信总理与要求他辞职的学术界,工会和公民团体大同盟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这个同盟现在一心要将他信赶下台,不计代价。”

批评人士说,他信的家族把他信创建的一个公司价值二十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一名外国投资者,而且没有交任何税。这使他信失去了道德上的威信。虽然不缴税是合法的,但是这一行动激怒了很多泰国人。批评家说,这笔交易也把一些战略性的财产,例如卫星和电讯执照拱手交给了外国人。

这场自1月爆发的“倒他信”风云,先后引发投资者、王室以至军方表态关注,忧虑事件会重演1992年的流血暴乱。当年的“人民力量”奋起对抗军人统治,而今次,军方一直誓言保持中立不介入政治。陆军总司令颂提表示:“事态确令军队忧虑不安,但我们是受训对国家尽忠的队伍,会顾及国家统一及维护法纪。”

泰国王宫方面呼吁各方应以国家利益为重,设法化解这次的政治危机。

他信小档案

他信.西那瓦 ( Thaksin Shinawatra 中文名:丘达新) 第四代泰国华裔,1949年7月26日生于泰北清迈一个普通商人家庭,其父母都是祖籍中国广东的客家人。

1969年,他信考入曼谷警官学校,毕业时成绩全校第一,警界工作后弃警从商。1973年获政府奖学金赴美国东肯塔基大学和休斯顿州立大学攻读犯罪学,先后获刑事司法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3年创办西那瓦电脑服务与投资公司并任董事长,20世纪90年代成为泰国电讯业巨子。

他信于1994年开始从政,历任泰国外交部长、内阁副总理、正义力量党党首等职。1994年10月出任外长,由于不愿放弃在大公司的职务而与泰国宪法相悖,1995年1月宣布辞去外长职务,1995年5月至1996年11月,他信担任泰国正义力量党领导人, 1995年7月至1996年11月任泰国副总理,1997年8月至1997年11月再次出任泰国副总理。 1998年7月14日,他信创建泰爱泰党并任党主席。2001年2月成为泰国第23位总理,2005年再度蝉联总理。

2006年2月24日,他信突然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举行选举。

夫人:坤颖普佳曼.西那瓦,是西那瓦集团董事长。他们育有1子2女。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