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导】香港电力市场 富商不纳太子帮

作者:看中国记者吴笑蔷综合报导 发表:2006-03-22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获利最丰之一的香港电力市场经营权白热化,两个亚洲有钱家族以及美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对抗太子帮──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女。

香港电力市场自开埠以来,一直都由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和香港电灯集团(港灯)两家公司作地域性垄断,在“利润管制协议”下,两家电力公司的准许回报率,是该公司所拥有的固定资产总值的13.5%。

有鉴原“利润管制协议”已不合时宜,而社会环保意识引发可再生能源使用可行性,且目前的电力管制协定将于2008年到期,去年12月,港府提议降低报酬率至7%与11%之间。

李鹏的女儿李小琳所执掌的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企图成为香港电力的供应商,遭到两家反对,由李嘉诚掌控的港灯方面,其董事总经理曹□森表明港灯将拒绝开放电网给新的电力公司,并担心若新公司一旦停电,会拖累香港整个电网。中华电力常务董事阮苏少湄则指出华南地区已是缺电严重,质疑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供电给香港能否可靠。中电由嘉道理(Kadoorie)家族掌控其并与美商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经营三家发电厂,包括香港唯一的一家天然气发电厂。穆迪亚太企业评级高级副总裁刘长浩更直言香港的电力市场规模细小,难以容纳3间电力公司。

绰号“中国电力业第一夫人”的李小琳有其门路,她是控制中共电力市场的五家大型国营电力公司之一的高层主管,其兄李小鹏则掌控另一家国营电力公司。

目前在香港的两家电力公司都拥有并经营完整的电力供给链,包括发电、传运到配电等。一个新的竞争者必须取得现有电力传送网的使用权或是另外架构新的电网,而后者需要价格高昂的投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