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杂志:重掌核垄断地位若先打击俄无力反击

发表:2006-03-23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3日电,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已经重新掌控了上世纪40年代拥有的核垄断地位。假设美国首先发动核打击,那么俄罗斯将没有反击的机会,而核威慑的手段再也不会起作用,事实上它已经不再需要了。

美国《外交》杂志分析人士是在对俄罗斯与美国的核弹头、核潜艇、导弹发射架、间谍卫星数量进行对比后得出结论指出,美国已重新夺回核优势地位。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俄罗斯与美国核力量对比发生急剧变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国核系统的完善与升级,二是俄罗斯核武库的极剧削弱。

资料显示,与前苏联相比,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减少了39%,洲际弹道导弹数量减少了58%,而装备弹道导弹的潜艇数量更是减少了80%。目前俄战略核力量拥有约800套核弹头运载工具,其中俄战略火箭兵拥有约550枚导弹,包括250枚机动式导弹(而美国拥有450枚机动式导弹),俄海军拥有12艘潜艇可携带192枚导弹(美国拥有14艘可携带336枚导弹)。

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主体为地基导弹,而美国战略核力量主要以装备在核潜艇上的导弹为主。根据目前导弹退役和采购速度(每年不超过10套),预计到2015年前俄战略核力量将可拥有150枚“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而美国海基核力量不会得到加强。而俄罗斯核武库的真实实力并不是上述资料所显示的那样。按照美国专家的话称,目前俄罗斯拥有的战略核力量未必有作战能力。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军队目前完全依靠地面雷达,但这个早期导弹预警系统在俄东部地区太平洋沿岸还存在空白,一旦位于这一地区的核潜艇发射导弹,克里姆林宫恐怕只有等到弹头爆破时才知道遭到导弹袭击。

与此同时,俄罗斯地面雷达并没有覆盖全境和北大西洋地区,一旦发射导弹,那么俄军只有两分钟的应战准备时间。此外,俄罗斯防空系统还无法拦截美国B-2隐形轰炸机。

另据俄《细节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官员指出,俄导弹退役进程目前要超过采购新导弹的速度,2015年前俄核实力将次于美国,但是目前俄罗斯依然保持着有效的核威慑能力。

俄罗斯裁军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叶甫盖尼· 缅斯尼科夫表示,美国分析人士的上述评估给人一种不正确的感觉是:美国已拥有对俄罗斯实施“缴械”核打击的能力。但他承认,俄战略核力量目前的发展趋势不容乐观,大约在15-20年后,美国使用非核高精度武器打击俄战略核力量的“缴械”打击可能成为现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