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电晶体 置入奈米碳管

发表:2006-03-25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脑大厂IBM的研究员成功将电子电路设置于一个奈米碳管分子内。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成果可用来简化分子级电子电路的生产,有朝一日或许利用传统的晶片制造设备,便能生产出超微小的运算电路。

奈米碳管是所有奈米科技人员锦囊里的标准元件。这个超微电路宽不及人类发丝宽度的五分之一,须透过电子显微镜才得以一窥其庐山真面目。该项研究二十三日刊登在“科学”期刊上。

自一九六五年共同创办英特尔的摩尔预测,晶片上的电晶体数每几年就会增加一倍以来,科学家便致力扩展晶片科技的界限。

电晶体是基本的电子切换器,每个晶片需要数个电晶体,晶片上的电晶体数目越多,切换速度越快,所能进行的运算也越庞大。四十馀年来,晶片生产大厂皆能符应“摩尔定律”的主张,然而近年业界体认到矽晶片效能终将到达极限,促使科学家亟思另辟蹊径。

IBM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将现今的微电子学与缩小电晶体的技术加以结合,前者最极致的展现是将电子电路刻印在矽晶片上,后者则应用到奈米材料。

奈米碳管是直径约十亿分之一米的圆柱形分子,这些分子有一些特性可以应用在电子学上。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教授安东尼亚迪说:“这是首次奈米碳管被用来制造一个积体电路,这项成果证明其潜力,虽然要与矽匹敌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这项新设计包含十二个电晶体,它们被置于一节奈米碳管,以制造环振荡器。所完成的电路是一项验证标准,让研究团队可用来测试其产品的切换速度。

配置此设施后,研究人员展示电路以五十二赫兆的速度运作,虽然该速度约相当于十五年前上市英特尔四八六微处理器的运作速度。但在分子运算中,这是第一次电路速度能以兆赫的范围产生,这比之前任何奈米碳管器材的纪录快上十万倍。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其研究堪称重大进步之处。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