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偷渡潮能遏止吗?

发表:2006-03-28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记者卡西亚尼3月28日报导)英国莫克姆湾惨案向我们揭示了非法移民进入英国的规模和为此付出的生命代价。但这一问题能得到实际解决吗?

2000年6月,英国多佛港的警官们心情沉重地从一辆运送西红柿的货车车厢里抬出58具中国非法移民的尸体,那是一幅他们永远无法忘却的画面。

时隔不到四年,2004年2月,英国发生了第二大移民惨案,拾贝的中国人在凶险的莫克姆湾海滩遇涨潮丧生。

此类惨案的发生以及移民执法部无数次对工厂、餐馆、酒店和农场进行的未引起关注的搜捕,其引火线是国际化有组织非法移民犯罪。

人口走私规模庞大,且不同国籍的涉案人员在各国采取不同的犯罪手段。

虽然已知有25万华人已经正式成为英国社会的一部分,但谁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他们的同胞是通过藏在货车车厢里,偷渡到英国成为黑工的。

对劳工的需求

隐藏在中国非法移民活动背后的原因十分有意思。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非法劳工的数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激增。

到1990年代,在英国出生的华人后裔已成为学校最优秀的学生群体之一,成绩一贯优于其它种族儿童,并经常使白人儿童处于下风。

他们听从父母的话,选择读大学,而不是去餐馆打工,结果导致餐馆业急需劳工,以填补因他们选择了大学而留出的空缺。

在出现劳工需求增长的时候,恰逢前苏联解体后东西方通道开通的时机。

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的贫穷促使村民联手,把他们的年青人送到国外打工以谋取共同利益。而借此发财致富的想法在中国某些省份也是根深蒂固的。

随着越来越多不同背景的中国人大量涌入西方国家,他们寻找的工作机会不再局限于外卖店。

警方开始注意到"蛇头"人口走私日趋猖獗;调查人员也意识到,蛇头组织远非一般简单的犯罪团伙,而是一个分工明确、狡猾的跨国犯罪集团。

一些专家认为,蛇头活动与其它性质的非法移民活动的区别在于,地方官员知道建立起这样的网络会给当地带来外汇,因此会提供一定程度的合作。

偷渡历程

每个非法移民的具体偷渡方式当然是不同的。但一般来说,一个家庭或一组村民通常会选送一个人到国外,使其尽可能多地挣钱寄回家。

莫克姆湾遇难的拾贝劳工中有些给蛇头交了1.5万英镑来到英国。英国有些非法移民则花费了超过3万英镑。据说把一个非法移民弄到美国也差不多这个数目。

通过陆路和航空秘密偷渡到欧洲有时需花费多达两年的时间,途中有安全藏身处。

对蛇头有一番研究的高级警官说,蛇头们非常有商业头脑,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他们会把偷渡分包给其他国籍的组织(比如亚欧边境的土耳其走私贩)。

但是他们必须把握的重要一环是到达后的安排。偷渡成功的非法移民由"招工头"分配工作,有的可能是中餐馆、血汗工厂,或者是在莫克姆湾拾贝。

但非法移民由招工头"接手"后,他们的出国打工发财梦就变得与被绑架没多大差别了。

许多没有证件的非法移民很快发现,他们成了被敲诈勒索的对象─偷渡人贩要么抬高"路费",要么威胁他们老家的亲人。

对雇佣非法劳工的餐馆、工厂和公司进行突击搜查的警员有时会发现,一个房间里居然住了40名非法劳工。

为了更好地控制这些工人,人贩们经常会采用一些带有羞辱人格的伎俩,例如不允许穿袜子和鞋子。

他们之所以能够坚持下去的原因是,他们打工所挣的收入对他们老家的生计至关重要:毕竟英国一个月的工资可能相当于贫困农村地区一年的收入。

历史问题

非法移民体系看似简单,但打击起来十分困难。

非法移民几乎不与任何政府部门打交道,甚至都不在英国全国医疗系统(NHS)登记;这就意味着,找到他们很困难,也无法确定他们的数量。

那么,警方又该如何应对正备受剥削、但因害怕被驱逐出境而没有一个非法劳工敢站出来的局面呢?

目前,警方调查的重点趋向于将偷渡集团视为大型商业公司,而不再将非法移民本身作为主要突破口。

也许这听起来很奇怪,但却基于简单的道理。人口偷渡是一项满足市场需求的犯罪活动。如果破坏了这个市场,这种生意就难做了。

做法是从其它薄弱环节入手─如负责跨国交易的经纪人,负责偷渡的人贩,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那些准备雇用黑工的雇主。

而警方也正试图加强与偷渡人员的老家亲人的联系,让他们明白,只有依靠警方的帮助才能打击这种有组织的犯罪活动。

这一战略中的另一要素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工头核准局",该部门将于4月6日正式开始运作,不久将拥有合法权利处置使用非法劳工的单位。也许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了解偷渡活动的真实规模。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有待解决:政府将如何安置这些非法劳工?官方政策是要拘捕和驱逐非法移民。但正如国会的一个委员会最近指出的,仅驱逐不包括黑工在内的未获得庇护的申请者,就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

一些欧洲国家试图通过赦免非法劳工来达到瓦解犯罪集团的目的。但同时他们也接受非法劳工在当地已落地生根、并为社会贡献了微薄力量的现实。

虽然赦免可以让非法劳工成为合法的纳税人,但赦免并不能确保遏制偷渡;而且,也没有迹象表明,英国未来的政治体系会采用赦免的策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