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法案通过 美国非法移民有机会获得公民身份

发表:2006-03-28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移民改革法案

美东时间3月27日下午,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了移民改革法案,从而也为美国境内1100万非法移民在不必立即被驱逐出境前提下而寻求变成美国公民扫清了道路。美联社指出,在全美许多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几天后,一个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组成的联合小组通过此项法案,并同意去掉早前提出的对被发现非法进入美国的居民进行犯罪惩罚的条款。

美国众议院早前通过的移民改革法案,主要侧重于打击非法移民和保障美国的安全,主张对那些雇用和帮助非法移民的人进行严厉惩罚,并将在美国南部边境设立一道安全墙。但这个法案通过立即引起激烈争论,随后各大城市都爆发了抗议示威。

美联社报导说,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当天以12-6票通过了这项移民改革法案是不同寻常的,尽管共和党控制着参议院,但绝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反对这项议案。

在参议院移民改革法案起草工作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的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Edward Kennedy)表示:“所有的美国人都希望得到公平,今晚他们得到了。”

不过,在表决中投了赞成票的宾州共和党参议员、司法委员会主席斯派克特(Arlen Specter)仍表示,当参议院全体成员本周对新移民法案进行讨论时,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些内容再次做出修改。

总的来看,与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相比,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的移民改革法案要宽松很多,主张加强边境巡逻,并为那些目前生活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和“外来临时务工人员”提供身份合法化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同时还去掉了对非法移民进行犯罪惩罚的条款。

报导指出,在几个关键的条款上,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民主党成员表现出“团结一致”,而共和党成员则“产生了分裂”。寻求连任竞选的南卡州参议员格雷厄姆、肯萨斯州的布朗拜克(Sam Brownback)和俄亥俄州的德威尼(Mike DeWine),都站在民主党成员的一边,投了赞成票。

来自加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费恩斯特恩(Dianne Feinstein)所提出的,允许150万农业工人进入美国的5年计划也获得了通过。在这个计划被11-5票通过后,费恩斯特恩参议员表示:“它将为美国农业提供合法的工人,同时也为这些农业工人变成美国公民提供了一条出路。”

此外,参议员肯尼迪提出的另外增加40万美国绿卡变成未来公民、不管在他们在哪些行业能找到工作的提议而获得了通过。

不过,一些共和党保守派参议员则表示,司法委员会通过的改革法案,其实相当于对那些非法移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特赦”。也将在秋季寻求连任竞选的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基尔(Jon Kyl)指出:“我看到在民调中有60%的美国人都对临时工人计划表示赞同,但你没有必要非得把他们都变成美国公民。”

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当天就移民改革法案进行投票的同时,有数千名示威者在国会山庄举行抗议活动。而上周末,从加州到德州,从东部地区到西部区,许多城市都发生了抗议众议院通过的新移民法案。

法新社报导说,因新移民法案而引发的抗议浪潮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在洛杉矶至少有1.4万名学生已经罢课,以此抗议这项新的法案,他们中多数为来自墨西哥的西班牙裔学生。

根据新的移民法案,美国政府将对境内的非法移民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击措施,并惩罚那些雇用和帮助非法移民的人,还将在美国南部边境设立一道安全墙。美国众议院此前已经通过了这项法案。

该法案在美国各地引发了不同规模的抗议活动。26日,超过50万的民众走上洛杉矶街头,抗议新移民法案,这是越战以来美国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27日,洛杉矶的学生通过罢课的方式继续着这场抗议活动,整个洛杉矶市及其周边地区至少有21座学校出现了学生罢课的情况,一些教育官员不得不通过封锁校园的方式来阻止愤怒的学生外出。但这种方法并没能奏效,很多学生翻过校园的围墙,走上街头,挥舞着墨西哥和美国国旗参加抗议。

一些参加抗议的学生表示:“如果我们今天不离开校园,那么等到新移民法案通过之后,我们这所学校内一半没有进行登记的移民学生就要离开,永远都不会再回来。”洛杉矶当地媒体称有“数万名”学生走出校园,参加游行示威活动,来自当局的统计数据表明,至少有1.4万名学生参加了街头抗议。

据统计,目前在美国至少存在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多数来自美国的邻国墨西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