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早春防感冒饮食养生篇

发表:2006-03-29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正处于早春时节,早晚温度变化很大,办公室感冒的同事很多,到处都是咳嗽、擤鼻涕的声音。可是吃西药又怕副作用,一整天头昏昏眼花花兼软趴趴。试试以下方法吧!

症状: 感冒初期,小喷嚏、小咳嗽

处方一:姜母茶

生姜(驱除寒气)+红糖(富含铁质) 补血补力气,逼出寒气大作战!将约200克的生姜切片放入2000cc的水中煮开后,再加红糖适量一起滚个十分钟;不怕辣的人可以让煮好的姜汤再闷上十分钟。连续喝几次后便能驱风散寒,舒畅气管。

处方二:烧可乐

热热的喝,温温的好。什么?!喝可乐可以治喉咙沙哑不舒服,你给我骗!不要怀疑,可口可乐公司最早就是感冒糖浆的制造公司。只要将可乐倒进杯子中,加入柠檬1~2片,然后再微波个二、三分钟,就是热腾腾又好喝的咳嗽糖浆了。


处方三:维他命C金桔茶

没有药味的伏冒热饮。所谓“金桔不知感冒”,金桔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果皮还有化痰、利气、健脾胃的功效,所以轻微感冒时可将金桔泡茶喝。做法是将洗干净的熟金桔,稍微切开后放入冷水中同煮,水煮开后即是酸酸甜甜的金桔茶。若怕酸者可加适量蜂蜜调味(蜂蜜富含维它命B群及天然的维它命C、蛋白质……)。

处方四:香浓蛋酒

干啦!再来一杯!喝蛋酒,不但可以暖身还能补充体力,而体力就是打败病毒的最佳利器。取二分之一的蛋量,搅拌后混合二、三匙蜂蜜放在小火上,并且继续搅拌,最后徐徐倒入约130CC的酒(米酒即可),待浓度混合后立刻关火,不需煮得太熟透才好喝,不过千万不要喝醉了喔!

处方五:紫苏粥


民以食为天,吃饭皇帝大,药可以不吃,饭不能不吃!紫苏,味辛性温、常用于感冒发汗不出、胸闷气逆胃胀恶,对海鲜中毒吐泻症状亦有效。

一、将新鲜紫苏叶五钱洗净,搓成圆柱状后再切丝,姜一小段也切成丝。

二、白米一杯加八碗水煮粥,粥煮好前先放姜丝拌匀,最后放紫苏稍闷片刻即可食用。

处方六:杀菌漱口水

咕噜噜,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呸!细菌漱光光。茶树精油2滴+薄荷精油1滴,加入200CC的水中漱口,可以有效对付口腔、喉头黏膜的细菌感染,减缓喉咙发炎的不适。

处方七:发汗足浴

泡一泡、发发汗,睡一觉、没感冒。天竺葵3滴+肉桂2滴直接滴在加满温热水的脸盆中,泡个二十分钟后穿上袜子再上床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就会感觉身体暖暖、精神饱饱了!因为天竺葵和肉桂其热性及促进循环排毒的特质,可以保持体温并减轻感冒初期的畏寒症状。

处方八:艾草熏香

来来来、熏一熏,细菌病毒、去去去。民间常用艾草烟熏内以“僻疫驱邪”,根据研究发现用艾叶烟熏对细菌病毒确实有抑制作用。所以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可以用干艾绒烟熏家中(中药店有售将艾草捣烂成的艾绒),避免病毒的传染。

处方九:经穴疗法-大拇指跟搓一搓

有事没事压一压、揉一揉,身体强健不怕痛.穴道按摩法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智慧,尤其手掌集聚经络的出发点,与内脏紧密的连结;平时常做手掌按摩,将可强化内脏功能增加身体抵抗力。大拇指根那一块肉肉的地方(拇指丘),其实掌管了身体的胸腔及呼吸器区,若每天刺激这个部位将有助于改善容易感冒及疲倦的虚弱体质。此外,如喉咙痛、打喷嚏、流鼻水、 咳嗽等感冒之初期症状亦可很快痊愈。

处方十:经穴疗法--穴点刺激

刺一刺、哎呀呀!刺一刺、哇哈哈!对预防急治疗感冒颇为有效的还有食指的“二间”、手掌的“鱼际”及手腕的“太渊”此三个穴位。刚患感冒时刺激这三个穴位,能有效防止病况恶化。


感冒是因为抵抗力减弱所造成的,因此预防感冒除防止病原入侵外,更重要是培养体力、增强本身的抵抗力。所以记得吃饭要营养、睡觉要睡饱、身体要动动,感冒就不来!以上小偏方只适合感冒初期时尝试,身体有病还是要看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