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感悟:八风吹不动

作者:作者:阿娴 发表:2006-04-01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风吹不动

宋朝苏轼在江北瓜洲地方任职,和江南金山寺只隔着一条江,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经常谈禅论道。

一天,苏轼觉得自己修禅大有进步,立即提笔赋诗一首,派遣书童划船过江,送给佛印禅师看,诗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禅师看了诗,拿起毛笔在反面批了一个字,叫书童带回去。

苏轼以为禅师一定会大加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只有一个大字:屁!

苏轼的脸都气青了,立刻划船过江找禅师理论。上了岸,远远的看到禅师的庙门紧闭,他猜想佛印一定吓跑了。走近紧闭的庙门,他发现门上有个小纸条,凑近细看,上面写着:不是自己说“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就蹦过江了!

苏轼羞愧不已,立刻转身,手捂着脸上了船,悄悄的回去了。

我们不也常常是这样吗,做任何事情都想听别人为自己叫好,都在自觉不自觉中处处自我欣赏,在自己用想像营造的美好氛围中沾沾自喜!当被别人指出时,便怒气冲天,本能的反驳!

都想说自己是宽容、大度的,回头看看,我们真的做到八风吹不动了吗?

心中有佛

宋朝苏轼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禅师经常谈禅论道。一天,他们两人面对面的在打坐修行。苏轼出定后,望着身穿袈裟端坐面前的佛印,不禁扑哧的笑出声来。

佛印问何故,苏轼说:看看你,坐在那里真像一滩牛粪!说完自己窃笑。
佛印也呵呵的乐了。

苏轼问:你看看我像什么?
佛印脱口而出:你端端正正的,一脸慈悲的坐在那里,就像一尊佛!

苏轼高兴极了,回到家里,兴奋的告诉了苏小妹。

小妹看着得意洋洋的哥哥,认真的说:人家看你像佛,是因为他心中有佛,看谁都像佛;你看他像牛粪,是因为你心中只有牛粪!

发生矛盾时,会不会是因为我们心里有牛粪造成的呢?如果我们是一片纯净的话,是一腔慈悲的话,那么看对方还会像是牛粪了吗?原来,许多时候,对方的毛病是出在我们的心里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