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新评估H-1B签证项目

发表:2006-04-02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各大城市正在就新移民法案和非法工人的未来而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并展开激烈辩论之际,另一场并不太引人关注的争斗已在华盛顿悄然展开,而这场争斗的中心就是那些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内每年挣着六位数字的年薪、把他们的时间都用在编程上的持有H-1B签证的外籍专业人士。

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正在重新评估H-1B签证项目,这个允许印度和中国的技术人员进入美国的项目,现在已被视为存在着某些缺欠。这些主要来自印度和中国的外国年轻人持H-1B工作签证进入美国,从事着诸如软件工程师和系统分析师等技术性工作。不象季节性的“客工计划”只给外籍劳工10个月的签证,持有H -1B签证的人最长可获得6年签证。到了那时,他们必须获得绿卡,或返回他们的原籍。

上周,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对是支持还是反对这个签证项目举行听证会。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也于上周通过了把目前的6.5万H-1B签证人数,增加到11.5万人的法案,允许一些外国学生通过此项目来获得绿卡,变成美国的永久性居民,自由地居住和生活在美国。

但不少人认为H-1B签证项目存在着严重的缺欠,甚至一些H-1B签证的持有者也这样认为。反对者指出,这些拥有高技术的外国工人正在同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抢饭碗,并打压着美国人的工资。而支持者则强调,这些外国工人刺激着美国的经济,为美国同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并阻止把一些工作外包到国外。

支持增加H-1B签证人数的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执行主任安德森(Stuart Anderson),在出席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后接受采访时强调说,H-1B签证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地步,“你想要的就是拥有一个人们只需在30天至60 天就能获得绿卡的程序”,而不是现在需要等待几年时间才能让这些外籍技术获得美国的永久居留权。

法新社指出,美国人目前正在讨论采取措施收紧移民政策,此前美国用来招募受过最良好教育的亚洲专业人士的签证项目也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H-1B签证项目开始于1990年,允许外国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专家在美工作6年后获得永久居留权或回国。

虽然H-1B签证项目在大型科技公司很受欢迎,而且能够吸引到世界上最好的人才帮助美国保持竞争力,但是美国有政治人物和组织对美国人的工作安全表示担忧,他们认为H-1B签证项目可能有违背初衷。2001到2003年,网络业正值最盛期,美国法律做出修订将H-1B签证数提高到破纪录的每年19.5 万,但是在2004年又将每年的上限恢复到6.5万,从此再没有做出调整。

美国众议院移民小组委员会上周就国会是否应该提高签证限制举行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一名美国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人员说,他申请的工作职位多次最后给了外国工人。有一次,他开出的工资只有3万美元,低于市场水平。

这个名叫大卫.赫伯的人告诉美国国会议员:“我今天以一个美国公民,一个生活被H-1B项目毁了的人的身份站在这里。”他说,美国的公司说他们找不到合格的美国人,国会只好允许再雇佣3万个持 H-1B签证的外国工人,那之后他失业了3年。赫伯曾在美国一家太空项目单位担任网络管理员。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至于美国工人的工资是否受到外籍技术移民的“压制”,不少经济学家都持着各不相同的看法。2003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亚特兰大分行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其实外籍技术工人并未影响到美国人的工资,当时持有H-1B签证的人和美国计算机程序员的平均年薪都是5.5万美元。不过,一位美国大学教授在其研究报告中,则得出了“H -1B签证工人导致美国失业率升高”的结论。

可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扎沃德尼(Madeline Zavodny)上周公开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对已获得博士学位的外籍H-1B签证者和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的工资进行比较后发现,外国人的工资要比拥有同样学历的美国人低出3%到4%。美国电机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也指出,其实H-1B签证者的工资要比美国人的工资低,每年该行业的H-1B签证者,要比美国同行的年薪低1.3万美元。

H-1B签证项目开始于1990年,是非移民工作签证。允许外国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专家在美工作6年后获得永久居留权或回国。这种签证是一种工作签证,它允许外籍人士到美国来从事专业工作。诸如:教育、工程、商业、计算机科学、财会、金融以及大多数其他符合美国移民及国家法案条款的专业性职业。

据报导,美国移民局已开始从4月1日起受理2007年财政年度的H-1B工作签证申请,若雇主准备雇用外国技术专业人员,最好现在就展开书面作业。 2007年财政年度将于10月1日开始。但是,H-1B签证名额很快就会用完。目前法规规定每年只能签放6.5万个H-1B签证。去年,联邦政府在8月时就接受了足额的H-1B申请,那时2006年财政年度还有两个月才开始。之前,在2004年10月1日开始的2005年财政年度里,新年度开始的第一天,全年度的H-1B名额就用完了。

象“美国信息技术协会”和微软等大型技术公司,一直都在游说国会提高H-1B签证的上限。微软公司的董事长比尔.盖兹最近花费时间,亲自到国会山庄游说,推动提高签证上限。由于H-1B签证一旦送到美国国务院审核,并非所有签证都会过关,所以,美国移民局通常会接受的申请案数还比可以批准的名额上限高出三分之一。移民局发言人称,这表示今年申请H-1B人数约有9万到10万人。

不过,几前年美国也出现过提高H- 1B签证名额的“前例”。在网站业兴旺和防范Y2K灾难的高峰期,美国国会提高了每年发出的签证上限。在1999年和 2000年财政年度,每一年度的H-1B签证上限从6.5万个提升到11.5万个。在2001、2002、2003财政年度,H-1B签证名额上限提高到历来最高的一年19万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