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二战时期狂热的日本妇女(组图)

发表:2006-04-04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1 -1945年这段长达14年的侵略与反侵略战争的历史,对于中日两国来说均属最能验证民族性格的非常时期。研究战时的日本历史,有助于深入了解日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昨天,审视今天并预测明天。在诸多有关战时日本历史的研究中,胡澎博士的《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妇女团体(1931-1945)》因其“性别”的角度而别开生面。


军事训练


挖防空洞

  这里所说“性别”的角度具有多重含义。

  首先,它是以女性为研究对象,涉及战时日本妇女社团活动的方方面面。其次,是从性别立场与视角,即男女平等、尊重女性人格的立场反思战争与性别、民族与性别、国家与性别的关系,分析战争这一特定历史时期日本妇女和妇女团体的地位和作用。最后,凸现中国女性研究者的学术立场。如作者自言:作为一名侵略战争受害国的女性研究者,可以摆脱日本学者难以跨越的民族感情的羁绊,生动而全面地再现历史的过去。同时,作为一名侵略战争受害国的女性研究者,也更有责任对战争期间日本妇女团体进行深入的探讨,总结历史的惨痛教训。

  《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妇女团体(1931-1945)》的学术价值,除了研究视角上独具特色以外,还在以下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真实地反映日本战时日本妇女团体演化的整体面貌。作者建构了两条线索并行的论述框架。第一条线索是按照时间先后、展开记述的纵向线索,分成昭和初期、“九·一八”事变、全面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等4个时期,探讨不同时期日本妇女团体的不同状况和特点。第二条线索以民间和官方两大类妇女团体的互动关系为中心,对下述问题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这些问题包括:在日本走向近代化道路中受欧美进步思想影响而新兴的民间妇女团体,如何在侵略战争期间变节转向而走向衰亡,官方妇女团体又如何在为虎作伥中迅速膨胀,吸纳众多会员而一统妇女界;主动与被动加入官方团体的日本妇女,如何通过有组织的活动,间接或直接为侵略战争服务;本应以实现男女平等、争取妇女权益为目标的妇女团体,如何沦落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机器不可缺少的构成部件,等等。选择战时体制下日本妇女团体这一学术界涉足不多的领域进行研究,作者需要具备敢于探索的勇气,因为这实在是不下功夫则难见进展的繁琐工程。为了真实再现真相,作者利用赴日学术考察的机会,不辞劳苦,奔波于各大图书馆之间,查阅了大量战时日本妇女团体出版的机关杂志、妇女领导人在当时发表的文章和演讲,以及战后出版的回忆录等。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仅就材料的搜集、翻译、耙梳和整理而言,《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妇女团体(1931-1945)》为中国的日本史研究作出了有益贡献,并为今后更深一步的研究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井下挖煤

  二是在理清事实的基础上,对战时妇女团体的各类活动进行思考和客观公正的评价。作者肯定了昭和初期日本民间妇女团体的进步作用,但也指出:在战争到来之际,民间妇女团体的妇女运动领导人把进入政府部门、参与制定国家方针政策看作是妇女解放、提高妇女政治地位的一个重要途径。从加入政府公职开始,妇女运动领导人从体制的对立面,站到了体制内部。她们所领导的妇女团体和妇女运动也在体制中蜕变、变质,不但丧失了原先的锋芒和锐气,最后竟然与侵略者当局沆瀣一气,成为体制最得力的支持者和坚实的后盾。因此,妇女运动领导人以及民间妇女团体的“转向”是对近代以来妇女解放运动目标的背叛。战争期间成立的以国防妇人会为代表的法西斯主义妇女团体随着战争的扩大和持久而得以发展壮大,妇女们开展了包括慰劳官兵、资源回收、爱国储蓄、生活更新、女子挺身、家庭报国等 “后方奉献”活动。普通妇女在战时官方妇女团体的组织和领导下,身不由己被卷入战时体制,最终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欺压、杀戮弱小民族兄弟姐妹的帮凶。作者在大量史实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日本妇女和妇女团体参与战争体制既有被动的一面,也有主动的一面;她们既是侵略战争的受害者,又是侵略战争的加害者;日本妇女和妇女团体虽然不是发动侵略战争的决策势力,但对侵略战争的肆虐也负有应予反省的历史责任。


飞机制造厂里干活儿的女生

  三是揭示各种历史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对日本女性团体兴起的原因进行研究之后,作者提出:近代的日本女性史受近代和传统两大因素双重作用。一方面,明治初年文明开化期间,在西方进步思想影响下,日本女性接受了自由民主、博爱幸福、男女平权的思想。近代以来日本妇女参加自由民权运动、发起女权主义运动、争取妇女参政权运动均为欧美近代进步思想浸润的结果。另一方面,以父权家长制为特征的家族制度、近代天皇制、贤妻良母主义、国家主义等传统因素,也制约着日本妇女的思想和行为。这些因素是导致日本妇女团体沦为法西斯主义帮凶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05)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妇女团体(1931-1945)》的出版有其特殊的现实意义。“读史早知今日事”。虽然我们不能利用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来解决现在的问题,但作者对战争期间日本妇女团体的研究以及对日本妇女战争责任问题的思考,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当今日本社会的了解和认识。


军事训练


生产军火


生产军火


生产军火


所有的日本将兵身上都会有一片妻子在街头拉人缝制的护身符“千人针”,这是由一千个过路的陌生人缝制的


母亲们将自己的孩子送上前线,支持他们去残杀邻国无辜生命,认为自己是在为国家尽力效力


为了激发鼓舞士兵们的战斗意志,妇女们在街头积极收集缝制的“千人针”准备赠送给士兵


为了解除出征士兵的后顾之忧,为了激发鼓舞士兵们的战斗意志,很多年轻的女性积极与即将出征的士兵举行婚礼

许多年轻女性响应号召去了满洲嫁给满蒙开拓团青年,图为满洲国防妇人会员参加大陆的”花嫁”(花嫁是新娘)


国防妇人会把支持国家的战时体制看作高尚的事业,对战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31 年,日本关东军对中国东北发动了全面战争,并在当年占领了中国东北。井上千代子是大阪步兵第37连队所属的井上清一中尉的新婚妻子,为了勉励出征中国东北的丈夫,使之无后顾之忧地安心作战而自杀身亡。这件事在当时被报纸、杂志被广泛宣传,一时成为举国皆知的爱国“烈妇”典型。


国防妇人会的口号是“国防从厨房开始”,统一的服装是象征着家庭主妇日常生活的白色围裙,身上斜背白色宽带,上书大日本国防妇人会


日本国防妇人会伴随着日本侵略扩大化而急速发展起来。会员数急剧扩大,一年后发展到10多万,两年后发展到60万。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日本国内妇女团体的活动更加活跃,国防妇人会的人数由卢沟桥事变开始前的458万人,发展到最后接近1000万人,成为一个规模极其庞大的妇女组织


国防妇人会的妇女们送自己的孩子出征,把支持国家的战争看作高尚的事业


正在工厂做工的年轻女学生


学校的教室成为了军需工厂


学校的学生被组织起来参加义务劳动


1944年妇女杂志的封面,展现了妇女劳动的现状


用竹枪代替进行训练


参加军事训练的妇女


女学生在进行投掷手榴弹的训练


妇女会员在进行射击训练


(历史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